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3G全球峰会开幕 奚国华谈技术和产业发展四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5:2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科技时代_3G全球峰会开幕 奚国华谈技术和产业发展四要求
奚国华谈技术和产业发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3G全球峰会开幕 奚国华谈技术和产业发展四要求
松延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昨天,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3G在中国”全球峰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与会专家围绕“解读全球3G,规划中国共赢未来”的主题对3G技术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度剖析。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在出席会议讲话时指出,当前全球移动通信发展正进入网络演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正确认清形势,牢牢把握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带来的机遇。要充分发挥3G对技术进步和业务发展的推动作用,使其成为促进行业转型和发展的强大动力。

  奚国华说,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原有各种信息通信业务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技术、业务和网络的融合对行业现有盈利模式、竞争格局、监管模式的影响和冲击也日益明显。

  对于3G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奚国华提出了四点要求。正确认清形势,牢牢把握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带来的机遇。要正确对待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准确把握技术和业务发展的趋势,并主动地从应用模式、监管方式等方面进行必要的调整,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发展3G的问题上,由于当前整个行业都处在一个重大的转型时期,因而一方面要充分发挥3G对技术进步和业务发展的推动作用,使其成为促进行业转型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研究分析,认真解决业务运营模式调整、技术业务更替等方面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为3G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务实地推进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对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不仅要考虑技术本身,更要考虑业务应用,注重市场培育,将技术的先进性与适用性很好地结合起来。2004年我们组织实施了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形成了TD-SCDMA系统设备终端、芯片等多厂家参与的产业链。最近测试表明,TD-SCDMA的系统、终端、专用芯片在功能、性能、产业化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3G技术和设备的成熟度有了进一步提高,网络运营和规划的经验也逐步丰富。当前随着技术程度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决策建议。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为新技术、新业务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当前技术业务的发展环境比较复杂,这就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加强研究分析,准确把握技术和业务发展的趋势。通过制订科学的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业务政策,加强对网络演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管理和规范,从市场准入、资源配置、标准制订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技术发展和业务应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我们愿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3G领域的合作,交流彼此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全球3G的发展。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朱高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以及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周寰等。开幕式由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主持。

  (孟伟松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