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CEC并购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国资委重组中国电子撤销长城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1:46 南方日报

  中国电子(CEC)等5大集团酝酿合并的传闻昨天终于得到部分证实,国资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等6户企业重组的通报》,通报称,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重组后长城集团将撤销。

  合并后中国电子的资产总额逾600亿元。

  国资委公告让长城措手不及

  据了解,由于媒体的报道,上周四开始长城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长城科技、长城电脑和深科技相继停牌。直到昨天长城电脑和深科技才复牌并发布公告称,“最近有报道称两家公司的最终控股公司长城计算机集团与其他公司重组,随着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入,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两家公司同时指出,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一旦接获讯息,将立即披露。

  然而公告发布的同时,很多网站却转载了国资委官方网站的公告,即《关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等6户企业重组的通报》,通报指出,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重组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撤销。

  这则通告着实让长城集团有些措手不及,三家本来准备复牌的上市公司再次申请停牌一天。而长城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CEC收购长城的事,我知道的还没你们多,国资委在发布公告前,长城集团并未获得最终确认信息。”

  7月1日国资委已批准收购

  而并购的主角CEC的态度则非常明确,CEC董事长杨晓堂告诉记者,“经国务院批准,7月1日国资委正式下文同意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并入CEC,CEC与长城的重组工作进入方案论证阶段。”对于这次重组的原因,杨晓堂指出,“重组是为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完善产业链,使CEC整体的主业更加鲜明。”

  他还告诉记者,其实这次重组并不只是CEC与长城的合并,本来我们准备今年6月公布并购方案的,还有其他企业的参与。今年上半年,CEC与南京国资委通过股权互换方式重组南京熊猫等四家企业的请示已获国资委批复。6月30日,CEC与南京市国资委正式签署了协议,加上去年完成重组另两家南京企业——南京长江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电子管厂,CEC目前重组了6家南京电子企业。他表示,这些都是我国电子工业的基地,是重回CEC。

  杨晓堂指出,新集团的组建没有时间表,一些具体的操作层面的东西正在制订,9月份以后会拿出来讨论。他还指出,“重组不是原有企业的取消,这些企业本身都做得很好,不是困难时期的整顿,而是强强联合,重组的这些企业都说跟‘回家’似的。”

  “合并普天非空穴来风也非事实”

  记者了解到,并入CEC的长城集团的历史使命也将结束,而其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也将发生变化。据悉,长城科技62.11%股权由长城集团持有,长城科技分别拥有深科技55.96%及长城电脑60.47%的权益,还有一家长城信息29.27%权益由长城集团掌握。正在组建中的资产总额近600亿元的新电子集团将可能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CEC大并购中的长城科技和熊猫电子都是香港上市公司,而熊猫电子由于违规担保超过5000万港元仍处于危机中,而长城科技股权变化可能引起的关联交易还需要联交所的同意,整合仍存在很多具体细节需要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传闻的CEC和普天两大“巨无霸”企业的合并目前仍无明显进展。CEC办公室主任丁诗武否认这一传闻,但杨晓堂则指出,“合并普天的说法,我们从来没想过,但过去的传言第一不是空穴来风,第二不是事实。”

  有消息称,国资委一直在酝酿两者的合并,但由于双方存在严重的业务重合,而双方各代表原电子工业部和邮电部的利益,目前谈判陷入僵局。

  本报记者 郎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