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钟凌江:手机搜索能否成下一个杀手级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5:1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人们对信息的渴求正变得日益强烈,然而面对浩如烟海的海量信息,如何能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所需成为关键。解决这个问题,结束长时间的筛选工作,成为当务之急。于是我们有了大名鼎鼎的google,有了中国人的“百度神话”,这一切都反映出搜索的巨大市场潜力。然而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人们的信息需求正变得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就要求搜索功能拥有较强的移动性和便携性,同时又能充分保证搜索的正常实现。人们已经习惯了的互联网搜索可谓“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基于PC的搜索在移动性和便携
性方面都已满足不了新形势的要求,于是手机搜索应运而生。一是手机终端的小巧决定了它的便携性和移动性,这是它的一个天然优势,能满足人们随时随地的信息需求。二是低廉的成本决定了手机终端的普及率远高于PC,这也孕育了手机搜索的巨大市场。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手机搜索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在我们借助专业的手机搜索软件能够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准确导航定位,快速准确地找到目的地。如今,很多公司提供的手机搜索功能已经相当全面,包括网页、图片、铃声、游戏、小说、影音、地图、网站等多方面的内容,从各个层面满足了各种类型的客户需求,广阔的世界集中在方寸之内,不但满足了需求,更成为一种潮流。

  先进技术 精彩呈现

  正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手机搜索就是通过手机通信网络与互联网的对接来获取信息的。当两个网络实现对接后,无线搜索技术便通过转换代码的形式,将互联网中的网页转换为手机所能接收的信息,为用户提供最精确、最有价值的内容。与传统PC机上网搜索、浏览方式不同的是,手机用户不用连接PC或其他设备,直接通过手机网络即可实现手机搜索功能,并且在搜索过程中将把网页中多余的图片、超级链接、Flash等内容进行过滤,为用户呈现出最准确的搜索信息。

  现在,用户可以通过SMS、WAP、IVR等多种接入方式进行搜索,获取互联网信息、移动增值服务及本地信息等信息服务内容。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通过选择搜索结果并定制相关移动增值服务,获得全面的业务体验。然而,尽管拥有手机用户群这一庞大的潜在市场,但手机搜索的真正发展最终还得有强大的技术来驱动。伴随着基于SMS文字智能分辨技术和基于SMS与WAP的数据库导航技术的出现,手机搜索市场迎来了希望的曙光。新技术帮助手机搜索真正打破了地域、网络和硬件的局限性,满足了用户随时随地的搜索服务需求。同时,移动增值服务业务的快速成长为手机搜索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再看对于运营商来说最为重要的计费功能,由于手机搜索基于移动网络的特点,也使该服务拥有了易操作的收费体系。

  不断摸索 不断前行

  在技术和业务需求不断发展的前提下,手机搜索市场早就被纳入各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及内容提供商的兴趣范围。手机搜索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2002年8月,英国首次出现“手机搜索乐曲名”服务;2004年10月,Google在美国推出了基于短信(SMS)的移动搜索业务;一个月之后,百度宣布推出用于

智能手机的搜索功能;三个月之后,雅虎也推出手机搜索业务。我国的手机搜索也经历了几年的发展,2004年12月北京的cgoo面世;2005年4月“空中搜”面世;2005年10月河南的“拇指搜”面世;2005年11月上海悠悠村面世……

  据iResearch市场咨询对包括手机搜索在内的无线搜索市场及相关行业的研究,2005年中国这一市场规模为0.79亿元,2006年将增长到8.90亿元,比2005年增长1025.2%。但是,面对如此高速发展的市场,我们也应该冷静地看到,手机搜索目前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其信息量提供和用户使用习惯培养就是两大难题。信息量不够的问题目前几乎所有手机搜索引擎都要面对。事实上许多企业都是“白手起家”,针对手机上网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信息量是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同时,面对中国一半以上不能上网的手机用户,怎么挖掘这一市场潜力也是一个重大课题,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是关键之一。要让用户从手机搜索中受益,从而接受它,就需要运营商、终端多方面的合作,并让市场更加规范,减少违规现象。另外手机的兼容性问题、搜索速度慢的问题、手机要有足够大的屏幕支持等问题都成为目前限制这一应用发展的“拦路虎”,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相关的政策扶持也是人们需要探索的。手机搜索能否成为真正的“杀手级应用”,我们拭目以待。

  (钟凌江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