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HSDPA发展战略咨询会专题 > 正文

图文:朗讯科技无线网络部总监高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朗讯科技无线网络部总监高建
朗讯科技无线网络部资深技术总监何其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12月7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HSDPA发展战略咨询会”,围绕“成熟3G与HSDPA的发展战略”的主题,对HSDPA技术的成熟性、发展及制约因素、终端与业务、商用前景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新浪网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朗讯科技无线网络部技术总监高建。

      以下为高建的发言实录。 

      谢谢王局长,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做朗讯HSDPA的汇报,通过这个汇报我们想对中国的3G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我的话题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现在HSDPA市场发展的环境;第二个是HSDPA发展的成果,在中国的情况;第三个是表达一下我们在中国做的事情和对中国3G发展的一些部署。  

       第一个问题,WCDMACDMA的竞争基础,现在全球有87WCDMA的商用网络,数绿达到了2兆。HSDPA是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截止到20053月底,全球有HSDPA商业用户达到100多了,现在运营商对HSDPA的需求都是有很大的增长。它遍布了全球包括美洲、欧洲、亚洲都是有所需求的。对于网络设备以及终端产品而言,基本总结一下,运营商对HSDPA的规模需求已经初步规模,WCDMA的设备厂商,设备都是全面支持的。今年出货很多产品中很多都具备了兼容HSDPA的技术。从终端可以看到现在以应用为主,但是很多的终端厂商已经有这方面的产品的提供了。  

     HSDPA的市场驱动  

    1、一个是与WIMAX的竞争。我们在HSDPA高性能的网络下,我们理解它的特点基本是要兼容3GPP  R5的标准,另外高速下行共享信道,应用高调制技术,来提高网络系统的能力,频谱效率,延迟时间,POS以及系统的吞吐量。  

    HSDPA的标准在商业化竞争市场中的地位,它有两个强势的技术的竞争。一个就是TBU,一个是WIMAX。可以看到HSDPAR5的标准里定义,从标准到商用化,到2005年商用化是一个起点,它比较其他的,是跟WIMAX在竞争。从上层来说,HSDPA从存储效率来说更高,对业界以及对供应商来说,是成本降低,以及更好的享用这种技术带来的新兴的应用。可以看到一些分析,HSDPA对于一个应用同样的价值基础上,运营商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去做调整,所以说在成本层面可以有很大的调整,来提高用户的利润率。

     朗讯是看到了这样的市场需求,从2003年到200511月,进行了上海商用平台的朗讯的平台测试。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在108号,Cingular:我们是全球第一个HSDPA商用网的使用。Cingular是一个全还最大移动运营商,美国最大的横跨东西两岸的GSM/GPRS移动运营商,朗讯拿到了四年21个合同,包括安装、规划和应用部署和优化。朗讯在Cingular上没有太多的业务,为什么能够进入GSM应用商的选择范围,这也是我们通过大量的工作以后,能够在各个方面弥补客户的需求,而得到的拥护。在最繁华的西部,以及东北部地区包括纽约、华盛顿等等都是用朗讯HSDPA的网络。

 

      对于Cingular来说如果要入围关键课题是什么?  

    首先将HSDPA快速推向市场的能力,HSDPA2G网络互操作能力,以及网络规划能力、网络性能、优化能力,以及终端商业化推进,3G业务的开发,以及WIMAX融合等,还有在系统中它是多厂家环境网络管理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合作伙伴计划,共同推广项目,吸引大众客户和企业客户。所以HSDPA技术考量是多方面技术业务服务的综合考量。为什么我们能够赢得Cingular大单呢,一个是因为朗讯看到CDMA的领域,我们是全还第一的,我们将CDMA的扩频经验完全用到WCDMAHSDPA上,WCDMA90%的硬件我们都是照搬CDMA以前的经验,在美国最大的CDMA网络都是朗讯的客户。所以说我们分享CDMA的用户,另外充分解决了2代的操作问题,以及在硬件上实现WCDMA。另外就是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包括终端的测试,以及这个解决方案中提供的方式。以及系统设置、优化、关键的配件,等等都有很好的跟进。还有成熟的服务能力,包括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还有应用能力,在3G上不断你们3G的应用,还有融合能力。Cingular非常注重不光是HSDPA,而且是HSDPAWIMAX融合发展。  

    下面我介绍一下现在HSDPA的计算优势。首先用一个EVDO调度软件算,PORM调度算法能够高度适应动态负载,在EVDO网络中得到充分验证。另外一个是Qos保证实时应用。朗讯优化的HSDPA性能能够降低Round  Trip  TimeRTT)。对于Ping应用从R99版本的-130ms降低到HSDPA的-80M  

    完善的网络覆盖。良好的HSDPA小区覆盖;无线信道环境质量降低的情况下能够自动降低到R991DCH  128K  

    刚才提到了融合业务是现代市场的大势所趋,HSDPA还是在选择阶段,我们的核心网以及业务的体系和业务的开发都是机遇IMS架构,它可以讲现在的多网合一,包括语音、加上Internet得多网络融合在一起。所以说在应用层面朗讯做了大量的工作。除此之外朗讯还有对未来的承诺,MIMOHSDPA的发展。我们是标准的多专利使用者,所以在这方面发展上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我们在1017好得到了Cingular与朗讯签订为期四年的IMS的合同。在中国大家可能关心中国的3GHSDPA的发展,我们是配合MI在中国做了网通的WCDMA2000的实验网,基于我们的实验,还有客户体验以及媒体体验我们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在市场业界我们在上海已经率先进行了外场测试,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在中国首例现场商用平台HSDPA演示,它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另外在上海我们在最繁华的区域有12个基站进行全覆盖WCDMA/HSDPA,经过外场测试,平均最高的速率可以达到1.3兆左右的速率,平均可以达到7点多K。都集中在7001兆。

     另外wCDMAHSDPA的切换,切换的过程中我们做到了平滑过渡。另外还可以做到异地切换,另外我们配合使用的时候也做了一个南京

十运会的时候配合会议议程做了一个实验网,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工作我们都是本地化完成的,所以说得到了政府层面大力的关注,十运会当天胡总书记反问了我们的3G研发中心。观看了HSDPDA的实验室。  

    对于本地化我们的承诺:大规模投资3G研发,我们愿意跟大家一起合作,提供最先进的软件以及HSDPA的服务及体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