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为洽购马可尼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华为洽购马可尼意在思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7:48 财经时报

  华为收购马可尼,思科收购诺基亚,无论是传言还是事实,反正对思科、华为这对“冤家”来讲,无不将竞争的目光放在对方身上。各种举动的背后,无非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当思科进入中国市场之时,华为也在考虑是否在思科的身后“点把火”。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几乎在一夜之间,华为、思科这对“冤家”都陷入了收购的传言中。

  8月7日,有来自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消息称,英国电信设备厂商马可尼有可能会被中国合作伙伴华为收购,目前双方正就此展开谈判,预计交易总金额将超过6亿英镑(约合10.7亿美元)。

  有知情者介绍称,华为聘请了UBS投资银行谈谈,而马可尼则聘请了摩根斯坦利实施这一交易,华为一副总裁正在英国可能参与到马可尼收购案的谈判。

  相比中国对手华为,思科的收购传闻则显得更加惊人——思科目前正在考虑收购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以获得后者的无线基础设施技术。

  今年初,思科公司CEO钱伯斯表示思科有意同北电网络结盟,他说:我们一直在等待合作伙伴的出现。

  不过,从目前来看,钱伯斯将转向新的目标——诺基亚。

  Westhall Capital公司分析师凯斯·沃尔考克(Keith Woolcock)也表表示:众所周知,思科有意并购一家基础设施公司,种种迹象表明,思科的目标已经由北电网络转向诺基亚。

  华为收购马可尼很有可能,北京时代计世资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通讯高级分析师郭海涛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合作已久

  事实上相比思科与诺基亚,华为与马可尼一直就有合作。

  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介绍,今年2月初,华为与马可尼达成协议,双方将相互利用对方的分销渠道销售产品。此外,华为在海外一些地区的服务外包给马可尼,并且联合马可尼开发新产品,通过共同的分销渠道销售。

  随后今年4月份发生的一件事为华为收购马可尼打下了基础。

  今年4月,英国电信集团(BT)抛出的价值1466亿美元的21世纪网络单子,而在招标过程中,马可尼没有获取丝毫份额,而华为却顺利晋级成为优先供应商的一员,同时也成为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中国设备厂商。

  马可尼在21世纪网络上的败北,使得本已在经营上陷入困境的其前景更加黯淡。当时市场就有传闻称,华为正在竞购马可尼。此次这种传闻更有推波助澜的趋势。

  尚需等待

  马可尼同法国、荷兰、比利时以及奥地利的主要电信公司都签有供货合同,而这些恰恰是华为早已窥伺已久的市场。

  郭海涛认为华为收购马可尼有的可能性非常大,原因有三:

  首先,收购马可尼符合华为的国际化策略。在华为公司2005年战略研讨会议上,总裁任正非再三强调国际化是华为2005年的战略重点。而且,华为还确定了今年国际业务超过国内业务的目标。

  根据华为公布的上半年销售业绩显示,海外销售首度超过国内销售,份额已占公司整体销售的62%。

  第二,收购马可尼成为华为拓展欧美市场的重点之一,在渠道、产品上与华为有所互补。郭海涛认为,目前华为以低价优势在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取得了先机,而欧美市场略显欠缺,如果收购马可尼则可以为进军欧美市场打下深厚基础。

  第三,目前马可尼经营上的陷入困境为华为的收购创造了条件。就在三年前,马可尼在业内还是相当有知名度,不过这几年却陷入经营困境,这为华为低价收购创造了条件。

  然而即便如此,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华为要想顺利收购马可尼还有两个障碍需要消除。首先是需要打败其他竞购者,然后还需要解决马可尼庞大的养老金赤字问题。

  业内知情者分析,无论此次华为、思科各自是否收购马可尼与诺基亚,其本质体现还在于思科与华为在国际市场上的交手。当思科进入中国市场之时,华为也在考虑是否在思科的身后“点把火”。

  相关报道:

  思科否认购诺基亚传闻 称对大并购不感兴趣

  收购马可尼迷雾重重 华为扩张战略遭质疑

  分析师称华为收购马可尼公司意在借壳上市

  商务部看好华为购马可尼 称不涉及国家安全


  爱问(iAsk.com)华为 相关网页约2,466,37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