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青岛长宽5000用户转手 代理权纠争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4:09 人民网-市场报

  这几天,青岛长城宽带的用户随时都可能会上不了网。据悉,断网原因是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宽青岛”)和青岛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长宽”)之间出现代理权纠纷。但是,让记者困惑的是,青岛长宽居然主动把自己过去几年辛苦积累起来的用户资源转让给了网通。知情人士透露,被转让的用户有近5000户。据记者了解,这一数字可能不太准确,但青岛长宽拒绝提供用户的准确数量。

  长宽用户“改嫁”网通

  10月23日,青岛的黄先生家中来了两名长宽的工作人员,说是“长城宽带被网通收购了”、“长城宽带要停了”,要黄先生在“改网协议”上签字,如果不签就会被自动断网。这一天,青岛其他长宽用户家中陆续都有其工作人员登门,声称“由于长宽公司技术上的原因,为了使用户得到更好的服务,要由网通公司接管”,还有的说“用户所在小区病毒太多,他们无法保证服务质量,导致众多用户投诉,因此决定撤出该小区”。各种各样的说法不一而足,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用户同意将现在正用的长城宽带换成网通的ADSL。

  这些所谓的“工作人员”其实只不过是青岛长宽临时雇用的在校大学生。而“改网协议”中也有猫儿腻,在其中的一份服务终止协议中,青岛长宽对自己突然终止网络服务的行为并没有作出合理的解释,而且,单方面称后续服务事宜双方已协商解决,青岛长宽不再退费给用户,双方互不追究责任。其中,概不退还的费用包括初装费和未到期的上网费。

  虽然同时还有一份网通新入网用户开通意向书,可以让用户通过开通ADSL继续享受上网服务,但是用这当作赔偿显然并不合理,因为在青岛任何人都可以拨打网通服务电话10060或者自己去电信营业厅办理这项业务,而并非一定得通过青岛长宽。而且,最让长宽用户不能接受的是,转网后的带宽只有原来的1/10。尽管原来长城宽带的10M网速只是个理论值,网速一般也就稳定在2-3M左右,访问内网的速度却能高达7-8M,而ADSL的速度只有1M。更可笑的是,青岛长宽还表示之所以要转网到ADSL是因为他们经过调查发现,很多用户都喜欢通过ADSL上网而不是长城宽带。

  代理权纠争浮出水面

  据记者了解,青岛长宽之所以如此大动作是因为其与长宽青岛之间有着代理权纠纷。9月27日,长宽青岛曾在多家媒体上发表声明,表示早在2003年11月,长宽青岛就已取消了青岛长宽对其宽带业务的代理权。但是10月1日,青岛长宽也在媒体上发表律师声明,表示青岛长宽才是山东省通信管理局依法颁发的具有青岛地区宽带网络驻地网经营特种许可资质的合法经营企业,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长宽青岛没有在青岛地区经营宽带网络的特种许可资质,不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无权在青岛地区开展宽带网络经营活动。

  长宽青岛办公室一位姓岳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和青岛长宽的业务接触是从2000年开始的,当时青岛长宽只是作为他们网络建设的承包商,但是在网络建设完成后,青岛长宽私自使用他们的设备和资产,偷偷的办理宽带业务,截留收取的费用,而所有的成本却要总部负责。现在总部发现这一问题以后决定收回青岛长宽的代理权。而青岛长宽为什么要将用户转让给网通,他们就不得而知了,估计是青岛长宽和网通之间有什么协议吧,但因为服务器、网线等都是长宽青岛的,所以青岛长宽只能是一户一户地做工作。

  按照长宽青岛的说法,似乎所有的责任都在青岛长宽身上。为此,记者曾多次致电青岛长宽,但其具体负责人员一直不在公司,接电话的26号客户服务代表称对此并不知情。

  转网ADSL使得原本只是长城宽带与青岛地区代理商的事情,现在却被转嫁到用户身上,损害了用户的利益,而这似乎与青岛长宽律师声明中所说的“用户利益高于一切”的企业经营宗旨相矛盾。同时,对长宽青岛来说,所造成的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如果长宽青岛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这几年好容易才发展的客户资源短期内就会流失殆尽,还会使那些已经铺设到用户家中的网线成为摆设。最关键的是,长城宽带信誉度的损失更是无可估量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宽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