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机卡分离小灵通抢摊专题 > 正文

ChinaByte赵福军:机卡分离难救小灵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21 ChinaByte

  文/赵福军

  电信重组之后,移动运营商一跃成为了电信业务中最大的赢家,使作为国内固话运营商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好不眼红。在主管部门暧昧态度支撑与利益的诱惑下,固话运营商推出了兼容PHS/GSM网络的小灵通来分食移动市场这块蛋糕,而当时对小灵通的定位仅仅是作为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并且使用区域被严格的限制在本地网,严禁跨地区漫游。

  由于小灵通的单向收费、价格便宜、无辐射等优势使其迅速占领了喜人的市场,截
止到2004年底全国小灵通用户已达7000万,在此期间作为小灵通主要产品提供商的UT斯达康也保持年均10%的利润率增长。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3G牌照发放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手机单机价格以及资费的逐渐降低,再加上小灵通增值业务本身的迟缓、PHS/GSM双模手机的受挫、小灵通短信全互通的延迟以及机卡分离标准的缺失等都使得小灵通这种过度技术产物的弊端就逐渐体现出来。从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内小灵通用户发展势头明显放缓,市场开始萎缩,利润率下降,到了2004年第4季度,UT斯达康甚至一度出现亏损情况。

  出于升级换代的需要,也为了挽救小灵通产业本身,从而降低运营营销成本,在今年的世界电信日,中国网通与中国电信联合宣布正式在全国部分城市推出机卡分离式小灵通,其中网通的首批试点省市为北京、河北、黑龙江和山东;而中国电信的试点地区则包括上海、重庆等地。

  所谓机卡分离,是指将原来写入小灵通手机的用户个人信息改为用一张专供小灵通手机使用的智能卡(PIM卡)进行储存,并在小灵通终端中加装一个智能卡的插槽,插入PIM卡,从而实现与手机用户一样的自由换机、换号等功能。

  此次正式试推机卡分离小灵通,固话运营商给出了三大理由:通信更安全,机卡分离式的小灵通,设有多级安全保密措施,从而保证了小灵通用户数据的安全性;使用更自由,机卡分离一改小灵通机号一体的形式,随心换号码和终端;应用更丰富,机卡分离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一时间倡导“行动起来,创建公平信息社会”的5.17反而成了小灵通打响反击战的行动日。但是存在于制度、技术、价格、趋势发展等方面的责难却时刻暗示着即使是机卡分离也难以拯救处于夕阳状态的小灵通产业,无法让小灵通重新的“灵通”起来。

  制度之难:

  由于国内现今的电信市场实行的是固话与移动分营模式,就使得小灵通必须要在政策、制度许可的范围内运做,否则就随时可能被查禁。

  对于小灵通的经营范围,信息产业部是有明确界定的,即“固话的补充和延伸”,使用范围只限制在本地网,严禁跨地区漫游。而前不久针对江苏电信、黑龙江网通、重庆电信等欲试水小灵通漫游业务的行为

  信息产业部发布了(2005)93号文件,文件明确规定小灵通异地漫游服务、移动电话当作固定公话、IP专线接入等近10个电信业务属违规电信业务,其中小灵通的异地漫游业务更是居于首位。

  虽然相关法规并未对机卡分离是否就等同于“异地漫游”作出规定,但是机卡分离从功能上完全可以实现一个机器在多(异)地使用,至少从功能等同的角度上说是一种“变相漫游”或者“准漫游”、“变相异地漫游”,而信息产业部前不久下文要求电信和网通自查自纠“是否存在提供PHS无线市跨本地网漫游或者变相漫游服务的情况”的通知也从某个角度说明了信产部不支持的态度。而这所有的一切都可能成为

  小灵通升级换代发展的制度之难。

  技术之难:

  政府和产业界对小灵通都普遍持一种贬低和排斥的态度,认为仅仅是3G前夜的一个过度产品,因此作为终端产品的制造商也并不可能投入太多的资金、技术、研发力量在其身上。这就必然使得小灵通在技术上并不是十分的成熟。

  如中兴通讯小灵通产品总经理张亚东就表示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大部分双模小灵通产品本身存在技术缺陷,用户在一些地区的边际网或者补充网覆盖区域内无法收到信号,而在频段与入网标准标准等方面更是可能涉及严重的违法问题。

  价格之难:

  小灵通之所以会迅速的流行并占据一定的市场很大的优势在于其价格低廉、资费合理,传统小灵通的售价大致仅需三五百元,甚至有不少地方八元就能购买到一个小灵通终端。

  然而在小灵通实现机卡分离后,用户必须购买一张小灵通SIM卡,而该卡的价位一般为110元,同时小灵通终端的价格大约在450元-800元之间。试想在500—800元每款的手机充斥各大商场的现今,在同等价位下当然是购买手机使用起来方便。因此当小灵通失去了价格、资费优势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实现大量销售以及老用户大量更新换代的。

  趋势之难:

  之所以在去年10月份日本PHS器件提供商——村田制作所会出现大幅度的下调年度业绩预测,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小灵通使用的PHS技术属于已经淘汰过时的移动通信技术,用户、产品制造商、运营商都普遍信心不足。

  “从移动通信的综合发展趋势来看,小灵通的寿命很有限,不应得到大力提倡。”陈金桥如是说。

  “小灵通的问题并不是在于到底是机卡分离还是机卡一体,它的问题本质在于系统。”,“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现在摆在面前紧迫而严肃的问题,已经不是如何为小灵通寻求发展,而是如何使它尽早‘寿终正寝’,如何尽可能减少消费者和国有资产的损失。”阚凯力如是说。

  然而机卡分离的小灵通也并非没有机会,3G呼唤打破固有的移动、固话业务之间的人为认为划分。当运营商兼有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牌照不再存在政策壁垒、小灵通解决了制度、技术、价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取得了合法的存在地位与有利的市场竞争力的时候,可能就是小灵通重新“灵通”之日,只是这一日过于渺茫而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