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海:通信打走你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0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小海

  【eNet硅谷动力专稿】又是月初,电信公司新的一个计费月开始了,而对上一个月的话费收缴也开始了,细看包含了一个“年”字的2006年第一个计费月,不知道你的费用是多少,反正我的是百十多块!也许你觉的我的消费太少了,但如果我告诉你只有不到二十的话费和杂费,剩下的都是短信费用你不会怀疑吧?

  我使用着移动和联通的两张卡,这相对那些还用着小灵通的人来说是少了一件儿,但对于家里只有两个人的我来说,再加上固定电话和宽带网,在通讯方面也算是绝对的“超前和时尚”了,我也相信这同样是不少家庭在通讯方面的现状,尤其是居住城市里的家庭,“人手一机”或者“一人多机(卡)”现象非常普遍。

  在此需要说明一下:我的移动卡是没有月租的,只要不打不接电话和不发短信,是不产生通话费用的,不过手机卡里面必须永远压着10块钱,就算消费到了九块九毛九,移动照样给你停!而我的联通卡是月租五元,加上个来显五块,虽然固定的消费是十元,但打电话才一毛六,接电话和不要钱差不多,便宜吗?

  说的有点儿多了,但对于处在移动通信垄断下的人们来说,也许“一机双卡(多卡)”已经很普遍了,因为算的精一点,两者一平衡要比单独使用一个通信公司的网络要便宜的多,奇怪吗?从我个人来说,实际上也不情愿换来换去的,但现实告诉我要想省钱只有选择“搭配”,可搭配真的省钱了吗?就算掏十块八块,也是咱们给人家钱,不省啊!

  在此我非常自豪我的一个选择:买的手机除了接打电话,就只能发送文字短信,什么彩铃彩信一概和我无缘,就算是手机捆绑的QQ,我也没有用过一个Q币,穷吗?不怎么富有!问题的关键是那些真的值得我掏钱么?

  从我个人来说,今年过年是我手机利用率最高的一个节假日,每天的手机短信和PC在线短信就没有停过,再加上所谓的电话通话和IM语音

视频聊天就更不要说了,谁让啥通讯设备和啥设备下能“交流沟通”的朋友都有,很“与时俱进”吗?在这种先进通讯环境之下,如今最深的感觉只有三个:累、烧钱和没有自己的时间空间!

  又扯远了,还是回到使用这些东西消费了多少上面,从我个人来说,手机是用来发短信和关键时候联系的,而固定电话纯粹是接听电话的,尤其对于我来说固定电话如今真的是个摆设,假如不是线路捆绑着宽带,早一撤了之,谁让它一个电话不打每月还要缴纳20多块,垄断的力量之下就是——用我宽带,安我电话!不过这宽带包年是免一年固网月租的,值么?

  不管是移动手机还是固话宽带网,通讯公司在过年的时候不约而同地选择同一种“优惠”措施,那就是欠费不停机不断网,很“人性化”吗?再加上那些特殊时段的短信和通话套餐,所谓的服务越来越好,不过我个人事后的感觉就是掏出银子越来越多!您的呢?

  手机双网加上固网和宽带,每个月一个电话不打和一个短信不发,支出已经超过了百元,不怪那么多国外通信行业的巨头们虎视眈眈中国通讯市场这块

蛋糕,利润丰厚啊!不过从我个人来说,我不知道我能支撑多久,就算经济上允许,精神上能不能承受下去我不知道!

  以上所提到的消费额和消费项目都是所谓“光明合理”的,而因为一些垃圾短信引起的“意外”花费还没有计入,特别是当你的手机固话开通各种所谓增值服务的时候,尤其是与互联网络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在手指间与视听上的花费会成倍的增长,是不是?在通信及其相关增值消费上,消费者永远是掏钱“大头”!

  根据中消协统计:电信价格的投诉2005年比2004年上升了13.1%,按照这种两位数的增长方式,明年会是多少?23.1%还是33.1%?消费者拿钱买出的数字,折射出的是垄断之下的国内通讯行业现状,就手机短信来说:一条成本能低到一两分钱的短信,为什么要一毛钱和一块钱?到底谁在高价强买强卖?

  吃了就别想再让其吐出来!这是通信公司另一个让消费者气愤的事情,你遇到过几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