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国产3G手机面临清牌危机 技术人才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1: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编辑:于东辉

  3G虽然未在国内启动,但针对3G的各种准备已经开始。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报告称,手机将是未来3G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国产手机在3G时代将获得怎样的市场地位已经成为业界担忧的问题。

  洗牌,迫在眉睫

  根据韩国IITA的资料:2003年,全球3G手机还仅仅占整个手机市场份额的5.27%;2004年,这个数据则增加到了21.86%。根据市场预期,2008年这个数字将增长至60.83%。面对潜力如此巨大的市场,国内外手机企业展开了新一轮的追赶。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国产手机已经取得了不俗成绩,但在3G时代却面临新的“洗牌”危机。因为目前我国本土手机厂商与国外厂商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技术差距,尤其是一些家电出身的厂家更面临技术难以突破的限制。

  2004年,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逐渐步入全球规模商用阶段,但与相对成熟的3G系统设备比较,3G终端的发展还不尽如人意,成为制约3G通信技术产业化发展的瓶颈。目前,全球面市的3G终端产品仅10余款,机型少、功耗大、价格高,支持高速数据业务特别是被视为3G代表业务的可视电话业务的能力较差。此外,尺寸、重量、待机时间等一些基本参数也还达不到2G终端的水平。记者从此次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内外终端企业正积极致力于解决3G终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启动做好准备。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3G终端产业的发展首先要从加快核心芯片研发和产业化入手,其次,行业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引导企业在研发阶段就着手做好标准化工作,为缩短产业化进程,早日实现规模化生产创造条件。此外,显示器件约占3G终端成本的30%~40%,因此,建议国内政府部门和产业界对新型平板显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给予高度关注。

  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认为,距离真正迈进3G的殿堂,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困难要克服。

  在产业环境方面,他认为,3G时代将是一个整合制胜的时代。和现有的移动通信产业链相比,3G产业链的环节更长、参与者更多,除了网络运营商、设备厂商、终端产品厂商等之外,还涉及内容、应用、服务等多个环节,是一个多方参与、相互影响、共存共赢的产业链。在3G时代,谁的资源整合能力强,谁就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李晓忠认为,3G时代能否顺利到来,技术上的难题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看能否提供具有较高性价比、能让广大用户认可的产品。任何一项先进的技术,想要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必须能够转化成为让用户认可的产品或服务,给消费者带来能够切身感受到的利益,才有存在的价值,3G也不例外。他认为3G产品仍然属于消费电子产品的一种,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消费电子产品的3G手机,越往后发展,现在看似高不可攀的技术门槛将越来越退居相对次要的位置,而厂商对消费者需求的准确把握能力将越来越重要。一款产品能否在市场上取得成功有很多影响因素,虽然核心技术是决定产品性能的关键因素,但掌握这些技术却并不能代替对产品系统本身的把握,想要制造出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还需要能够把产品市场概念转化为产品特性的各类次核心技术。

  他提醒国内手机厂商,尽管3G时代即将到来,但2.5G手机仍将是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中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而智能手机属于“3C融合产品,3G超前体验”,具有3C融合产品和3G手机的双重特征,发展智能手机所积累的经验对于3G手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决胜,后端发力

  从某种程度上说,掌握了3G先机,就掌握了未来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和话语权,对赢得竞争优势和企业的长期发展大有裨益。这种竞争不仅体现在技术的拥有和掌握,更体现在人才的争夺上。

  康佳通信事业部总经理黄仲添认为,“渠道+强势营销”是国内手机的前端优势,但由于在技术后端的乏力,造成了国产的后劲不足。在3G时代,国内企业要与国外企业进行拼争,尤其需要强化技术的后端力量。

  据黄仲添介绍,早在四年前,康佳就开始为3G做准备,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早在2000年就参加了信息产业部组织的3GPP论坛,是第一家介入的国内终端生产商;去年与走在中国通讯技术研究最前沿的北京邮电大学合作成立北邮-康佳技术开发中心,研究中国3G技术的架构和协议;在2004年5月成立康佳中央研究院,自主研究3G技术在终端领域的实施,以及3G时代的增值服务和应用。预计在2005年,康佳将在3G手机样机中开发出独特的增值服务和应用。

  当业界预言3G牌照将于2005年正式发放时,人才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因此,3G的发令枪虽然尚未正式打响,厂商们却已经开始了提前抢跑争夺人才。

  据了解,目前国内3G核心人才不足万人,其中华为约5000人~6000人,中兴通讯、大唐各约2000人,以区区万人的阵容去争夺据称有上千亿元的市场,3G工程师的身价由此可见一斑。国内厂商在技术领域与国外企业相比还较薄弱,要想迅速弥补自身不足,就必须尽快招募到一流的技术人才以扩充实力。在这种背景下,储备人才便成为企业解决人力资源问题的最佳方案。

  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国际厂商已抢先一步。摩托罗拉工程学院MEI今年4月正式推出了两项3G认证培训,分别基于CDMA2000-1X和UMTS网络,为如火如荼的无线通信技术革命撒下高级人力资源的火种;诺基亚继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之后又把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建在杭州,重点开发软件和面向第三代移动网络平台技术,不仅大大加强了中国在诺基亚全球研发网络中的重要地位,也为跨国公司技术转让和本地人才培养开创了新的模式。

  而康佳中央研究院已经请到了一批高级研究人员,包括从诺基亚、摩托罗拉、华为等企业出来的资深研究人员和海外归来的技术专家,从事高端技术方面的研究。

  出击,箭已在弦

  黄仲添对记者说,在3G标准正式落定之前,康佳一方面积极做好技术准备,同时也积极开发3G相关的多媒体及相关应用。从影像手机到多媒体手机,再到3G终端,康佳选择的是领先半步的适用性策略。2004年2月,康佳在上海发布了3G计划,此次高交会上,康佳强调3G三步走战略,将3G策略具体细化到企业的工作程序当中。

  夏新总裁李晓忠说,在3G手机上,夏新已经准备好了。

  在3G技术标准方面,夏新采取了“三箭齐发”的策略。在TD-SCDMA领域,夏新是TD-SCDMA产业联盟的主要成员,信产部重点支持的TD-SCDMA终端产品研发厂商之一。

  在WCDMA领域,夏新与该技术标准的主要制定者爱立信公司已经有多年的深度合作历史,合作范围覆盖从2G、2.5G到3G的各个领域。此外,夏新还和高通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开发生产及与CDMA2000标准的3G手机上进行合作。到目前为止,夏新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在三种3G标准上进行全面跟进并有实质性进展的终端厂商之一。

  目前夏新在3G手机研发工作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已完成多款3G样机的设计研发和相关测试工作;在生产制造方面,夏新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线和自动贴片设备,已经拥有了国内流程最长、工序最完整、加工深度最深的手机生产线,从而拥有稳定、优质的大规模生产能力。按照夏新目前的生产制造能力,已经能够做到在3G手机形成成熟商业应用之前实现量产。

  其他企业也纷纷公布了自己的手机研发计划:华为、海信称已研制出WCDMA模式下的3G手机;迪比特也爆出3G样机“走光”的消息;中兴通讯已经在3G/WCDMA、3G/CDMA2000和3G/TD-SCDMA等三种技术制式方面全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有能力在三种3G制式上全面推进、并取得成功的通信设备厂商之一。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指出:目前,终端的兼容性、易用性以及电磁技术等都已经得到逐步的解决,3G的瓶颈环节更多地局限在移动无线数据的应用内容。对于“最后一公里”的距离,最终竞争的将是企业的爆发力与忍耐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