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洽购电盈旗下电话公司专题 > 正文

投资者质疑网通电盈交易 电盈股价应声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消息,在网通集团将收购电讯盈科(电盈)股份的消息披露以后,电盈的股价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怀疑电盈同网通之间的合作是否明智。

  电盈于12月15日宣布,该公司同网通之间的谈判取得了新的进展。此前,有报道称网通将收购电盈的全部或部分固话业务,而最新消息则是收购电盈最高20%的股份。按照电盈
当前的股价计算,这比交易的总价值将达到6.6亿美元左右。一旦双方达成协议,电盈将会发行新股,而网通将收购该公司扩大后股本的20%。

  不过电盈表示,目前还不能保证同网通的这一谈判最终可以获得成功,除了出售股份,该公司还在就其它合作意向同网通进行谈判。网通也在当日确认了同电盈谈判的消息,不过该公司发言人拒绝做进一步的评论。当日,电盈的股价在香港联交所下跌了1%,报收于4.85港元(约合62美分),而在前一天电盈的股价曾上涨了5%。网通集团上市子公司中国网通的股价仍然维持在原来的价位,报收于9.5港元。

  今年5月,电盈首次披露该公司在同网通谈判,商讨在固话业务领域合作的可能性。网通是中国第二大固话运营商,不过该公司的主要业务都在中国北方。近7个月以来,有关这两家公司谈判的消息吸引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收购电盈固话业务成功,网通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内地市场进军海外的又一个样板。上周,联想就同IBM达成了类似的协议,将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的PC部门。

  今年8月,电盈发表声明称同网通的谈判有了新的进展。不过据消息人士称,由于双方在价格上没有谈拢,这一交易只得暂时搁浅。除了固话业务,电盈还涉足房地产、有线电视以及无线宽带业务等多个领域。

  ABN Amro分析师海伦-朱(Helen Zhu)在一份报告中称,电盈可以通过和网通的交易获得用于偿还债务的资金,但她认为这一交易并不乐观,因为交易双方目前的提案可能会导致电盈股价下跌。她同时表示,近年来电盈核心电话业务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因此对网通而言,电盈并不具有多强的吸引力。而且网通也不需要投资电盈以扩展自己的业务,如宽带服务等等。此前曾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网通和电盈在中国南方成立一家宽带合资公司,双方都可以从中获益。

  瑞士第一信贷波士顿分析师爱迪生-李(Edison Lee)认为,现在谈论电盈和网通合作对双方股东的影响为时尚早,这取决于网通收购电盈股份的出价。她表示,网通将不会以现金方式收购电盈股份,最大的可能是双方在中国南方建立一家宽带合资公司,而网通用这家合资公司的股份换取电盈20%的股份。从短期来看,这家合资公司可能会导致电盈股价下滑。(小帆)

  相关报道:网通重启收购电盈计划 欲购电盈近三成股份

               网通发布公告称与电盈合作方案仍在磋商中

               消息称网通最高购电盈29%股份 进军南方市场

               李泽楷:电盈与网通收购固网事宜仍在谈判中

               价格上无法达成一致 网通收购电盈谈判暂搁

  相关专题:网通洽购电盈旗下电话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电盈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