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商用时间仍未明朗 手机业进入3G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24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沈娟 发自深圳

  与电脑和消费电子相比,手机受消费者欢迎程度和市场竞争的热烈程度,在今年的高交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此前被高度期待的3G商用时间表依旧没有如愿得到明确的答复,“明年开始商用”成
为了众人的猜测

  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近60家3G网络投入商用,全球约有950万3G用户

  10月17日,为期6天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落下帷幕,在深圳最新落成的会展中心,观众都会发现,今年高交会最吸引消费者的是手机馆。

  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波导TCL迪比特等众多国内外通信巨头无一缺席,信息产业部带领28个手机企业的豪华阵容似乎预示着中国的手机市场将继续在硝烟弥漫中发展。

  一组关于中国手机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手机企业37家,2003年国内手机总产量达1.8亿部(其中出口9500万部),约占当年全球手机产量的36%,出口创汇达74亿美元。37家企业已经形成年产手机2.7亿部的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产品生产基地。

  即拍即打成新潮

  层出不穷的新款手机、引领未来趋势的概念手机、游戏手机、生命手机、儿童手机……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发展到今天,其市场竞争的热烈程度,与电脑和消费电子相比应该是占得头筹,这一点在今年的高交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彩屏、照相似乎开始成为手机的基本配置之后,今年的手机馆最in的时髦玩意就是“即拍即打”,用手机拍完照片立即在打印设备中输出图片,成为了拉动眼球的焦点。

  当消费者都在新奇地看着自己刚刚打印出来的照片时,这些事实上已经与手机的通信功能没有太大关系的增值业务,就是手机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在竭力推动的业务。从另外一个角度似乎也可以看到,如果手机3G时代明天就来临,似乎有一些消费者已经做好了准备了。

  万事俱备的尴尬

  消费者对于3G并不一定全都准备好了,但对于一些手机制造企业来说,对于3G时代的准备应该是“万事俱备,只差商用”。

  但是会前被大家普遍期望会在此次3G手机论坛上给出的3G商用具体时间,并没有如愿透露出来,“明年开始3G商用”成为了众人无奈的猜测。这些猜测当然也是建立在信产部官员和众手机厂商的一举一动上。

  诺基亚在高交会上宣布诺基亚合资公司重组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同时透露,诺基亚苏州工厂明年开始将生产3G基站的准备,而在诺基亚的北京工厂,一些3G手机早已经在生产,只是这些3G手机目前是出口的,一旦中国3G牌照发放,诺基亚表示,他们就可以立即向中国本土市场供应。

  国际通信厂商都以国际市场运作的优势来试图领导中国未来的3G市场,NEC也在高交会上表示,他们已经将其除日本本部之外所有海外市场的3G手机,全部搬到了中国,研发也已有三分之一转移到中国内地。

  “WCDMA、CDMA2000两种标准的现场测试已全部完成,TD-SCDMA的终端测试也正按计划进行。”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透露了3G最新的进展情况。

  3G虽然没有在中国内地启动,但是目前针对3G的各种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包括信息产业部组织的MTnet测试。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王志勤透露,整个MT鄄net测试在中国三个城市进行,最终测试在本月底完成。

  与国际厂商相比,国内企业在3G手机上的实力似乎仍然略逊一筹。王建章更直言不讳地表示,终端是当前我国3G发展的薄弱环节,缺乏核心技术,与跨国公司的差距还很大。在此次展会上,联想在现场展示了两款3G样机以外,夏新电子的3G手机则透露会在明年6月实现量产。

  全球增势抬头

  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将近60家3G网络投入商用,主要地区在包括欧、美以及日本、韩国,而选择3G技术主要以WCDMA和CDMA2000为标准制式。截至目前,WCDMA手机用户已经超过1千万户,并以平均每月新增80万的高速度增长。

  对于全球3G网络的发展趋势,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多媒体业务部销售和渠道发展副总裁黄伽卫告诉记者,3G商用已经慢慢走向成熟阶段,而且势头相当强劲,目前全球已经有48个商用的3G网络,今年有600万新增用户,全球大概有950万3G的用户。

  从诺基亚10月15日最新公布的2004年第三季度财报也可以看出3G业务已经在全球逐渐成熟。数据显示,诺基亚动电话净销售额为44.29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而多媒体业务净销售额为9.14亿欧元,则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4%。多媒体业务的增加也是因为3G的来临,网络的速度增快,手机厂商提供一些新的增值业务,比如移动游戏、移动娱乐等收入明显增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