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亚太移动通信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中国通信制造业勾画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6:0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刘英赫

  7月28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亚太移动通信发展论坛(首届年会)”在京召开。会议期间,就亚太移动通信的产业格局、发展趋势、区域合作、市场商机及和谐共赢等方面的热点课题进行了充分研讨。而与会的中国通信企业更是表示出强烈的愿望,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时间内将自己的客户版图拓展到世界的多个角落,他们也表示,一切的根
基将来自于亚太市场的稳固。

  近年来,亚太移动通信越来越彰显其活力和示范效能,并正在成为全球移动通信的制造中心和全球最大的移动用户市场。随着亚太移动通信的蓬勃发展和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的蓄势待发,亚太移动通信的产业格局以及相关运营与制造业的竞争格局均将发生深刻变化。

  创新成为市场竞争分水岭

  由于本次论坛主题为“制胜亚太 构想全球”,来自运营业、制造业的代表对亚太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亚太移动通信的产业格局与竞争环境,亚太移动通信网间协作与商机共赢,亚太区域协作、优势互补及共赢策略分析,第三代移动通信对中国及亚太地区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有专家指出,亚太的移动通信市场在未来10年仍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并将逐渐成为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的主动力。

  有消息称,日前我国通信制造业的代表企业华为被亚太运营商和咨询师组织评选为“2005年最佳无线设备供应商”。这个消息证明了中国通信产业的实力。来自Frost&Sullivan的分析师谢仲腾指出,未来5年中,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将处于一种稳定上升的态势。“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将是在亚太移动领域较大的增长空间,而亚太地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运营商和设备提供商的双赢格局成为市场向前发展的动力。”谢仲腾以华为已创造的优秀业绩为例,得出“创新是亚太设备制造商在全球竞争的关键”的结论。

  中国企业上半年海外创奇迹

  近日,记者从中兴、华为等公司获得消息,这些通信企业在今年的上半年都取得了海外市场的重大突破,这一现象已经被海外媒体重点关注。日前,记者从华为公司获得信息,2005年上半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额33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5%。上半年海外销售达24.7亿美元,占销售总额的62%,并已超过2004年全年的国际市场销售额。新进入了19家运营商,包括成功入选英国电信“二十一世纪网络”的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公司2005年上半年移动通信产品相对于2004年同期,销售额实现了120%的增长,其中CDMA在国际市场上的增长率达到200%。在WCDMA领域,华为通过自主研发、创新,已经取得5%的基本专利,跻身全球前五。截至2005年6月30日,华为WCDMA共取得11个商用合同,HSDPA网络和HSDPA数据卡在荷兰Telfort成功商用。华为于2005年2月在全球率先发布了WCDMA分布式基站,这种创新基站体积小,安装容易,可以极大地降低建网成本,提高建网速度,创新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了华为WCDMA的全球领先地位。

  在CDMA2000 1X及1X EV-DO市场上,华为2005年上半年连续获得泰国、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巴基斯坦以及欧美大单,上半年CDMA出货1000万用户容量。华为已经在10个国家建设了CDMA 2000 1x EV-DO网络,包括美国、泰国、墨西哥、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

  而作为中国通信制造业中最大的上市公司,中兴通讯虽然还没有发布上半年财报,但据悉海外也是全线飘红。可见,中国企业未来的主流市场开始有向海外漂移的趋势。

  海外市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近日,华为公司无线产品线副总裁王良文表示,华为成绩的取得主要来自于三个坚持:第一是坚持围绕客户需求进行创新,推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第二是坚持管理改进和全球化研发,通过不断提升的能力,保障端到端解决方案高质量的交付;第三是坚持与运营商和友商进行战略合作,加强行业内的经验共享,共同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分享价值链的利益。

  但是针对海外市场,有专家表示,中国企业由于长期扎根于国内市场,所以需要面对的问题依然较多,特别是中国通信企业的客户虽然在发达国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目前情况看,多半还是集中于发展中国家地区,而且这些国家的市场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另外,如何解决客户结算也是一个较大的问题。王良文表示,华为已经获得了国家金融机构的支持,每年也都有不少的贷款,同时在一些欠发达地区,中国企业也可以采取以货易货的模式,来代替其他模式进行商品交易。

  虽然说目前中国企业找到了一些海外市场的应对措施,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路也不容乐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