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试图制裁海量下载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4:2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健森) 在经过长达近一年的讨论之后,电信运营商开始磨刀准备“截断”宽带BT下载的潮流。昨天有媒体抖出一份来自南京电信的价目表,称中国电信正在当地对宽带业务试点按流量计费的方案,并推出若干种流量计费套餐。尽管南京电信矢口否认已推行该方案,但这一方案的曝光仍招致绝大多数网民的集体反对。

  这份价目表根据接入速率和流量限制,共划分了3个品牌的5档宽带套餐。其中“至尊
宽带”的流量限制为60G,接入速率为每秒4兆,包月价格为180元和150元;“极速宽带”的流量限制最小,为30G,接入速率为每秒1兆,包月价格为100元。对于普通网民来说,30G至60G的流量已能够满足常规的页面浏览需求,但对于经常使用BT软件下载电影或软件的用户来说,无疑将极大约束其上网活动。

  按流量计费的宽带资费方案一经曝光,便引发网民的集体反对。在昨天进行一份相关调查中,89.68%的被调查网民表示不认同这种新的宽带计费模式。有网民认为,运营商通过资费限制用户的流量,实际上是借助对宽带资源的垄断干涉用户的正常使用。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对网民的意见表示支持,他认为运营商按流量对宽带计费的模式是个错误,更为合理的做法是按照用户从网上获取的具体内容来计费。

  有业内人士对新计费模式的可行性表示怀疑。他分析说,尽管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南北方电信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但在宽带接入业务领域,却不得不顾及铁通、歌华、

长城宽带等中小规模竞争对手的存在。“除非大运营商和当地所有宽带接入商达成默契,才能确保新资费方案推行。”

  链接

  所谓BT下载,是一种全名为“BitTorrent”的网络软件,由于其能够加快用户从互联网上下载文件的速度,在宽带用户中迅速得到推广。但由于BT下载会挤占带宽资源,同时助长网上盗版之风,因此一直被运营商视为“心头大恨”。去年以来,电信、铁通及网通曾多次公开抨击BT下载,并称将采取技术手段封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