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通信展:3G博弈的重要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1: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每年一度通信展就像通信业的奥林匹克盛会和行业变化晴雨表。3G牌照没有发放,固定电话技术尚在推广当中,技术应用一再拖延使客户没有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利益,却让运营商转换科技思想,让运营商更集中在用户需求挖掘上。这次展会因此更强调应用,更强调从传统技术或既有技术上开发更多的应用,以及寻求变革时期的网络及业务、产品的准备与
整合。

  无论是技术还是牌照,乃至由此对电信业重组产生的无数猜想,最终归属都指向了权力、金钱和财富。这三个3G标准背后代表了很多利益集团,3G博弈的参与者代表了政府、电信运营商、产品制造商、增值电信服务商、专利持有者等各方面的利益,因此通信展始终是“3G博弈”的重要舞台。

  3G商用前的规模预演

  自2000年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确认由中国政府提交的TD-SCDMA标准为3G应用技术标准以来,3G一直是通信领域的热门话题。今年通信展最大的看点仍是3G,并将成为我国3G商用前重要的规模预演。

  对于3G牌照的发放,普遍认为TD-SCDMA会和CDMA2000未来平分天下。目前TD-SCDMA有关测试的结果令人满意,我国政府对TD-SCDMA的支持始终不遗余力,厂商的支持度不断提高,目前设备基本符合商用能力,终端和芯片也逐步走向完善。预计明年应该是TD-SCDMA迅速走向成熟的一年。因此TD-SCDMA肯定会在此次会上有重要的展示。

  据了解,主要厂商将会在此次展会上集中展示他们在3G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以及他们在国外3G应用和部署成熟3G网络的经验,我们会看到一些对未来3G应用有示范意义和培育市场意义的一些优秀的应用。

  融合网络成时髦概念

  移动运营商在本次展会上的表现已无悬念,无非就是移动业务的再次丰富和应用的提升。“新通信、新融合”是身处逆境的UT斯达康公司本届展会喊出的口号。其实,这也喊出了传统固网运营商“网络融合”的重要变革趋势,从基础电信运营商向综合的信息服务提供商进行转型。

  随着用户电信消费个性化时代的到来,对固网运营商来说,一种业务面对几百万、几千万用户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迫切需要开发出几十种乃至几百种

增值业务,来满足一个又一个特定的用户群。通信业务多元化使得传统通信格局和通信模式逐步发生根本转变。运营商必须能够建设统一的多元承载的网络及统一的增值业务平台,针对不同的客户群,灵活、快捷、方便的开展多样化的话音、数据、多媒体、内容等服务。目前,全球主导性运营商纷纷实施战略转型,虽然具体战略不尽相同,但整体方向却是一致的:通过多网络、多终端、多业务的融合及价值链的延伸,实现由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 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

  与固网运营商紧密相关的是,

中兴通讯将以“助您转型 为您赢利”为主题登临通信展。9月,中兴通讯推出了基于IMS(IP多媒体子系统)框架设计的固网3G整体解决方案,被外界称作是传统固网运营商实现网络转型、面向新时期固网建设的最佳选择。

  面对固网整体转型,三大焦点成为摆在各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第一就是现网的优化和改造,如何通过发挥PSTN和PHS各自的优势,对两张网络进行有机融合,构建统一的大本地网,实现PSTN的智能化和移动化;第二是固网NGN的商用;第三是固定网和移动网的融合,在现有的网络优化改造中对PSTN、固网NGN与未来移动3G网络的融合作出规划。

  围绕于此,不仅固网运营商将展示丰富的应用,整个产业链也将上演一出融合大戏。

  技术期待实现应用

  对技术我们还有什么样的期待?那就是美好的技术远景能够尽快实现。

  这次展会上一些国际厂商将会花很大力气展示他们的HSDPA。HSDPA的一个特点就是宽带、提供的速率非常高,无线的性能也比较好。HSDPA属于比较前沿的技术,现在国内外运营商都没有实际应用,包括终端据预测也要明年上半年才会初步商用。对这项技术,中国移动非常看好,设备商仍是主要展示力量。

  去年通信展时很多厂商不约而同提出了IPTV的概念,比如UT斯达康在这个领域就有相当强的独有竞争优势。话音、数据、多媒体可以在同一个终端上体现,这是业界为消费者描述的理想,这个理想最突出的代表是IPTV。今年IPTV已经成为很多运营商重要的业务模式和热点业务市场,相关厂商、业务

开发商也将积极展示他们的技术和产品。盛大今年首度参加通信展,IPTV是他们的重点展示内容之一。

  不仅如此,手机电视、移动电视,也会在这次展会上有新的亮相。

  暂时的告别演出

  在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电信冬天之后,通信产业正进入一个新的理性发展阶段。未来电信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将是“在理性发展中推进战略转型”。或许,真正的整合时代可能要到几年后才可能实现,但从本次展会上你可以看到,固网与无线通信间的界线已渐模糊,跨行业间的合作也已不再陌生。

  与往年不同的是,以往参展商更多的是在技术、产品上的比拼,今年添了一个行业大转型的背景。电信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由过去的建网阶段已经变成以业务和应用为代表的发展阶段。当运营商在产业链上的主导地位日益加强的前提下,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产品更适应新阶段的市场需求,已非单纯厂商推动或运营商主导所能满足,这是一个产业链共商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磨合、融合将成为今年产品、技术以外的最强音。

  这个行业的源泉是用户通过终端通过业务把价值流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来,终端和业务是这个产业链的重要出口,因此,这次展会将是一个新业务和新终端的丰富比拼,是六大运营商基于各自网络优势的崭新业务展示和对新业务的理解。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通信展我国取得了ITU世界电信展的举办权,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将在香港举办。因此,明年的北京通信展将暂不举行,今年将是一场暂时的告别演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