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3G智能手机密谋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45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

  国产3G手机,暗流潜行

  在由国内主流通信设备制造商主导的TD-SCDMA试验网于厦门、青岛、保定紧锣密鼓建设之际,3月中旬高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汪静悄然访问了瞄准3G市场的宇龙通信公司,双方
就3G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实际上,早在年初,美国高通就与宇龙通信达成合作协议,将授权宇龙通信在全球范围内使用高通公司的CDMA专利组合,开发、生产和销售使用所有3G CDMA标准(如CDMA20001X /1XEV-DO,WCDMA/UMTS)的用户单元,宇龙在率先取得3G终端市场化首发权之后,正在加紧新的布局。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兴、华为作为中国通信设备的中坚力量,同时也将是3G手机的主流研发制造商,目前在海外市场非常活跃。而宇龙、夏新、联想等厂商也在积极备战、各显神通,昭示出诸多寄望3G的

国产手机厂商在3G前夜积极筹备的“暗流”。

  各擅胜场,新势力破解悖论

  3G时代将至未至,众多手机厂商左右为难,陷入或价格战、或待工的双误悖论。

  向左走?多数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在价格战的拼杀中陷于亏损,只有宇龙酷派、中兴、联想等少数几家实现盈利。在这种情况下、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如果继续采取激进的价格战,无疑是饮鸩止渴,只能加速企业的没落。

  向右走?中国在去年生产的3.4亿部手机当中有2.5亿用于出口——实际上很多就是为别人贴牌带工,无疑这种低端的“中国制造”依赖的是中国低成本的劳动力,并无真正的前途,一路“向右走”将埋葬中国手机产业的未来。

  但是,宇龙酷派、华为和中兴三个企业不约而同选择了相似的道路:以多年通信行业的研发为基础,选择研制差异化产品,同时笃定以运营商绑定为主的销售路线,从而在行业站稳脚跟,在此基础上图谋新的进取。几者所不同的在于产品定位,据了解,中兴、华为开始更倾向于生产大批量、中低端的运营商定制产品,而宇龙酷派则依托在

智能手机和双模技术上的传统优势,瞄准中高端为主的差异化市场;联想相对较为独特,它更倾向于利用自己成熟的品牌和渠道进行市场开拓。

  专注智能,宇龙酷派密谋求变

  显然,要想在3G时代建立市场新格局,国产手机新势力也好、旧贵族也好都必须主动求变,谋求新的突破。诺盛电信咨询分析师韩小冰认为,在国产手机不具备整体实力的情况下,应该开拓细分市场和区域市场。

  对此,专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宇龙通信颇为赞同,宇龙常务副总经理李旺更是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宇龙旗下酷派品牌不但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典型代表,而且依靠在多模手机技术的积累,首创了全球首款双待手机。预计在3G时代,WCDMA/GSM、TD-SCDMA/GSM、以及EV-DO/CDMA1X等多模手机将成为行业新宠,宇龙的技术优势有望发酵。

  近日,有传言微软正在中国寻求多家手机领域长期合作伙伴,共建实验室并谋求开放部分源代码,以推动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发展,利于生产适合中国用户需要的手机产品。宇龙通信因为有深厚的手机

操作系统研发经验而被广泛看好,成为强有力的候选企业之一。宇龙推出的全球首款双待机酷派728正是采用了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在双方合作过程中,宇龙酷派展现了强大的研发实力,令微软刮目相看。

  对此,李旺说到:“与微软的合作尚不方便透露,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向公众公布。但是,毫无疑问,选择差异化市场、特别是智能手机市场作为我们的主攻方向,将是宇龙通信2006年的重要战略。”

  3G在中国的商用已经成为中国手机市场未来的必争之地,中国国产手机在经历过05年的阵痛后,缺乏自身技术优势的隐患已显露无疑。我们应该看到,在技术是品牌生存发展之本的手机产业链上,单纯的以企业自身研发为基础肯定是欠缺的,如何广泛与业界合作刚是国产手机厂商们要思考的问题。(n101)

  作者:苏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