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数千家便利店因利润微薄酝酿停收电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7:34 新闻晨报

  □记者 钱鑫

  晨报讯 很多市民已习惯了去便利店付“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费。可是,收一笔1000元的公用事业费,便利店只赚2.5元,如果扣除一些成本,便利店甚至做起了“零利润”生意。记者昨日获悉,在即将于本月下旬召开的上海便利店专业委员会例会上,上海连锁商业协会将组织快客、好德、可的等上海8家便利店公司,共同呼吁提高便利店所收公用事业费
的费率。上海连锁商业协会有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如果相关部门依旧执行“老费率”,上海数千家便利店可能会停收部分公用事业费,首先可能会停收电信费。

  目前,上海有便利店门店近4000家,其中代收公用事业费的有近3000家,收费品种涵盖水、电、煤、电信等14项。但是,各公用事业部门执行的代收公用事业费的手续费率,仍沿用十几年前的老标准,其中通信费的费率最低,仅为0.25%,其他收费项目的费率普遍在0.3%-0.4%。而我国台湾便利店执行的费率为0.6%,日本为1%。在日本,收取公用事业费的利润占到了便利店总利润的6%。

  上海联华快客便利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立仁介绍说,如果加上便利店营业员人工、纸张费用、设备维修等成本,收公用事业费对很多便利店甚至成了亏本生意。本以为代收费会带来更多人流,没想到等候付费的长队反而吓跑了一些顾客。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300多家罗森便利店已暂时停收家庭固定电话费。记者昨日采访一些便利店后发现,一些店已采用一些变相手法拒收公用事业费。延安西路上的一家便利店贴出了“收款机已坏”的告示,凯旋路上一家便利店的营业员告诉记者,只有早晚时段才收费。

  上海连锁商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也和有关部门积极沟通过,但目前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如果依旧如此,上海8家便利店公司旗下的数千家门店,可能会先停止收电信费。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上海电信有关人士,但未得到任何答复。

  “便利店收公用事业费对市民来说,是项便民工程,因此我们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提高费率,让这项服务能坚持下去”,好德便利总经理王雪松这样认为。沪上连锁业专家顾国建教授表示,如果便利店都从这一领域退出,会给市民带来不便,他建议由行业协会出面与相关部门积极协商,找出双赢的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