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朱泉峰:未来搜索开启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37 计世网

  朱泉峰

  计世网消息(记者 朱泉峰) 2006搜索引擎战略大会3月17日至18日在南京召开,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这一国际性会议。Google的周绍宁、阿里巴巴的马云等搜索界名人对搜索引擎公开布道说法,引发人们产生新的疑问——搜索究竟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搜索引擎进一步细分又将何去何从?中国互联网是否已经跳出了搜索的“懵懂时代”?

  在中国,“搜索”这个词曝光率最高的是2005年下半年初,百度去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Google在中国的本土化有模有样了,马云把雅虎中国半推半就娶进门了,所以搜索摇身一变也成了互联网最炙手可热的东西。但是,搜索的大队伍在哪里?网民能说出的可能就是Google和百度。搜索技术改变了互联网什么?大家最常用的还是网页搜索和新闻搜索。搜索引擎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便利?说白了,也就是找到一张曾经的网页。

  搜索的“童年回忆”似乎是雾里看花,怎么看搜索都觉得很好,可就是所谓的IPO上市、本土化落地、千万美金融资收购都是触手不可及的精英游戏,网民纯粹是看客,我们更期待搜索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

  Google中国的战旗指向何方?

  综观世界互联网,Google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全球80%的人使用Google的搜索引擎产品,欧美的很多国家Google的市场分额超过九成。所以Google近两年一直被网民和商家认为是搜索的标杆,Google的研发和销售方向也成为搜索领域拓展的路灯。但是在中国,Google刚刚起步,很多人不知道Google中国的战旗指向何方。

  “中国现在互联网的使用者,和世界上其他地方国家的用户没有太大的区别。有一点不同就是,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年龄比较小,大概在亚洲30%用户20岁以下的人在中国用互联网搜索信息,针对这样的消费群将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这也是未来Google发展的方向,而且是需求所在。”

  Google大中华区销售及业务开发总裁周绍宁在2006年SES大会上表示:Google在中国的策略,一方面是恪守公司创新的文化,怎么能够用技术创新给我们的用户带来最大得好处;另一方面,Google是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的,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对整个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国Google希望以创新的能力和合作伙伴共同创建一个好的平台共同发展好的产业环境。

  由于Google和百度在搜索领域的强势地位,后进的许多互联网创业者对搜索并不乐观。其实,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还有搜索引擎市场都在不断的发展,有很多的机会,谁早来谁就获得更多的机会。

  “中国大概有一亿个互联网的使用者,两千五百万中小型企业用户,但是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情况:在互联网的使用范围不是很平均的,有些企业没有完全上网。这方面有很多的机会,在业务发展和经营利润的确有很大的空间,Google能够使互联网更普遍,把各式各样没有获得互联网服务的人能够得到互联网网的帮助和服务,这是很重要的机会。我想这些是更好的发展方式,消费者如果有更多的选择,搜索的市场也会更大。”周绍宁对未来搜索引擎的生存空间显得相当乐观。

  那么,Google将在中国市场如何出牌?用户今后可以从Google的新技术新产品体验哪些便利和体验?

  Google亚太区市场部王怀南在SES大会现场表示:“人类上千年的历史其实是一个科学不断进步的历史,古代的造纸术、火药,现在的汽车、

发动机所有的一切都是在真正尖端科技的人才找到了技术的突破口,然后才开始每天的应用。互联网走向未来的时候,Google愿意不断开发新产品,100个新产品肯定有20或者30个失败,可能只有5个会成功,中间的东西我们会慢慢一点点改进。我觉得搜索引擎做得越大越快越好。”据Google中国的产品经理透露,网站地图将对搜索引擎的优化非常重要,而在即时通讯方面Google的Gtalk也可能推出中文版本。

  搜索引擎将给电子商务“打工”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请我参加,我不是搞技术的,其实对技术也不懂,搜索引擎我更不懂。全世界人民都在讲搜索引擎会改变人类社会,我觉得是互联网会改变人类社会,搜索引擎不会改变人类社会。”自从去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后,马云在媒体公众场合似乎扮演着搜索“新势力”的角色。

  在2006年南京SES大会上,既是搜索领域“红人”,也是电子商务“大鳄”的马云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重点,搜索引擎经历Google、百度的洗礼后是否还会出现新的变革,很多人想听听马云的意见。

