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大产业问题困扰国产手机 厂商年中全线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34 北京青年报

  文/张念庆 赵晓辉

    编者按: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国产手机问题逐渐暴露,技术短板、重复上马和“黑手机”成为困扰产业纵深发展的羁绊。

  上市公司纷纷预告上半年业绩将亏损 国产老大波导也已步入亏损境地———

  辉煌不再的国产手机产业终于走到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刻,年中盘点刚过,国产手机
巨头们已是警报频拉,四面危机声音不断。

  从2004年起国产手机业一直走在下坡路上,但这一次面临的危机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严峻,其危险之处在于,现在国产手机处于全行业亏损的边缘,就连一直站在盈利线之上的国产老大波导也步入了亏损的境地。

  数日来,波导股份、东方通信等手机业上市公司开始纷纷预告上半年业绩将亏损。昔日风光一时的波导、TCL、夏新等国产手机豪杰陷入泥潭,而自年初以来,易美、中科健、南方高科等国产品牌的轰然倒下,早已预示着一场国产手机危机已是山雨欲来,不可避免。

  就在上个月在广州举行的“打击‘黑’手机”峰会上,波导总裁徐立华还曾有信心地表示,2005年要把外销作为生产重点以求保持微利,但这番话语未落,预亏公告就已悄然而至,这不禁令外界心生疑窦,国产手机到底怎么了?它们还要下滑多远?

  -难掩技术短板

  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是,国产手机在过去两年中一直遭遇逆风与遭受到跨国公司持续而有力的反击关系巨大。

  数字显示,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迅速下降,2004年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由2003年的60%迅速下滑到40%,到2005年前5个月继续下滑到了34%。

  赛诺调查公司的中国手机市场2005年4月份报告则显示,外资手机厂商在GSM手机不同价位的市场占有份额组合完美:诺基亚扮演了全能选手的角色,在1000元以下直至4000元以上的各价位段手机市场中,均衡占有从12%—34%的比例;三星走高价路线,在3000元—4000元的价位段占有48%的市场份额,在2500元—3000元的价位段占有35%的市场份额;摩托罗拉占有4000元以上市场的47%和2000元—2500元价位段31%的市场份额。而反观国产手机不管整体市场份额升降多少,都一概被封堵在1000元—1500元价位段和1000元以下市场当中。

  产品品种丰富、更新速度快,特别是掌握技术优势是外资手机厂商的取胜法宝,而这其中技术上的短板成了国产手机厂商的致命心痛。易观国际咨询公司电信分析师韩晓冰这样分析说,国产手机在2003年曾经占据移动终端市场半壁江山,应该归功于本土化的渠道优势和主攻中低端市场的战略选择。然而业绩的增长始终无法掩盖供应链的不够完善和缺乏核心技术这两大短板,积蓄已久的问题在2004年开始爆发。

  招商证券研究员周强称,在国外厂商成功地化解了国内厂商的两大杀手锏———低端市场和价格竞争后,由于国内厂商市场占有率的迅速下降,国外厂商更有可能在成本上优于国内厂商。

  -再度上演重复上马悲剧

  一个产品,一个行业繁荣,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出现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场面,这在国内产业界已不鲜见,手机行业再度走了这样一条路。

  今年一季度信息产业部公布数字说,2005年,我国手机产业的产能将超过5亿部,而国内市场能够消化的产能约为6000万部,加上出口1亿部,国内外市场的总量也不超过2亿部,可见目前手机产业的产能已经严重过剩。

  然而就在这种状况下,今年上半年又先后有9家企业获得牌照,手机生产企业在原有38家基础上又新增9家,它们投产手机后,今年国内手机生产共新增产能约2500万部。因为申请入网证、产品检测、对渠道和生产线进行准备,这些新增产能估计到今年三季度会完全体现,将进一步加剧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

  手机库存危机声音一直不断,据说今年手机生产量将达到2.6亿部,其中出口量为1.6亿部。这意味着将有1亿部手机必须在国内消化。然而今年预计国内新增用户只有6000万部,再加上每年约2000万部的换机量,总需求量也只不过只有8000万部左右,剩下的2000万部如果无处消化,必然将转化为库存压力。

  -“黑”手机冲击

  进入2005年,在技术、产能等问题没有突破的情况下,国产手机行业又遭遇到“黑”手机问题。

  波导股份在7月15日发布的2005年中期预亏公告中,将亏损归罪于“黑”手机,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由于受到“黑”手机冲击,竞争加剧,毛利率大幅下降,造成公司经营亏损。夏新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些没有经过正常海关渠道进入内地市场的水货手机对公司经营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黑”手机的确是又一个令国产手机头疼的问题,“黑”手机售价大多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由于国产品牌是这个价位段产品的主力军,国产手机受到的冲击要明显超过国外品牌。

  夏新总裁李晓忠曾预计今年不法进入市场销售的“黑”手机数量会达到1500万台,仅仅流失的税款一项,“黑”手机泛滥每年会给国家带来80亿元至100亿元的损失。另据一个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水货手机销量达1000万部,而全部国产手机的销量约4800万部,水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任何一个手机生产厂商。

  -新闻内存

  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持续下降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国权威调查机构赛迪数据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产手机的市场销量份额呈下降趋势,已经从年初的48%降至5月份的44%。

  国产手机自去年以来一直业绩欠佳,根据赛迪数据的监测,去年年底,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由2003年的52.9%下跌至49.1%,今年上半年情况加剧。

  根据赛迪数据对手机市场的监测,国外手机企业在产品方面的全线渗透是导致国产手机市场份额下降的重要原因。

  赛迪数据通信行业情报咨询部总经理黄静说,国外手机企业在销售渠道方面的下沉及其细分市场的销售策略,给国产企业带来很大的威胁。她说,由于国产手机的质量和售后服务较国外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国产品牌的认知度、可信度在下降,导致人们在购买第二部手机时,选择国产手机的比率较低。

  之前,有调查机构宣布,国产手机的份额已降至34%。对此,黄静说,数据上的差异是由各家监测点的不同所导致的,有的监测点可能侧重于大城市的大商场,没有覆盖到小城市和较落后地区,而在这些地方国产手机比较占优势。

  “不过,这些数据都反映了一个共同的趋势,那就是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在持续下降,”她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