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投影机进家叫板平板电视 家庭娱乐消费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5:3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奇) 随着平板电视价格的大幅度跳水,家庭影院的“显示中心”渐被液晶、等离子电视所垄断。但记者昨日从京城几大家电卖场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万元左右的家用投影机开始出现询购趋势,原因就在于其屏幕尺寸可随意调节,且清晰度不逊于平板电视。

  家庭娱乐消费升级

  “最近来问投影机的人比以往多了些。”大中玉泉路店销售人员表示,来询问的主要是一些年轻白领和一些酒吧老板,买的用途主要是为了看6月份的德国世界杯。

  随着

液晶
等离子
电视价格的一路下跌,消费者对家中原有CRT电视进行“升级换代”的同时,也慢慢开始接受了其万元左右的价位。三洋公司负责投影机销售的负责人认为,这也给了家庭娱乐型投影机一个发展的“机会”。

  之所以说是“机会”,是因为在同等价位上,投影机与尺寸固定的

平板电视相比,清晰程度、室内空间需求相同,而其显示画面一般都在100英寸以上,最大可以到300英寸。特别是在观看电影、足球等节目时,投影机大屏幕所带来的“现场感”更为强烈。

  事实上,在国外投影机进入家庭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国美、苏宁等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家电卖场,有投影机柜台的门店很少,而门店数量最多的大中电器也只有玉泉路店有销售。

  买得起未必养得起

  “投影机买回家后,最大的费用就是换灯泡。”家住马家堡的张先生几年前买了一台家用投影机,2年多来,已经换了两次投影机专用灯泡,每个灯泡的费用是2400元。“再过几年,换灯泡的钱都快抵上一台机器了。”

  大中电器销售人员介绍说,投影机的灯泡寿命一般在2000小时至3000小时左右,以替代电视功能、每天使用8小时计算,一个灯泡的使用时间一般在2到3年左右。而这些只是正常使用,如果用户使用不当,如非法开关机、使用中遇冷,灯泡的寿命还会大大缩短。

  此外,投影机还比较怕灰尘,每隔几个月便需清洁一次,以便保持镜头干净。同时工作时“动静”与空调类似,且不能长时间连续工作,特别是夏天气温较高时,连续工作时间不能超过5个小时。

  张先生笑着说,无论是看球,还是看电影,投影机的效果是没得说,但就是比较娇贵,如果不加小心、不爱护使用的话,投影机就真是“买得起养不起”的物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