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发改委核准手机牌照过程揭密:实行答辩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就3月30日公布的首批获得手机牌照企业的情况,4月4日,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信息产业处一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发改委今年2月19日颁布《移动 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核准的第一批企业,此次核准严格按照规定的九条标准,并征求了国家信息产业部的意见,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了评估论证。

  上述发改委官员介绍,此次核准实行答辩制,提出申请的企业按照《规定》,先提交
申请报告,发改委受理后,企业需到北京进行答辩,一般一个企业答辩时间为一上午,主要就企业的实力、投资规模、是否具备研发基础、是否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是否符合城市土地规划等产业政策等等进行阐述。答辩有专门的专家评审,专家由5~8人组成,包括大学教授、已经获得牌照的手机厂家的总裁、第三方咨询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还有土建方面的专家等。

  答辩完之后,专家对答辩企业提问,企业回答完成后,专家组会离场进行审核评议,审核评议后可以再就一些补充问题提问,企业回答后专家组会对企业进行审核打分,打分及格的企业就能获得牌照。其中,专家可以就《规定》要求的企业相关的任何问题提问,比如,土建专家可以问企业的厂房规划、用地情况等,看其是否符合当地政府土地许可,其环境质量指标是否合格等。

  该官员称,《规定》出台后,第一批有40多家企业向发改委提交了申请,发改委3月份受理了10家,但最终参加答辩的只有深圳华为、青岛海信、大连大显泛泰、宁波奥克斯、江苏高通5家。

  创维手机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创维因为是3月底向发改委提交的申请,晚于上述10家3月初提交的申请,所以现在刚通过答辩,还没有完成最后审核程序。金立通讯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总经理助理也表示,金立提交申请的时间也是3月底,所以第一批错过,目前也已经通过答辩。4月6日,国家发改委评审小组将到深圳对金立及创维等已经通过答辩的企业进行现场评审,评审后将公布核准结果。

  而此次核准公布的5家企业和今后核准企业不同在于,此次5家核准没有进行现场评审,而第二批以后都会进行答辩和现场评审结合。

  对此,上述发改委宫员表示,对企业是否进行现场评审,是以专家的意见为主,专家认为有必要就会进行这个程序。但他表示,今后核准企业应该都会有现场评审这个环节,而且即使第一批没有进行现场评审,如果今后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有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发改委也有权对其“摘牌”。

  创维和金立等手机企业则表示,审核企业手机的“生产许可证”是发改委的事,但发放完后多是信产部来管了,比如产品检测、入网许可、产品上市等。(本报记者 李晓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