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格局重组“传言”录专题 > 正文

分析:联通今明两年主题是经营扭亏和电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2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亮日前指出,今明两年中国联通的投资主题将分为经营业绩和电信重组两个层面,相信3G前夜新一轮电信重组难以避免,而电信重组中联通两网将实现实质性分拆。但由于3G预期后延,处于现实操作难度与利益矛盾中的电信重组也有较宽裕的时间来决策。

  陈亮认为,今年上半年联通运营数据显示,庞大手机补贴费用的降低,有利于联通全年CDMA业务扭亏为盈 。CDMA在4月出现新增用户49.6万户的历史低点后,5月用户开始回升。CDMA营销成本归结为4个部分,即各种形式的手机补贴、给销售渠道的佣金、业务宣传费用和客户维系费用。他表示,其中开销最多的,就是对CDMA手机和对用户话费的补贴。

  和取消手机补贴相配套的是手机终端的供应。联通表示,将细分目标市场,控制手机、资费等关键环节,通过集中采购等方式提供低价优质的手机。 联通已在4月始将集中采购的低端CDMA手机投放市场,但由于在部分地区联通已将原“赠送手机”的策略更改为“补贴话费”,因此低端手机的投放并未刺激用户的快速增长,但这种营销改变反映了2005年联通更重在发展“有效用户”的策略,而庞大的手机补贴费用的降低有利于联通全年CDMA业务的扭亏为盈。

  目前联通CDMA用户不足3000万,而网络容量却达到了7000万,为此联通发展用户的需求非常迫切。尽管正逐步取消手机补贴,但联通专门成立了终端管理中心,负责手机的集中采购,力图提供给用户低价的CDMA手机。

  从2003年开始,联通就提出要减少手机补贴,希望用户能自备手机入网,但效果并不明显。2004年年报显示,联通CDMA的手机成本摊销仍高达61.2亿元,使得CDMA运营实现盈利造成了延迟。瞄准了CDMA盈利这个目标,各省分公司必须根据各个地方市场的情况,坚决的控制营销成本,逐步取消大规模送手机方式,有的省分公司今年底将彻底取消手机补贴。

  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谭星辉称,原计划去年CDMA运营就能扭亏为盈的,但因为CDMA的营销成本太高,主要是手机补贴费用过高,去年未能实现盈利,今年一定要实现CDMA运营的盈利,降低营销成本是关键因素。

  市场认为,将CDMA用户完全定位在低端是没有出路的,目前CDMA的定位应该是部分用户高端化,要想扭亏为盈,仅靠压低成本是不够的,还要增加收入。如果联通在CDMA差异化服务方面做得不够,那么,在与中国移 动和小灵通的竞争中将很难取得优势地位。在联通目前开展的增值业务中,除短信业务外,增长较快的要数“炫铃”。同时,联通还在大力推进“掌中宽带”等针对中高端用户的无线上网应用。

  陈亮表示,联通2005年业绩将略有改善,但甚为微弱。从全年看CDMA业务扭亏为盈概率很大,GSM业务受折旧因素影响营业利润将同比略降及长途数据的拖累,又使其全年业绩增长甚为有限。从长期看,如果电信业不进行实质重组,联通难有显著转机,延迟的电信重组和微弱的业绩改善又制约其短期投资空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