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通推出“世界风”双模服务专题 > 正文

联通最快本月推出双模卡 巧妙回避政策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曾霞)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中国联通正酝酿推出双模手机的关键“配置”———双模手机卡。目前相关技术问题已解决,如果产量和资费问题顺利解决的话,双模手机卡最快9月就能面世。届时用户凭一张联通双模卡就能畅游联通两网。

  业内人士认为,联通双模卡既能为双模用户节省呼转费和月租,更能为联通稳定和增加高端用户,而且这还是中联通为“号码携带”布下的一步棋。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双模卡最早9月推出

  美国高通中国区最近表示,集成卡(即双模卡)的出世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卡本身已研制出来,何时上市视乎联通的市场需要。据联通人士透露:确是如此,早在六七月中国联通总部已经开始试用双模卡。

  实际上双模卡并不是像人们想像的直接将用户的GSM号码和CDMA号码集成在一张卡上,准确地说是“一卡双网”而不是“一卡双号”。即假设一个联通GSM用户想用CDMA网业务,他只要买双模卡用双模手机,不用再入CDMA网取得CDMA号码。联通网络会分配一个专用识别码给双模卡,这个识别码可以让用户和CDMA用户一样使用CDMA所有业务。同样,联通CDMA用户也可以通过双模卡使用联通的GSM网以方便国际漫游。

  据悉,信息产业部已经同意中国联通开展双模卡业务,并将其视为一项新业务。

  目前中联通正在制订双模卡的资费,并针对不同的GSM、CDMA号码段配备双模卡。双模卡最快会在9月亮相。

  省钱又不漏接来电

  在双模卡面世前,双模用户一次只能使用一个移动网络,另外一个手机号码只能处于关机状态。但两个号码都要交月租,还要支付每分钟0.20元的呼叫转移费用。

  如果将双模卡配合双模手机使用,联通用户用一个手机号码就可以穿越两网,省去了另一个号码的月租费、呼转费,还能享受CDMA丰富的数据增值业务。

  双模卡还能解决双模手机漏接来电、短信的问题。第一款国产双模手机为解决该问题,每隔10分钟就激活另一个号码接收短信,但不能接听来电。而双模卡同时使用两网,不会漏接来电、短信。

  方便撬动高端用户

  双模卡不仅适用于双模手机,而且可以放置在普通的GSM或CDMA手机中使用,显然这有利于中联通稳定G网高端用户、争取移动高端用户。

  一方面联通GSM高端用户可以保留原号码,利用“双模卡+双模手机”就能享受CDMA+GSM的网络覆盖和数据业务,基本实现全球漫游。另一方面,移动用户可以通过“移动SIM卡+双模卡”方式,使用CDMA的数据业务,而且国际漫游增加了十多个用CDMA制式的国家。

  预演“号码携带”

  联通双模卡巧妙地回避了政策管制。即两个都已放号的号码集成在一张手机卡上后,信息产业部是不允许运营商将其同时激活的。但联通双模卡只有一个放号的号码但有两个号码的功能,又只需激活一个放号号码,才得以获批。

  双模卡实际上也是中联通为未来可能的“号码携带”作准备,泄露了其对实施“号码携带”的期望。如号码携带一旦实施,联通双模手机能在GSM、CDMA网、中移动GSM三张网间切换使用,方便用户选择,将成为联通撬动市场的利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联通新闻 全部双模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