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牌照含金量有多大 专家告诫运营商谨慎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10 通信产业报

  胡春刚

  “一家国外著名电信公司目前很惨,仅仅是用在购买运营牌照方面,100亿英镑没有了,这100亿英镑要想赚回来,谈何容易!”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的阚凯利教授在许多公开场合对3G的投资都提出了警告。阚教授认为,3G的推广最值得质疑的就是投资收益的问题,“频率非常昂贵,几千亿的美金都花出去了。”

  阚教授的观点道出了3G的隐忧,同时也说明了一点,3G的运行蕴藏着巨大的资本能量,合理的调配和使用当然能够促进产业的发展。而一旦投资失误,倒下的也许不仅是某个庞大的企业,甚至是这个产业本身。

  运营牌照的含金量

  运营牌照,是诱惑也是困惑。

  虽然一直迟迟未决,但运营牌照的争夺一直是个敏感话题。而为了这一张牌照,在欧洲市场上,众多电信巨头已经为此拼得头破血流。

  整个2000年,全球一共有20多个国家发放了80多张3G牌照,欧洲举行了数次规模空前的牌照拍卖,许多运营商不惜血本去竞标,德国电信、法国电信、英国沃达丰、西班牙电信为角逐3G牌照已经投入了1000多亿美元。

  3G牌照高昂的“入门费”还仅仅是个开始,这些国际电信巨头还要为3G铺设网络和进行推广付出上千亿美元的开支。巨大的资本投入意味着巨大的投资风险。一旦3G业务未能如期全面启动,或者市场反应平淡,欧洲电信业在未来10年将面临巨大的债务负担和泡沫风险。

  近期又传出消息,中国3G运营可能将提速,3G牌照最早可能在明年中期就发放。总共4张,分别给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但发布牌照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德意志银行分析师FungEeLim表示:“果真如此,将刺激相关产业链条如标准制定、应用开发、设备制造等环节的提速和发展。但同时也应该注意3G投资过热的问题,3G不应该看做是一次轰轰烈烈的革命,而是逐渐积累以量取胜的‘慢热’过程。目前,欧洲3G商用问题已经初步体现出来,3G网络运行推迟。欧洲一些著名终端制造公司的股票出现下滑,进而影响3G市场发展,都是出于这些原因。”

  另外有消息表明,香港“和黄”在过去三年内为3G牌照共投入了167亿美元的资金,竞投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奥地利、丹麦、中国香港、爱尔兰、以色列及瑞典的3G牌照。而其同期在资本市场的融资额度,却不及这个数字的三分之一,目前已经面临比较严重的财政危机。

  牌照对于3G的发展看来是不可或缺,但却有可能使3G的商用陷入了精力透支的泥沼中。3G所面临的资本拷问是前所未有的,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却凌驾于资本之上,将不利于技术本身的应用与发展,也给很多致力于其中的投资者带来了困惑。

  跌停?涨停?

  有证券分析师做过一个形象的描述,一旦3G问世,股市将出现一种场景,很多股票跌停,也有很多股票涨停。很多企业会因此一夜暴富,也有人可能不得不退出市场。的确,3G提供的服务类型要比2G丰富得多,其价值链上包括了内容提供商、增值集成商、服务提供商等等。虽然同样对3G翘首以盼,但价值的分配却使他们面临着新的考验。

  自从3G项目筹划以来,诺基亚、西门子、高通等一批命系3G的企业的CEO们马不停蹄地访问中国,拜访中国政府有关领导,发布消息,当然不忘带来巨额的投资。支持CDMA2000标准的美国高通公司投资7000万美元,在北京建立CDMA研发中心;支持TD-SCDMA标准的西门子投资6000万美元,扩大其上海移动设备生产基地的产能。而大唐、中兴等都已经是历时数年,投入了数亿元人民币,进行3G技术及相关设备等方面的开发和应用。

  以大唐为例,由于承接了TD-SCDMA3G芯片的设计项目,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追逐大唐电信。大唐电信的芯片项目一开始酝酿,就成为了几百家公司包括通信跨国公司、投资银行、风险资本追逐的目标。

  中国发展3G以及随之而来的全业务经营无疑是电信制造业的一个巨大市场商机。电信制造业和运营业在整个电信市场中是上下游的关系,两者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国际上,电信运营市场陷入低迷后,马上波及制造业,几乎所有世界顶尖级的制造业巨头都因业务急遽下滑而叫苦不迭。在国内,由于“增量不增收”等一些原因,去年电信运营商的固定投资相比往年有所缩减,这已使国内制造业缺乏明显的拉动力量。因此,摩托罗拉、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国际电信设备厂商以及中兴、华为等国内厂商都希望政府能尽早颁发3G牌照。而大量中下游小厂商更是希望在3G的大环境下分一杯羹。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政府为了摆平3G利益和其它方面需求之间的关系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而这场利益分配的胜者和失败者将面临什么样的景况则可想而知。

  加速3G资本运作

  有人说过,3G是一场豪赌,必将给市场带来一个时期的疯狂,也不可避免的会有大量的3G泡沫。产业风起云涌的同时,也必将带动沉渣泛起。

  根据赛迪顾问预测,3G投资将给中国电信业带来5200亿的市场份额,其中系统设备规模占2500亿,终端设备占2700亿。为了巨大的利益,越来越多的资本正参与到3G的角逐中来,优胜劣汰将是发展的必然。

  在3G即将到来的时候,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设备商还是服务商似乎都有一些焦虑和不安,同时又寄予了很大希望。不管各家的情况怎样,3G实际已经是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3G一旦到来,中国的电信业必然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而现在为备战3G,各个厂商都在资本市场上筹集巨额资金,加速资本运作成为其必然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