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通推出“世界风”双模服务专题 > 正文

联通双模卡测试完毕 资费政策讨论完毕后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6: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子 发自北京

  “联通的双模卡即将问世。”中国联通综合管理部部长黄泉在答复记者的求证时透露。北京联通市场部王晓娟表示:“北京联通在双模手机方面目前已经测试完毕,但正式上市的时间尚未明朗,正在等待总部的指令。”

  据了解,首批双模卡已经到位,现在储存于联通的仓库中,只待关于双模卡上市的资费政策、优惠政策讨论完毕后就可进行市场拓展。首批负责给联通生产双模卡的手机卡厂商,包括荷兰雅思拓公司,已经开始正式向联通供货,而联通内定于12月的第二周开始在全国出售这批双模手机卡。推双模卡拯救世界风

  联通在今年8月高调推出GSM/CDMA双模手机“世界风”,在其宣传攻势还没有从众人的视野中淡去的时候,双模卡又将浮出水面。据称,双模卡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同时在GSM/CDMA两种制式的网络上使用。它的出现,是创新还是重复?是继续开拓用户群,还是对问世不久的双模手机的生存空间已经造成了事实挤压?

  “不为别的,此次双模卡的推出只因为联通的业务需要。”中国联通总部市场部的一位中层对记者说。

  最初,联通推出GSM/CDMA双模手机的目的是为了分流中国移动的一部分高端用户,“但没有想到会适得其反,由于可以互相转网,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让联通原有用户大量流失到了移动。”一位长期研究行业的资深人士分析,“联通此次双模卡的问世只是为了挽救‘世界风’日渐明显的颓势而已。送手机补贴高达100亿元

  联通常对外宣称,GSM是它的基础项目,而真正的生命工程是CD-MA。事实上,联通的实际行动也证明了这一点。近日,北京联通宣布,其CDMA网络在北京地区覆盖率达到了99.99%。

  11月初,被称具有独立活动决策权的北京联通推出了与通信企业、金融机构在产品推广上的崭新模式。据记者调查,其中包括多款中高价位CDMA终端。此外,刚刚诞生不久的三款世界风也在其中,当时的营销模式为:“存款赠手机”,即用户存入银行一定金额,作为担保,并且每月交纳一定数额的通讯费,“以实现终端所有权的逐渐让渡。”联通综合业务拓展部销售代表周颍表示。而此次促销活动的终端由联通向设备商定制,成本由自己负担。

  一位联通集团人士说:“坦白地说,联通的确还没有走出成本补贴销售方式的桎梏。”

  而在产品销售方面,联通一贯采用成本补贴的方式,直到现金流出现问题,内部才被迫叫停,但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馈赠终端促销活动已经让联通被迫套上了惯用“变相赠机”的称号。

  为此,盈利主要来自GSM业务的中国联通一度背负沉重的财务负担。据联通第三季度季报显示,联通旗下CDMA业务前三季营业收入193.8亿元,年增幅高达51.3%,但前三季度则亏损3000万元,不过比去年前三季度亏5.7亿元有所好转。其2003年年报显示,截至2003年底,手机补贴支出总计为48亿元,2002年度中国联通手机补贴成本高达100亿元以上。

  “联通需要给自身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而不是只顾及眼前利益。”一位国际咨询公司总经理感叹道。易帅后生变数

  一直以来,双模手机都是联通王建宙推崇的。不过,王只看到了双模手机的呱呱坠地,还没来得及对这个新生儿悉心照料,国资委主导的三大主流运营商高层换帅的消息就传来,王建宙一夜之间从联通董事长兼总经理摇身一变成为中移动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让观者惊诧之余不禁扼腕叹息。

  经历了高层互换,“我们还是会依照往常的思路发展,包括双模手机。”中国联通综合管理部部长黄泉笃定地说。据他介绍,目前双模卡和双模手机负责市场决策和产品推广的都还是原班人马,“不会对原先的经营思路发生大的冲击。”

  但相左的意见是,“决策层的思想必然主导企业文化。”一位谙熟该行业的系统设备商高管认为。

  而曾为主管市场业务,2000年出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现为中国联通一把手的常小兵将会如何发展双模业务?“态度将决定一切。”该系统设备商人士认为。

  相关报道:中国联通密筹双模卡上市 拟在年底前全国销售

  双模手机将推低端国产版 有望降至一两千元

  相关专题:联通推出双模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双模卡新闻 全部联通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