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上半年全线预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39 南方日报

  国产手机上半年全线预亏

  夏新、东信、波导等相继发布预亏公告

  日前,波导董事长徐立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预言,今年80%的国产手机厂商将会出现亏损。没想到一语成谶。

  上周末,东方通信(600776.SH)和波导股份(600130.SH)相继发布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而在此之前,夏新电子(600057.SH)也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业绩将会出现亏损;再加上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TCL通讯(02618.HK),昔日的国产手机巨头已经大面积地陷入了“负增长”的困境。

  亏损苗头第一季度已出现

  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经营环境恶化显然是国产手机出现大面积亏损的主要原因。而波导、TCL通讯、夏新、东信的亏损结果早在其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中就显示出了苗头。波导股份2005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今年头3个月,其净利润约为2671万元,和2004年同期的5051万元相比下降了47.12%。而曾经的行业盈利之王——夏新,业绩走低的趋势更加明显,2005年1月至3月,其净利润仅为333.05万元,和2004年同期的6990.84万元相比下滑了95%以上。至于TCL通讯,由于受到和阿尔卡特的合资公司(T&A)拖累,今年第一季度就出现了3.86亿港元的亏损,而2004年同期该公司还曾获得2.06亿港元的净利润。

  根据手机市场的一般规律,每年的第一季度应该属于旺季,其中元旦、春节都是手机销量飙升的绝好机会,但是国产手机在今年的这个旺季却没有显示出业绩走强的势头,这无疑为其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埋下了伏笔。

  “灰色手机”成为行业公害

  屋漏偏逢连夜雨,日益猖獗的“灰色手机”更是将不少国产厂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推向谷底。对于走私、翻新、假冒等“灰色手机”的泛滥,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表示这已经成为了今年手机市场最大的问题。“每年1500万部的‘灰色手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正规国产手机厂商得饿肚子!”

  而波导股份的董事长徐立华也同样对“灰色手机”深恶痛绝。他指出,由于“灰色手机”逃避了税收,取消了售后服务,因此在价格上非常具有杀伤力。如果国家有关部门再不予以高度关注和有效打击的话,正规的国产手机厂商将会“很受伤”。

  TCL通讯CEO刘飞也称,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灰色手机”的泛滥,TCL手机业务的扭亏进程受到了不少压力,如果要将目前的局面改变,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即使是这样,刘飞的预期依然相当保守,他只是希望到年底的时候,TCL手机的业绩能够实现当月盈利,言下之意是TCL通讯今年全年的业绩还是有可能出现亏损。

  淡季暑促拉开扭亏序幕

  虽然时势已经大不如前,但是这些国产手机的领军人物仍然没有放弃希望。今年意外发动的手机“暑促”就是国产厂商极力扭亏的积极表现。根据往年的情况,7月至9月份一般是手机行业的淡季,厂商的新品数量和促销力度都不大,但是2005年的夏天,手机市场分外热闹。

  6月初,夏新率先发布五大系列的手机新品,高调打响了国产手机的市场反攻战役。6月下旬,波导一口气发布了20款新机,并宣称获得了欧洲、南美多家运营商的手机定制大单,全年手机出口有望突破600万台。而7月1日,刚刚履新的TCL通讯CEO刘飞也联合阿尔卡特方面的工程师在广州发布了30多款新品,并将从本月底开始陆续上市,希望重新夺回原有的市场份额。

  选择在非传统旺季的夏天发动攻势,国产厂商们希望今年内扭亏的意图相当明显,但是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道路仍然曲折艰难。其一,手机牌照核准制实施后,大量新厂商进入,产能加剧,竞争更加残酷。仅前两批的手机新牌就增加了9家厂商共2500万部的产能,预计年底国内手机厂商的总数将会突破60家;其二,洋品牌的低端攻势正在升级,国产手机的毛利空间有可能进一步下滑,这对于实现扭亏相当不利;其三,“灰色手机”泛滥的局面仍没有扭转迹象,国产手机仍然需要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中作战,压力巨大。(程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