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舟总设计师:月球上发电可供人类用1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4:00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神舟总设计师:月球上发电可供人类用1万年
图左为神舟五号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作者:廖文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昨日下午,在成都市第二届“西部科技论坛”西南财大分论坛上,中国航天界传奇人物———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在西南财大学术报告大厅与1000余名大学生面对面,大话航天,长达两个小时的激情演讲让学子们大呼过瘾,受益匪浅。

  昨日下午3时,满头白发、年过73岁高龄的戚发轫院士准时出现在西南财大学术报告大
厅,他在开场白说:““我很高兴来到西南财大演讲,与你们这些学经济的年轻人来一起探讨祖国的航天事业。主持人刚才介绍有一个小小的错误,我只是神舟1至5号飞船的总设计师,神舟六号我已不再担任总设计师,交给年轻人了!中国航天事业更需要年轻人……”

  戚发轫院士在演讲中说,航天领域和技术,一直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体现国家主权的重要标志,在21世纪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责任和义务去开发宇宙空间,造福人类!

  戚发轫演讲说,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星球,它上面的各种自然资源和环境资源丰富得惊人,科考发现,月球上所拥有的氦等含量如果用来发电,其电量足足可供全人类用上1万年!地球上所有的资源月球上都有,地球上没有的资源月球上也会有!这也是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猛力发展航天领域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杜成)

  相关报道:

  我国探月首席科学家称移民月球几乎不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