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灵通无绳各地试放号火爆 仍受困左右手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41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顾莹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仅上海电信一家的灵通无绳电话,就已发展用户逾6000户。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目前在上海、惠州、佛山、温州、北京、抚顺、郑州等地进行的“灵通无绳”业务的试放号工作,高峰时期一天可达到700余个。这些直白的数字,让两大固网运营商再度找到了当年小灵通初来乍到时带来的惊喜。

  按照当初的设想,这个只通过加装室内话机,让小灵通与固定电话之间无缝切换后,即可实现小灵通在室外“移动”,在室内变“无绳电话”的小手术,可以同时拉动小灵通和固话两大块业务,从而让8000万个小灵通用户,搭上超过3.5亿固话用户的顺风车共同“移动”。

  上海电信无线通信部负责人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小灵通和固网的融合是小灵通的发展方向,灵通无绳电话的推出不能简单的看作是小灵通生命的延续,而是以更优质的服务提升小灵通的业务发展潜力。

  “移动方舟”救急

  易观国际电信分析师田晓东表示,小灵通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其对固网运营商的重要意义,使得他们更应慎重考虑转型问题。小灵通移动性能差、无法保证高质量的QoS、增值业务空间狭小等问题在用户服务体验不断提升的今天愈加严重。因此,继续开发小灵通的赢利空间已不太可能,进行业务转型才是明智之举。

  事实上,早在小灵通步入正轨的2003年,电信集团的高层在上海会晤了UT斯达康CEO吴鹰和首席运营官周韶宁。提出了将小灵通基站技术微化到固定电话中的大胆构想,将固定电话终端移动起来,并解决上海的住宅高楼覆盖问题。经过上海电信、集团上海研究院和UT斯达康近两年的合作开发,一种取名为“灵通无绳”的新型固网终端在今年6月悄然面世。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新事物出现之时,我国小灵通业务增长已呈放缓趋势。2005年前6个月小灵通手机产量仅为914.4万部,比去年同期的1404.6万部下降34.9%,这对于依靠小灵通来吸引新增用户的电信和网通而言,无异于看到了诺亚方舟。

  在今年7月中国电信集团在大连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上,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明确提出“固网要转型,固网要与小灵通融合”的思路,并把“灵通无绳”确定为今明两年的重点业务。

  电信专家分析,电信和网通对“灵通无绳”业务感兴趣的直接原因是ARPU值的增加。开通该业务对传统固定电话业务收入的提升将达到5-10元/户。如果再考虑到该业务对小灵通放号的促进和激活固定电话号码,对固网运营商业绩的推动作用将更大。

  此外,由于固网运营商已重点部署了小灵通向3G过渡的计划,在保持现有用户的基础上,培养并引导用户向3G业务转移。田晓东认为,在小灵通用户中也存在相当规模的3G潜在用户,这将为固网运营商发展3G移动通信业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成本之扰

  但是,即使是“灵通无绳”市场开发得最好的地区——上海,该项工程也只进展到试商用阶段。据记者了解,上海电信针对不同的用户群,陆续推出了“灵通无绳电话”158套餐和208套餐。用户申请套餐时,上海电信将赠送“灵通无绳座机”(QBox)和一部机卡分离的小灵通。

  电信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这项业务目前的主要推广方式是套餐加免费,如果市场反应好,将依据市场情况再扩容。

  但网通方面对此仍表示出忧虑,北京网通负责小灵通的产品经理张颂明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小灵通与固网结合使用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难以推广。北京网通目前仍在进行灵通无绳基础网络的测试工作,其中除了UT斯达康的产品,还没有看到其他厂商提供相应计划。

  张颂明表示,该业务的提出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但由于QBox本身有一定成本,价位的高低将对这一业务的推广产生影响。

  现阶段,“灵通无绳”的成本主要在小灵通终端、QBox话机和网络改造三方面。网络方面的改造费用并不高,一般不会超过10元/线;小灵通终端方面问题也很容易解决——按照固网联盟的要求。2005年10月25日以后上市的所有小灵通都将支持“灵通无绳”功能,在此之前上市的手机也可通过软件升级来获得支持,问题的难点在QBox话机上。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QBox的主要供货商之——UT斯达康无线事业部总监庞军告诉记者,目前“灵通无绳”每线成本大约在400元上下,其中约六成来自QBox,四成来自无线子机小灵通。

  “对中国电信来说,‘灵通无绳’的市场保有量超过500万,才会对业绩表现有明显拉动。”庞军分析说。

  左手换右手?

  从目前电信和网通打出的宣传语中不难看出,“灵通无绳”最大的卖点在于能够融合固话和小灵通的优势,将固话改造为室内的小型基站以解决小灵通室内信号差的问题。但专家认为,“灵通无绳”要成为明年小灵通市场的增长动力须尽快实现与增值业务的融合。

  根据目前厂商与运营商“密谋”商定的发展计划,在通过灵通无绳电话解决小灵通的话音信号覆盖之后,下一步将有望“通吃”包括宽带和其他增值服务。目前除UT斯达康外,中兴、华为、贝曼、英华达等公司都已推出该产品,并不断投入研发,推出新的功能,如终端集成ADSL和WLAN等模块,提供家庭数据业务等。

  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灵通无绳”对吸引新用户入网和老用户换机的作用是显著的,但是这只能带来用户数量的增加,对于提高小灵通的ARPU值和固网运营商的赢利能力没有实质性的帮助。由于“灵通无绳”实现的仍然是固定语音通话业务,即便新用户在室内使用小灵通的时间增加了,也只是业务量从固话到小灵通的转移而已,对运营商来说并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新业务和新业务收入,因此用户的ARPU值不会因为使用了“灵通无绳”而产生显著的提升。

  易观国际认为,固网运营商当前力推的“机卡分离”能带来小灵通发展的又一次小高潮,因为“机卡分离”不仅能吸引新用户、带来换机潮,更能满足一大批有增值业务需求的用户,促使他们主动提高ARPU值。与“机卡分离”相比,“灵通无绳”的作用相当有限,如果固网运营商希望“灵通无绳”成为明年拉动小灵通市场增长的源动力,那么他们应该找到“融合固话、解决信号覆盖”之外的卖点,更应该及早思考“灵通无绳”如何与增值业务有效结合。10311

  链接:支持私网模式的QBox

  QBox是一种针对普通家庭用户的终端,它集成了小灵通、固定电话、ADSL猫和无线网卡等接入手段。QBox业务的显著特点是支持私网模式,可以用在家庭或办公室,从而解决小灵通用户在两个经常出现区域的信号覆盖问题。

  商用历程

  2005年1月,QBox第一次在广东惠州电信正式商用;

  2005年6月,QBox在内蒙古通信公司

呼和浩特分公司提供商用;

  2005年7月,QBox在上海和北京地区试用。

  终端支持

  目前仅有UT斯达康一家厂商提供QBox终端,也只有UT斯达康提供适合的小灵通手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