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3G观点思辩:灾难还是国民经济的倍增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9:33 计算机世界

  杨霞清

  近日,第38届世界电信日,尽管官方对3G只字不提,但关于3G等问题仍是电信日最为引人注目话题。围绕着3G上与不上的问题,业内的专家们又展开了新一论的论战。一向出语惊人的阚凯力教授抛出了“3G亏损论”,四方豪杰的纷纷做出回应新一轮的论战。

  反方观点:仓促上3G是灾难

  理由一:3G需求不足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阚凯力教授认为,欧洲3G运营商80%以上的收入仍然来自语音,而99%以上的业务都可以由2G系统完成,中国联通的CDMA1X在国际上就是3G系统,可以提供几乎所有的3G业务,但是需求量很小,联通CDMA1X的现状已经充分说明我国市场对3G业务的需求严重不足。因此,像铱星的历史教训一样,在需求不足的时候对3G大规模投资,再先进的技术也会导致经济上的灾难。

  理由二:亏损

  阚凯力教授认为,3G的需求不足必将带来运营商的严重亏损。

  第一,我国具有世界上最好的2G网络(GSM和CDMA),它不但在规模、质量和覆盖上远远优于西方国家,而且在频率资源上也没有形成发展的

  瓶颈,而日本和西欧3G即使业务需求不足,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用来填补市场对2G的需求。全世界3G运营商仍然严重亏损,我国3G的盈利将更加遥遥无期。

  第二,3G投资的主体必然是国有资产。我国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农村、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不是电信问题,一旦上3G,先期投入就高达6000亿元,这高额的投资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三,TD-SCDMA与3G的其它二种标准一样,在市场需求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仓促推广,其结果在“创新”的名义下同样必然造成祸国殃民的恶果。

  理由三:3G将被全IP技术取代

  阚凯力教授认为,正如80年代的ISDN必然被90年代的DSL、机顶合等技术取代一样,3G也已经面临被全IP的无线局域网(WLAN)和无线城域网(WiMAX)取代的命运。

  首先,这些技术的性能都远远超过3G。例如,802.11g的Wi-Fi带宽就有54兆比特,而802.16d的WiMAX则高达70兆比特,都高出3G许多。

  第二,因为WLAN和WiMA

  X完全以IP为基础,所以只需要提供网络的物理层和连接层,简单的结构使其成本更是比3G低几个数量级。正因为如此,世界上包括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或正在实现WLAN和WiMAX的覆盖,并正在形成一种世界性的普遍趋势。

  正方观点:3G是GDP倍增器

  观点一:3G需求存在

  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认为3G网络所提供的电信服务,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通信交流服务;第二类是信息服务,也就是说使消费者或用户能够得到自己所需要的各种信息,即通过移动、互联网、通过移动网获得各种信息。第三类是娱乐消遣服务,使消费者能够通过移动网络得到休闲娱乐乃至审美方面的享受。

  中国对于通讯交流服务的需求,对于信息提供服务的需求,以及包括娱乐、休闲、审美方面的服务提供的需求,这种潜在的需求,肯定是有。假设说在封建社会,如果有现代的通讯技术,人们也肯定会采用,人们不可能采取书信的交流方式,只是没有发明这种技术,一种技术能否被应用,主要还是取决于它的

性价比。所以,3G在中国到底有没有市场需求,首先看潜在需求肯定是有的,能否成为现实的需求,我们最关心的还是两个因素,一个是消费者的支付能力,第二个是信息服务提供的成本,或者叫价格。

  从3G目前在世界的发展情况可以对3G的需求有一个概念的认识,截止到06年1月份,全世界共颁发了155张3G的许可证,有效许可证是147张,其中有137张是WCDMA的,有4张是CDMA体系的。到06年1月,全世界共建设了256张3G网络,其中有126个网络是CDMA2000EX,有99个是WCDMA,还有31个是CDMA2000 EV-DO。从用户数量来看,全球3G用户已经达到2.2亿户, 2005年移 动用户总量是21.37亿,占移 动用户的总量的10.22%。2004年3G用户占当时的移动用户的总量是9.26%,提高了不到1个百分点。从数字上看,3G用户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在移 动通讯用户的比重是逐渐上升的,从01年到现在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从数字上看,3G的发展趋势是比较得好,这是事实。

  观点二:任何新技术的赢利周期都是长期的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认为,3G短期将给运营商经营风险。业界流行一句话“上新技术就是找死,不上新技术就是等死”。

  但是找死还有一线生机,如果等死就是百分之百的死。所以在的新技术革命面前,适者生存,适应它就能活下去,不适应它就只能等死了。所以这一点我想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教训,所以你不能说上新技术肯定要

  多花钱了,就回避它,不上,也不让别人上,这是挡不住的。

  观点三:3G是战略问题

  卢奇骏表示,3G是一个战略问题。从中观层面看,我国要成为电信强国,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如果我们一直用其他国家的技术,就不能称之为电信强国。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就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没有自主

知识产权根本不行,电信产业是基础产业,电信是战略产业,电信技术当然是战略技术。3G技术主要从微观角度而言,对运营商、对消费者而言3G就是一种技术,但是对国家而言,绝不那么简单,而且要发展这项技术,必须监督。我们最好的目标就是能够使微观效益、宏观效益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三者能够有机结合,或者三者相得益彰最好。如果这三者出现其他情况的时候,我们首先还是要定位国家战略,即使3G亏损,长远来看对国家是有利的,国家也要搞。当年中国上原子弹,肯定是亏损的,我国现在搞“神六”,看得到什么经济效益,肯定是完全投入没有产出。很多战略技术的研发投入都是在当期是看不到效益的,国家就不搞了么?所以3G的研发,作为一项战略技术,国家是无论如何都要支持的。当然,在推进它的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时候,国家要慎重,因为要考虑经济效益。3G不是灾难,3G是其中一个不可跨越的阶段,移动通信不可能一下到了五代。

  观点四:WiMAX的成熟还需五六年

  对于中国是否可以不经历3G,而直接上马WiMAX等IP无线宽带技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认为,WiMAX从技术和应用角度来说远落后于3G的发展。移动WiMAX标准2005年12月才确定下来,要把WiMAX做成一个能在汽车移动过程中使用的,或者老百姓手里拿着能用的,还需要五六年六七年。英特尔还没有做出WiMAX 16e的芯片,而接着做16E的基站、终端,这都需要时间。“大家抱怨TD不成熟,但TD从开始研究到现在都已经五六年了,而出现手机型号不够多、品种不够多的情况,何况WiMAX。”他表示。

  观点五:3G是GDP倍增器

  爱立信大中华区市场与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卢勇认为,3G是国民经济的倍增器。新的3G“生态系统”涉及经济的许多方面,比单纯在电信产业发生的价值要多得多。

  比如应用开发人员、适用于3G服务的独特设备、实现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新兴公司以及新的内容提供商。通过3G实现的新应用和服务将影响到旅游、餐饮和娱乐行业,人们可以通过无线方式找到并获得服务。

  新形式的广告机构也将应运而生。对政府和老百姓来说,公共安全和交通信息网络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新的服务将不断推出,来增强公共安全反应能力,同时提高交通或其他事故处理和执法的速度。总之,3G将带动内容、应用,服务等方面的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