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多普达手机专题 > 正文

多普达杨兴平:国产手机下半年受冲击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7:23 信息时报

  黑手机泛滥和新进入者增多 国产手机下半年受冲击更大

  时报记者 陈堂安

  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以来,国产手机的处境普遍艰难。这个情况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得更突出。熊猫广东分公司面临解体、中科健被ST(特别处理)、南方高科工厂被封事件都是
例证。在6月份以后,TCL、波导、康佳、夏新、联想等国产手机纷纷发布新机,以期在下半年抢夺市场。

  许多国产手机老总预言,下半年国产手机将重整旗鼓,重夺失去的市场份额,再与洋品牌一较高下。对于这种论断,多普达公司总裁杨兴平却有不同见解。上周,杨兴平对记者称,下半年手机行业的竞争更趋残酷,国产手机的处境将更不容乐观。

  杨兴平称,有这想法的理由有二:

  黑手机侵占国产手机市场

  其一,对国产手机造成严重危害的黑手机不可能很快退出市场。

  黑手机是水货手机、贴牌手机、非法拼装手机的统称。目前,黑手机的泛滥成灾让国产手机蒙受巨大损失。据报道,现在全国约有1500万台黑手机“纵横”市场,约占每年国内市场的新增用户的1/5。杨兴平认为,在媒体爆光黑手机充斥市场之后,政府有关部门的打击有一个时间和过程,这个时间在半年内还很难见成效。而且,黑手机遍布全国各地,一下子不可能会绝迹,对国产手机的危害也将继续。因此,国产手机在下半年的处境仍然艰难。

  新进入者将使竞争加剧

  其二,手机业新进入者增多,竞争加剧。

  杨兴平认为,从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出“核准制”后第一批手机牌照到现在,已经新增了9家手机企业。而且,第三批手机牌照将很快发下来。在近一两年,手机企业将从46家增加到60家。“僧多粥少”,新进入者开始不具备什么优势,为了在市场上抢得一席之地,自然会奋力争夺,各种促销策略将层出不穷,竞争当然会更加激烈。他认为,比如明基这样的新进入者,由于盘子大,每个月至少得出几十万台,否则很难立稳脚跟。因此,相对于外资品牌,国产手机受新进入者的冲击将会更大。

  那么,多普达现在的处境如何?杨兴平表示,在国产手机普遍困难的上半年中,多普达的情况稍为好些。在今年上半年,多普达的出货量虽然不算大,但利润同比增长3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