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巴西和印度:新牌照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巴西和印度都是近年来电信市场发展非常迅猛的国家,在电信牌照制度改革方面,他们已经走在中国的前面。

  国际电信联盟ITU2001年曾将巴西作为有效管制的案例来研究,2002年曾将印度作为促进电信市场竞争的案例来研究,这也从一个侧面肯定了巴西和印度电信管制的发展。

  2003年,国际电信联盟ITU再度发表了一个关于巴西的小型研究报告:《Brazils SCM Licensing Service Category:A Step Toward Convergence》,讲述了巴西将15类服务牌照统一到一个SCM牌照之下的事例,并认为这是向一个单一的、技术中立的趋同性牌照(即我们所称的全服务牌照)迈进的一步。

  巴西作为世界第5大国家(按国土面积算),拥有1.738亿人口,GDP约为5085亿美元,人均GDP为2959美元。到2001年底,巴西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世界第8大经济体。

  2002年巴西在拉丁美洲的位置排到了墨西哥后面,世界排位也下滑到了第11位。然而,作为拉美第一人口大国和西半球第二人口大国,巴西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

  尽管巴西对电信进行私有化和放松管制的历史不长,但它赢得了有效电信改革的声誉。自从1998年巴西对电信业进行私有化和引入竞争改革后,电信市场得到了快速增长。

  巴西的牌照(即许可证)制度是用一系列的服务门类来对电信提供某种服务授权,其中最主要的三种是固定电话通信(包括PSTN)、无线通信和收费电视。此外,巴西在电信自由化的初期,还有其他15种服务,主要是增值服务业务。

  在2001年,巴西的电信管制机构ANATEL将这种分离的服务统一成一个单一服务类别来授权,简称为SCM,通过SCM牌照来授权提供一系列多媒体通信的服务。

  ANATEL设计SCM的目的,就是顺应不断增加的电信服务融合的需要,去适应在电信市场全球化条件下出现的新技术。SCM涵盖了那些通过固定电话网络传输的音频、视频、数据、语音和其他声音、图像、文本以及相关信号。

  而巴西未来的目标正是建立一个单一的、技术中立的牌照,拥有了这类牌照,将能够提供所有类型的服务,它独立于传输形式和占用的频谱,即我们所说的“全服务牌照”。

  拥有超过10亿人口的印度,步子似乎迈得更大些。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的高级官员Raiendra Singh曾向我们介绍过印度从各类分离的牌照向Unified Licence(我们译为联合牌照,指服务业务类别的联合,如果能够经营所有的服务,即全服务牌照)制度转变的经过。

  印度从1992年就开始了电信服务业对私有企业开放的进程,1994年将固话和移 动服务对私人资本开放,1999年颁布了新的国家电信法(简称为NTP’99)来促进电信产业的发展,并逐步放开市场在所有电信领域引入竞争,比如在固定电话、国内长途和国际长途方面引入无限制竞争。

  然而,1998年,随着固定网的运营商推出了与“小灵通”类似的有限移 动服务"WLL",他们就跨越了移 动网和固定网之间的界限,进入了移 动的服务领域。曾经付出高额移 动牌照的移 动运营商便将他们告上了法庭。从那时起,印度电信管理局就做出决定,即牌照制度以及一些监管政策不应该妨碍电信技术的发展。

  于是,印度电信管理局考虑向全服务牌照迈进。

  从世界范围来看,许多国家趋向发放一个全服务的牌照,考虑到技术发展、客户需求、电信服务提供商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的优化使用,这些因素正激励着它们朝发放全服务牌照的方向发展。全服务牌照提高了在单业务牌照下的服务范围,从而消除了强加于技术应用的人为政策障碍。

  1999年,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开始讨论这个议题,并且把它放入到新的国家电信政策当中。他们制定了一个提案,但是这个提案引起了一些争议,没有在议会得到通过。鉴于这种情况,印度电信管理局决定,作为第一步,先在印度执行Unified Licence联合牌照制度。

  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借鉴了很多国际经验,比如欧盟在2002年7月开始执行Unified Licence牌照制度,同时,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发展中国家的马来西亚,也都率先执行了Unified Licence牌照制度。

  印度想实施Unified Licence牌照制度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去鼓励新的应用和服务的自由增长。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如果能够开发或者采用一种技术来为用户更好地服务的话,那么作为监管部门,不应该加以任何的限制和阻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