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固话资费调整引发连锁反应专题 > 正文

忽悠敷衍 固话套餐资费调整是拙劣的模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湖北 欧木华

  昨日,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称批准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推出多种固定电话资费套餐的方案,增加按日收取基本服务费的预付费方案及分级限时套餐。据了解,该方案改变了固定电话多年来一成不变的收费方式,给用户以多种选择,也是对近段时间坊间强烈要求取消月租费的回应(据8月4日《广州日报》报道)。

  固定电话资费套餐到底能给消费者多大实惠?它在多大程度上能代替固定月租费,又有多少人因为这种套餐的出台而改变自己的缴费模式?对此,笔者感到怀疑。

  毋庸置疑,固定电话资费套餐是模仿移动资讯收费而出台的。但这种模仿是拙劣的,因为两者的使用人群截然不同。愿意使用手机话费套餐的,一般都是些年轻人、生意人,以及其他交际广泛者,这类人群的工作和生活与手机紧密相连,离开手机,可能就无法工作和生活。他们其中很有一部分人,手机话费都是由工作单位买单的。正因如此,所以手机话费套餐才有一定的市场。而固定电话的使用人群主要是些居家生活者。这些人并不是每天都有打电话的必要,有的可能只是一个月和远方的亲人联系一两次,有的甚至基本不打电话,而只接听(笔者就属这类)。对这样一个消费群体,推出话费套餐来吸引他们,无异于给爱清淡饮食的广东人送上四川麻辣火锅,会有多大意义和实惠?!

  广大用户质疑固定电话月租费,应该说道理是充分的。而有关部门的回应也确实干脆,“取消月租费基本不可能实现”,“每个月近百亿元的收入,谁敢说取消就取消”,“收取电话月租费是国家政策”。既然月租费如此硬性,为何又能出台另外一种和固定月租费并驾齐驱的固话套餐的收费方式呢?固话套餐的出现其实恰恰说明了这种“国家政策”是有弹性的,是可以“灵活多变”的,并不是不能越雷池一步。既然如此,为何不在月租费问题上灵活一下呢?诚然,彻底取消月租费不现实,难道减低月租费也不能考虑吗?

  其实说白了,之所以不让步,之所以如此强硬,其实还是在于那“每个月近百亿元的收入”。据说这笔钱是用于维护线路了,果真如此,相关部门就应该拿出证据来证明这笔钱收得实在,没有丝毫暴利,几乎都用在了正途;否则,就属于“乱收费”,不管每月基数有多大,有多少亿,这笔钱都应该退还。

  广大消费者盼星星盼月亮,希望在月租费问题上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没想到等来的,却是这种白天不懂夜的黑似的回应。如此回应,真是以民为主吗?其调查过多少消费者,征询过多少民众,值得怀疑。总之,这种忽悠式、转移话题式的敷衍回应,不要也罢。


  爱问(iAsk.com)
  固话套餐 相关网页约45,44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