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运营商折戟网间结算专题 > 正文

曾剑秋:网间结算重视成本但不应拘泥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28 通信信息报

  曾剑秋(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电信业的成本问题是个世界性难题,不可否认网间结算必须重视成本,但绝不能完全拘泥于成本。我们应综合考虑技术进步、市场发展规模、社会进步等诸多因素,制订合理、有效的网间结算标准。

  本报记者 林琳

  互联互通、网间结算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其中关于是否合适采用成本定价法更是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而关于运营商中谁的成本更高、互联互通的意义、如何科学地分析电信业的成本等问题也备受关注。为此,本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

  记者:通过行政分拆,移动运营商轻装上阵,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固网运营商则接过了沉重的历史包袱。请问制订新网间结算体系该如何合理地考虑历史成本?

  曾剑秋:移动运营商分拆出去时带走了众多的优秀人才、业务量和先进的设备,而中国电信却承担了众多的包袱和负担,这是行政分拆给固网的历史遗留问题,制订新网间结算办法的确要考虑历史成本问题。

  网间结算重在平衡企业之间的利益,所以在测算中不可能进行十分准确的成本核算,而且准确进行成本核算的基础——精确的数据也是一个难题。这是因为电信产业属于高科技产业,同时又是服务产业,具有很强的技术经济特征。所以我不赞成网间结算完全采用定量模型决定论。

  我认为网间结算问题除了考虑历史成本外,还应该考虑技术进步、市场发展规模、社会进步等诸多问题,这样才能更科学、深入地认识这个问题。

  记者:结合移动网和固网自身通信特点,请您谈谈双方在接入网和传输网方面的成本存在哪些差异?这种差异对各运营商的市场竞争产生了哪些影响?

  曾剑秋:从技术发展角度来说,我国的电信市场从原有的固网运营商发展到固网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共同竞争的局面,就自然会考虑到双方的接入网和传输网。用户相应地就会开始选择运营商,运营商在争夺用户、争取经济利益时就会想到如何控制成本。

  我们知道,固网的通信网络和移动网的通信网络在建设成本甚至使用成本上的确存在不同,基于双方通信网络的不同,固网运营商的成本压力相对高于移动网。虽然移动网和固网在通信上存在差异,但是无论是固话网还是移动网都是属于电信业这个大网络。固网用户需要和移动网用户联系,而移动网用户也必须和固话网用户进行联系,因此固网和移动网之间必须重视和解决互联互通问题,从而满足全网用户的需要,这样双方的传输网和接入网就可以实现规模经营。实际上,电信市场不能将固网和移动网截然分开,运营商应该意识到共同做大市场的“

蛋糕”对双方来说都有好处。正是由于以上理由,电信运营商在市场竞争中一般不把网间结算作为竞争的基础,而是加强管理、核算和控制内部成本,采取协商的办法解决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问题。

  据我所知,国外运营商的网间结算方式就相对简单和多样化,在尽量满足全网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分别按照约定俗成的方式、互不结算的方式、多边结算的方式进行相应运营商间的网间结算。我国的电信网间结算过去也采用约定俗成的方式,例如中国电信长期以来就接入网和传输网的分类是十分细致的,并且还将其分为国家主干网和地方一级主干网、二级主干网等,应该说在网间结算中的接入网和传输网方面也有着比较成熟的经验。在制订中国的网间结算办法的过程中应当总结和吸纳这方面的经验。

  记者:目前业界针对网间结算成本定价法展开激烈争论,对此您有何看法?

  曾剑秋:我觉得争论越多反而会使问题复杂化、矛盾化,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甚至有可能使网间结算因为无法平衡各方利益而陷入僵局,这不利于电信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也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局面。

  定量电信业的成本目前还是个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难点,如果目前就将成本定价法推广实施,这是不合时宜的。电信业的发展必然存在市场竞争,固网和移动网间的竞争应该是良性的而不是靠打价格战、打口水战。无论是固网运营商还是移动网运营商都应该本着共同发展的理念进行合理、有序的竞争,相互合作、相互谅解,在成本的基础上采用协商方式共同推进网间结算,提高互联互通的能力、形成规模效益。

  如何解决成本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目前花费众多人力、物力、财力试图解决电信成本定价问题,这对电信业发展的全局而言意义有多大?值得我们思考。我个人认为靠炒作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需要依靠科学的分析方法来解决问题,在考虑市场经济规律、顾及电信业发展历史状况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技术进步、市场发展规模、社会进步等诸多问题,制订合理、有效的网间结算标准才能从行动上提高我国电信业的发展水平。

  综上所述,电信业的成本问题是个世界性难题,我们还无法真正地定量电信业的成本。因此,在网间结算问题上应该实际地看待电信业的成本问题,不可否认网间结算必须重视成本,但绝不能完全拘泥于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