  果然,马云接过周绍宁的话筒开门见山地说:“我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下,搜索必须要有一个重大的改革,我觉得现在的搜索都是工程师的游戏,全世界有13.2亿的人口真正懂技术有2000多万,很多人跟我一样不懂技术。我的工作是把13亿不懂技术的人搞得他们喜欢在网上做生意,雅虎中国就是要把不懂技术不懂网络的人能够使用搜索引擎,快速尝试搜索引擎。”

  对于马云的“班门弄斧”,Google的王怀南回应说:“如果有人说我们是工程师的乐园,我觉得这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桂冠。”其实更多人质疑的是马云是否有实力与Google、百度动手过招。马云在电子商务领域拥有阿里巴巴、淘宝网、支付宝等占据大半江山,但在搜索领域雅虎中国分量太轻,雅虎酋长杨致远的数十亿美金去向也让人起疑。

  马云乘SES大会辟谣说:“外面传言我们10亿美金现金没有到位,其实雅虎一分钱都没少,只不过这个钱花得很快,已经被我花掉7.5亿了。”马云称,花掉的7.5亿美元包括购买了软银孙正义投资的淘宝网股权,购买了阿里巴巴早期投资人所持的股权,以及兑现了部分员工所持有的期权。“我们2004年融勒8500万美金,阿里巴巴已经盈利,可以让我们三家公司都赚钱。我们原来的钱,加上几十亿的人民币现金我还不知道干什么。”

  借着中国互联网的东风,目前国内的几十家草根网站都拿到了外国数千万美元风险投资,马云腰揣“几十亿”现金的狂言是真是假变得无关紧要。不管是做搜索还是电子商务的创业者,真正关心的还是马云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

  “雅虎中国必须对中国的网民和电子商务真正有用,如果没有搜索引擎的帮助,我们的电子商务就很不完美。我想在电子商务整体环境上做一些事情,在上游和下游做一些事情。在技术领域我们将进行大量的投入,阿里巴巴目前主要还是一个平台,在专业领域我们发现很多网站做得都不错,我们希望结盟一些专业网站跟他们一起发展,我们最愿意投的钱就是在人才和技术方面。”

  马云当天宣布,希望在未来五年以内,给中国的代理市场提供100亿人民币的市值,希望通过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给各家代理100亿元的收入。至于C2C市场,“如果到2009年,淘宝网能够创100万人的就业机会,这将是淘宝的成功,如果淘宝能够为全也中国一千中小企业提供生存发展和成长的环境,我觉得阿里巴巴就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企业了。”

  垂直搜索逐渐霸占细分市场

  追究搜索的成名之道,一个主要原因是面对互联网海量信息的积累,人们已经无法适应互联网的快节奏生活,于是搜索引擎的出现带来了革命性变化。随着网民对搜索引擎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满意度却越来越低。虽然今天的搜索引擎看起来已经非常的强大,但是当我们查询一个确切的信息时,还是会有大量的时间浪费在搜索上,一个关键词可以搜索出来成千上万的网页结果,但是你又能够翻阅几页?

  搜索引擎公司仍在不断优化结果排序算法,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信息中,这两三页的搜索结果是网民真正需要的吗?新的问题出现了,显然沿着传统的思路做下去,搜索永远都不能让网民满意。

  “所以期望用过一个统一的结果让所有人满意是做不到的,解决途径就是用Web2.0的思想来改造传统搜索。比如说,通过统计网民的点击互动优化结果排序,又比如实现个性化结果,对于不同需求的网民输出不同的搜索结果。”奇琥搜索的总裁齐向东在SES大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新颖构思。

  但是第二个问题接踵而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都有自己所关心和关注的事物,如何兼顾?垂直搜索应运而生,并逐渐展露侵蚀和霸占细分市场的趋势。

  “Google在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但在中国不可能面面俱到,把网页搜索的优势完全迁移到细分市场,所以形成了垂直搜索百花齐放的格局。论坛搜索、职业搜索、购物搜索等都是目前比较成功的搜索发展模式。”参会的一位上海搜索厂商代表向记者简单讲述了垂直搜索的演进和现状。

