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洽购电盈旗下电话公司专题 > 正文

消息称网通最高购电盈29%股份 进军南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23: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消息,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网通集团正在同电讯盈科(电盈)进行谈判以收购后者最高29%的股份,希望籍此扩展在中国南方的固话业务。到目前为止,收购的规模和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水平,电讯盈科29%的股份大约价值9.19亿美元。

  今年5月,电盈首次披露该公司在同网通谈判,商讨在固话业务领域合作的可能。网通
是中国第二大固话运营商,不过该公司的主要业务都在中国北方。该消息人士称,由于有中国政府的支持,网通集团收购电盈股份的谈判已经接近完成。目前电盈和网通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受此消息影响,电盈的股价在香港联交所上涨了5.38%,报收于4.90港元。而在此消息公布之前,电盈的股价一直呈现下滑的势头。消息人士同时表示,网通和电盈还计划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中国南方的固话市场。

  按照香港市场的规定,如果一家公司在另一家公司持有的股份达到30%,它就必须提出收购后者全部股份的请求。一名消息人士称:“网通集团不希望引发全面收购,因此它们计划收购最多29%的电盈股份。”多名消息人士均表示,如果网通集团收购了电盈的股份,那么这部分资产在短期内不太可能会注入到该公司子公司中国网通。今年11月,中国网通已经在香港和纽约两地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共融资11.4亿美元。

  由于香港固话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电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公司进行重组,以摆脱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颓势。今年年初,电盈已经将房地产资产分拆上市。由于在中国内地四大电信运营商中规模最小,网通集团一直希望能够在内地之外的市场获得长足的发展,而香港市场则被该公司视为最佳的跳板。2002年11月,网通集团曾经牵头收购了亚洲环球电讯。

  今年8月,电盈发表声明称同网通的谈判有了新的进展,但双方还没有达成最终协议。之后随着中国网通的上市,这一谈判也暂时搁浅。上个月,在中国网通上市以后有关双方谈判的消息再次浮出水面。

  分析人士认为,网通集团希望在电盈的协助下进军中国南方市场,这也是该公司收购电盈股份的最主要目的。新鸿基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哈惠民表示:“如果网通集团同电盈成立合资公司,电盈可能会籍此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如果不是希望借助电盈进入中国南方市场,我看不出网通集团收购电盈股份的理由。毕竟香港市场很小并且竞争过于激烈,而电盈的利润还在不断下滑。”(飞仙)

  相关报道:传网通购电盈谈判提速 或8亿美元购20%股份

               联通欲收购澳门电讯49%股份 与电盈交易搁浅

               网通执行主席张春江称未与电盈达成任何协议

               电盈发公告否认与网通谈判告吹 称仍在磋商

               电盈首次披露与网通合作细节 直指扩张华南

               分析称网通高价收购电盈可能对网通IPO不利

               网通加快收购电盈固话业务 拟与广东网络合并

  相关专题:网通洽购电盈旗下电话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