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发改委松绑手机牌照 奥克斯策动四大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3:26 城市快报

  记者严洪伟 一直受困于一纸手机牌照的奥克斯,终于踏上了一条有着明朗前景、通往梦想的“甜蜜路线”。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正式发布公告,核准同意宁波奥克斯、深圳华为、青岛海信、大连大显泛泰、江苏高通5家企业的手机生产项目申请报告。据介绍,这是在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19日颁布《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后核准的第一批企
业。

  奥克斯苦候3年手机牌照

  2002年年初,奥克斯作出一项预测,认为国家将在2003年年底到2004年年初放开手机牌照管制,为此该企业斥资10亿元进入手机业,开始在未来中国手机市场美好远景的牵引下匍匐前行;但令奥克斯始料未及的是,到2004年其7.5万平方米的手机厂房全部建成投产时,手机牌照仍无丝毫松动迹象,这给热盼如愿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浇了一盆冷水。

  去年夏天,由于对有关部门心存不满,头顶着“中国最大贴牌手机企业”称号的奥克斯,自此走上了一条依法维权、争取牌照的艰辛道路,并于去年10月中旬以状告行业主管部门轰动业界。

  在法庭的调解下,信产部接收了奥克斯方面送检的产品,去年12月,5款手机一举通过入网检测,产品均被鉴定为质量合格,但企业被告知尚须发改委“核准”;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宣布对移动通信产品投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奥克斯遂于2月25 日正式向发改委递交了相关材料,终于在3月的最后一天,将这枚苦候了3年的“果”采摘到手。

  四大战役冲击市场

  据奥克斯负责人透露,在过去的3年间,奥克斯手机因“贴牌费”支出已超过千万元,对此其全国市场总监李晓龙有个比喻:“背着沙袋与对手赛跑”;而今牌照终告到手,意味着这家野心勃勃的手机企业终于可以自此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了。

  当被问及在获知牌照到手后最想做何事时,李晓龙表示,他将根据预定计划,加紧推进奥克斯通讯2005年整体市场战略———“天鹰计划”。除了上述计划,在奥克斯通讯战略方案里还包含着更多细节。据李晓龙透露,他们将沿袭奥克斯一贯争强好胜、好斗逞勇的性格,在2005年手机市场发动包括产品、服务、渠道、价格在内的“四大战役”。在这“四大战役”中,价格战计划尤为引人注目,按照奥克斯的计划,他们将沿用此前在空调行业屡试不爽的手段,将手机行业居高不下的毛利率“拉下马来”,使之从目前的20%直落至10%以下。

  据悉,在牌照下发后,奥克斯通讯已迅速调高了今年的销量目标。李晓龙告诉记者,他们已向集团总部立下了全年内销300万台、外销200万台的“军令状”,而明年的产销目标确定为1000万台。随着新的企业杀入手机行业,重新洗牌的势头将很快到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