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宙称确保北京奥运用上3G 率先供应双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2:5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3G铁定将在今年走进百姓的生活。昨天,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3GSM全球峰会的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对外透露,中国政府公开表示,3G牌照的发放时机已到,并确保3G网络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投入使用。

 上述表述是王建宙回答GSM协会主席克莱格-埃里希(Craig Ehrlich)提出的问题时透露的。这亦是迄今为止中国运营商高层给出的最为明确的3G时间表。值得关注的是,王建宙并未透露中国移动何时获得3G牌照。

 按照业界预测,首张牌照很可能是向固网运营商颁发TD-SCDMA牌照,中国移动近来被视为是官方指定运营TD-SCDMA的热门运营商之一。不过,王建宙委婉地表示,中国移动有信心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推出3G服务,这意味着中国移动有可能按照现有路径升级至WCDMA。这番言论等于间接否认了中国移动将成为TD-SCDMA网络运营商的传言。

 3G的推出无疑将使无线上网等数据业务出现飞跃式增长,而目前彩铃、彩信等数据业务已经成为中国移动的重要收入来源。对此,王建宙亦毫不避讳。他说,中国手机音乐市场的总产值已经超过传统音乐产业。过去半年里,一首单曲在中国移动网络中的下载次数达到1500万次,是最热销音乐唱片销量的15倍。他还透露,中国移动的数据业务收入已超过总收入的20%。

 由此可见,如何让用户对数据业务的追捧不会因为3G网络初期分阶段覆盖推进而受到影响,因为3G网络的覆盖不全,将会使他们的手机不得不经常在现有的GSM网和3G网之间穿梭。为解决用户这一问题,王建宙说,在3G初始阶段,中国移动将会通过提供双模手机,用于满足3G网络未覆盖到地区用户的需要,并确保全部用户都能够平滑过渡到3G网络。也就是说,在有3G网络覆盖的地方,用户可使用双模手机,随时通过包括手机电视等3G业务了解奥运最新赛况,反之则通过现在的GSM网络进行通话和短信。

同时,王建宙还透露,中国移动计划研究推出3G服务时,将提供HSDPA技术。HSDPA是一种移动通信技术,一般称之为WCDMA的增强版。它在不改变运营商已建的WCDMA网络结构的情况下将WCDMA网络升级,把下行数据业务速率提高到10Mbps,届时笔记本电脑无线下载将和宽带一样快。

 诸多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3G传言漫天飞的时候,王建宙在国外发表这番言论的主要原因是表明中国移动的态度,进而打消投资者对于中移动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的担忧。

    相关报道:

    王建宙论剑巴塞罗那:增值业务和3G是重点

    中国移动王建宙主题发言:向进一步增长迈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