  过去,在传统搜索引擎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指标是网站的级别、网页的链接数量和关键词的相关度。但是以BBS论坛搜索为例,需要加入更多的网民参与来判断帖子的优先级,比如说,分析帖子的标题、字数、回复数、发贴时间、是否是精华、是否是置顶,以及内容关键词等等,都拿来参与Rank值的计算。甚至要更深入地做内容的挖掘整理,上升到知识管理的层面上来做搜索引擎。齐向东在大会分论坛上强调说:“经过不断地打磨才有可能形成一款真正适应Web2.0搜索引擎。”

  关于网民普遍关注的Web2.0网站商业模式,职业搜索新秀“职友集”创始人郑泽锋对此分析认为:“搜索引擎的用户行是一种‘获取’,网站价值在于广告媒体;Web2.0的用户行为是一种‘生产’,网站价值在于服务平台。”所以,个人用户在互联网资源中单纯的“生产”并不能实现良性的商业循环,只有个人用户能够通过“生产”获利的时候, Web2.0 的商业价值才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也就是说,Web2.0 商业模式探索的核心,是重点去思考如何让用户获得利益,用户获得利益了,网站的商业模式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显然,搜索引擎厂商正在逐步加大Web2.0的应用,企图摆脱单一的收入模式,因为这两者可以很好的进行融合并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一些行业也看准市场需求,形成了一个个基于垂直搜索引擎的web2.0应用站点。

  无线搜索可能引领未来搜索潮流

  随着垂直搜索的不断细化,各个领域都可能出现新的搜索,在中国1.1亿互联网用户逐渐稳定之际,一部分互联网创业者把搜索引擎扩张到4亿手机用户的生活空间。上海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通过对无线搜索市场及相关行业的研究,预计2006年中国无线搜索用户规模约为3400万,比2005年增长230%;无线搜索技术运营商收入将达到1.96亿元,比2005年增长654%。

  对未来五到十年的搜索市场,Google周绍宁也比较看好无线搜索。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业搜索将会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多,专业化趋势将更加明显。但是无线搜索的前景不容忽视,今后每个人都将离不开无线搜索,随时随地都能手机上网搜索。”

  虽然无线搜索在中国尚属于起步阶段,但国内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已经开始和运营商、手机厂商等展开合作,具体搜索内容包括四块:电信运营商资源搜索、互联网转化的外网搜索、黄页地图餐饮

股票等本地搜索,还有一块WAP免费搜索。

  在SES大会之前,Google已经宣布与摩托罗拉、索爱等合作推出无线搜索引擎服务;百度则携手诺基亚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等中文市场推出了移动搜索服务。据百度战略发展和合作部的张东晨透露,持有诺基亚N70、N90等基于S60平台的手机用户只要在诺基亚网站免费下载百度搜索软件到手机中,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无线搜索。

  “首先,无线搜索不属于垂直搜索,反之是互联网搜索的延伸。但是由于手机屏幕较小、搜索内容却更多,所以对显示的信息要有序结合,算法的研发和优化尤为重要。”国内另一家无限搜索公司Cgogo的总裁朱波会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由于运营商无暇涉足搜索引擎,与搜索厂商合作是目前移动、联通首选的捷径;手机厂商主推的“一键上网”功能今后也将是手机搜索的天然土壤;而“WAP免费搜索则需要上下游有序的开发”。

  最关键的商业模式,搜索业界目前说法各异。第一,无线搜索引擎厂商针对终端用户个性化的搜索服务可以适当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应当注意对用户应该进行分类,可以采取不同服务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用户的方法,为付费用户提供个性化及优化的服务。第二可以通过自己的业务平台提供移动增值服务的搜索服务,用户通过搜索服务选择并定制移动增值服务,可由移动运营商代收定制服务费用,并由搜索厂商、电信运营商及SP、CP进行分成。与互联网搜索盈利模式相同,无线搜索厂商也可以将提供竞价排名与广告位的方式作为向广告主收取广告费用的成熟方案。

  且不说明天谁家互联网公司一统江湖,至少现在数家争鸣的搜索局面已经把互联网推进到了“战国时代”。借用马云的一句话,互联网能够坚持走五六年的公司,都是值得人尊敬的,因为这个行业不那么好玩。那么,明年的SES中国大会又会有哪些搜索新秀崭露头角呢?看谁来定游戏规则,看谁能玩出新招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