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软银中国大套现:今后两年将进入投资收获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骆海涛

  北京报道

  “我们正准备一个很大项目的上市计划,同时在考虑退出其他三四个项目。”4月18日,软银赛富合伙人羊东对记者表示,软银在中国开始改变“只投不收”的状况,今年,以
及此后的两年,都将会是软银赛富的投资收获期。

  孙正义于1981年创立的软银集团,专注于IT产业、网络和电信领域的投资,在全球投资过的公司超过600家,其中拥有300多家IT公司的多数股份。

  2001年,软银进入中国,成立软银亚洲,第一期募集了4亿美元的基金。5年以来,软银亚洲共投资了30多个项目,如青牛软件、欢乐传媒、摩比天线、银联商务和亚洲网通等。

  去年12月,即软银亚洲募集了第二期6.4亿美金的半年后,孙正义离开,取而代之的管理团队是羊东等7名合伙人。软银亚洲由此更名为软银赛富。

  2004年,盛大上市,软银亚洲以4000万美元的投入获得了超过5.6亿美元的回报。不过,这也是软银在中国退出的唯一项目。

  据市场人士分析,那些由软银亚洲一期基金投入的公司,可能会出现在软银赛富近期推动上市的名单中。

  “我估计,第二期基金会在今年末明年初投完。”羊东表示,如果有适合的项目,软银赛富将会维持当前的投放速度,目前已投的比较大的项目包括

顺驰和橡果国际。但他拒绝透露目前第二期基金中已经投放的金额。

  去年8月,软银赛富和凯雷分别对从事

房地产中介网络的顺驰投资了35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占有顺驰15%和7.5%的股份。而对于从事电视购物的橡果国际,软银赛富投资的金额是2300万美元。

  “Web2.0的投资都是小项目。”对于目前国内大热的Web2.0概念,羊东表示,软银赛富并不热捧,还是关注其所熟悉的通信等科技行业内的企业,以及与消费者关系密切的公司。

  4月18日,软银赛富公布了对58同城分类网“数百万美元”的投资。而在去年12月,软银赛富投资1250万美元于从事网上婚介的浩天集团,该集团拥有嫁我网和碰碰网。

  “对于这些小项目我是很挑剔的。”羊东表示,软银赛富一般投资于项目的中后期,也就是企业即将获利的阶段,对待这种处于创业早期的项目要很慎重,选择投资这些企业就是期待它在行业里的“爆发性”。

  据羊东介绍,软银赛富第三期基金的2000万美元募集已完成,主要由天津市政府、天津市科委等部门出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