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便利业联手呼吁提高公用事业代收费费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7:22 每日经济新闻

  便利店和电信业两大行业已在沪上展开商业博弈。上海连锁商业协会将组织上海8家便利店公司,共同呼吁提高便利店所收公用事业费的费率。专家指出,而这场费率之争,和当年的家电卖场罢刷银行卡性质很相似,完全是市场行为。在这场博弈中,如果每个便利公司单独出面交涉,将明显处于弱势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即将于本月下旬召开的上海便利店专业委员会例会上,上海连锁
商业协会将组织快客、好德、可的等上海8家便利店公司,共同呼吁提高便利店所收公用事业费的费率。

  “罗森便利店从去年底就已经停止收取家庭固定电话费了。”昨日,上海华联罗森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便利店所收的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费还按照10多年前的费率,实在太低,做不下去。

  目前,上海有便利店门店近4000家,其中代收公用事业费的有近3000家,收费品种涵盖水、电、煤、电信等14项。但是,各公用事业部门执行的代收公用事业费的手续费率仍沿用十几年前的标准,其中通信费费率最低,仅0.25%,其他收费项目的费率普遍在0.3%-0.4%。

  徐锋指出,便利店在代收公用事业费时还严重影响了该行业现金流。他透露,比如在和电信公司的代收费用协议上,便利店必须按照“T+2”的模式向电信公司结账。即在便利店收到电信费用后的两天,必须将现金汇至电信公司账户上。

  徐锋表示:“罗森便利店在上海分布很广,各分店汇现金到总部需要时间,总部汇到电信公司账上也需要时间,我们就只好先垫付大量现金了。”在这样的局面下,罗森便利店率先放弃了代收家庭固定电话费这块业务。

  业内指出,代收公用事业费用,原本指望给便利店带来生意,但现在如此之低的费率,刨去人工、设备等成本,让此业务零利润甚至亏损,便利店自然无法承受。提出增加费率和停止业务,都是不得以而为之的。

  上海便利店业经过了十多年的全线亏损。其间有3家规模性便利店公司的近800家便利店倒闭或被购并。去年刚有部分上海便利公司首次实行赢利,但目前占半壁江山的便利店还处在亏损状态。

  据悉,上海连锁商业协会在去年底就已经前往电信局等单位就代收费用费率提出交涉。业内表示,这是一个行业老问题。李卉

  移动、联通:不弃便利店渠道

  “我们不会放弃便利店,因为我们的立足点是便民,而便利店缴纳电信账单是对客户来说最便捷的方式之一。”昨日,上海联通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说。而上海移动也表示“不放弃便利店缴费”。

  上海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上海联通的缴费渠道有营业厅、邮局、银行和便利店。“便利店占据很大收费渠道比例。”

  据了解,便利店和联通营业厅所赚的利润是相同的。比如,收一笔1000元的公用事业费,便利店赚2.5元,而联通自己的营业厅同样也是这个利润。

  上海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便利店缴费是上海特色,目前全国其他城市都还没有这项服务。在移动收费的渠道里,便利店这个渠道是最方便的,如果便利店退出这一领域,会给市民带来不便。他建议由行业协会出面与相关部门协商,找出双赢的解决办法。“当然,如果便利店能够找出更好的缴纳电信账单费用的新模式,我们也很愿意合作。”

  电信:付费首推“触网”

  上海电信媒体发言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上海各大便利店呼吁提高代收费用费率一事并不知情。但上海电信负责渠道的一位高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年初时,上海连锁商业协会确实就提高连锁店费率的问题,正式到上海电信公司谈判过。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目前仍在接洽中。”

  上海电信知情人士透露,其实上海电信公司对外收费的渠道非常多,大致分为电信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电信卡和代收点4种渠道。4种不同的缴费渠道适应不同的用户群体。但最近两年,电信卡和网上付费逐渐成为主流,对于用户来讲,可以做到足不出户。

  “电信公司也愿意用户通过电信卡和网上营业厅的形式进行缴费。因为电信卡和网上营业厅的缴费系统是直接连接到电信公司账务中心的,能够达到即时性销账的效果。”该人士表示,代收点收费入账周期会比较长。

  除现有的50几家电信公司自营营业厅外,上海电信年内计划开100家左右的社会合作营业厅。

  专家:便利店要求合理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陈信康指出,其实代收费用费率应当是上海各大便利店拓展业务的一大方式,因为店中不仅可以提供有形的商品,也同时能提供无形的服务,对品牌推广有利。但现在看来,过低的费率使得该业务成为便利店的亏损因素,上海各大便利店的要求是合理的。

  他指出,十多年前消费者电信消费每月只有50元,现在均上涨到200-300元。在这种态势下,处于垄断地位的电信公司应当让出一块利润给便利店,以方便自己的电信消费者。(李卉 张丹 王初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