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海尔电器4.2亿港元 出售手机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尔集团下半年将注入多项白电业务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4月25日,海尔电器(1169.HK)复牌并将手机业务(飞马电子和飞马青岛全部股权)出售给了海尔集团。

  海尔电器宣布已与海尔集团的一家子公司——青岛海尔集团控股(BVI)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决定以4.2亿港元的价格出售手机业务给海尔BVI,其中飞马电子和飞马青岛的股权价格分别为2.36亿港元和1.75亿港元,还同意以895.4万港元出售两公司的债权,这4.2亿港元的价格要比同期手机业务的净资产(2005年底为3.187亿港元)高出9000多万港元。这也意味着通过出售海尔电器将获得9000多万港元的收益。

  对于海尔集团给出的高溢价,西南

证券港股分析师周兴政告诉记者,海尔集团这次给付现金的期限为一年,而今年下半年海尔集团可能把滚筒洗衣机等业务注入,最后海尔集团可能会以注入新业务的方式支付。所以,高溢价其实是海尔集团变相向海尔集团的洗衣机业务提供资金。而新业务可能还需要发行新股予以支付。

  对于剥离手机业务的原因,海尔电器的公告中指出,海尔电器的手机业务已连续亏损3个年度(包括商誉减值),预计国内手机市场前景依然不乐观;海尔集团原打算将海尔电器打造成白色家电的上市旗舰,长远目标是全球三大白电制造商之一,手机业务与这一目标并不相关。

  对于海尔电器获得的新的收益,海尔电器公关代理香港骏天财经有关人士表示,这4.2亿港元可能将用于海尔集团下一步注资的支付资金。

  海尔电器公告披露,海尔电器正向母公司海尔集团洽购多项白色家电业务,其中包括滚筒洗衣机业务、热水器业务,以及为洗衣机配套的模具和钢板业务,这些将在2006年内完成,目前尚需

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
证监会
的批准。

  此外,海尔电器还将考虑购买A股青岛海尔(600690.SH)41.95%股权。骏天财经有关人士指出,收购青岛海尔的股权只是未来规划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签订任何协定及具体时间表,而注资计划也不一定进行。

  海尔电器的公告中也指出,青岛海尔股改刚刚结束,在其完成自身的业务重组之前,即制定出股权激励和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前,估计不会有太大的注资行为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