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王育民:热炒后的思考 3G产业的生态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5:53 新浪科技
王育民:热炒后的思考 3G产业的生态理论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 王育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电信运营商、国内外顶级3G专家和决策者将共聚一堂,交流中国3G工作成果、分享全球3G发展经验、探索未来3G成长策略。

  新浪网为本次3G全球峰会的指定门户网站,将第一时间为你报道峰会动态,以及包括3G二阶段测试结果等在内的3G进展。以下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所 王育民
长关于3G的一篇观点性文章,授权新浪科技独家发布。

  春花秋月何时了,3G知多少?

  一、3G是一头大象,不同的人只摸到了其中的一部分

  记得鲁迅先生说过这样的话:大家读《红楼梦》,但不同的人看到是不一样的东西,道学家看到的是“道”,佛学家看到的是“佛”,政治家看到的是“反清复明”,才子佳人看到的是风流韵事。许多人在“热炒”3G,结果炒出了一桌3G大拼盘。在此,我用一首《3G好了歌》来描绘3G目前的现状:

  制造商说3 G好,技术驱动忘不了;

  设备投资何其多?推迟商用亏本了。

  运营商说3 G好,盈利模式忘不了;

  3 G业务如何搞?竞争格局变化了。

  终端商说3 G好,集成功能忘不了,

  业务创新周期短,赚钱机会又来了;

  SP/CP说3 G好,唯有内容忘不了;

  生存策略很重要,弄不好就出局了。

  政府也说3 G好,平衡利益忘不了;

  3 G牌照何时发?要等条件成熟了。

  专家都说3 G好,标新立异忘不了;

  公说婆说都有理,听众晕头转向了。

  用户不知3 G好,唯有需求忘不了;

  电信业务知多少?挑的眼花缭乱了。

  3G像一头大象,不同的人只摸到了其中的一部分。3G更像一个产业生态系统,其成员间有着共生、竞争、合作、竟合等复杂的关系。组成产业生态系统的各种成员,只有平衡的进化,3G产业才有可能顺利的发展。

  3G产业好像一只由6块木板(网络设备供应商、运营商、终端供应商、CP、SP、消费者群体)构成的木桶,木桶能装多少水即产业规模和市场规模能够做到多大,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子。

  “终端”是制约3G发展的一块“短板”。例如有的3G运营商声称,由于3G终端不能满足3G业务发展的要求,因而推迟3G的业务发展。

  “内容”是困扰3G运营商的另一块“短板”。用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内容”?开发这些内容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这已成为困扰3G运营企业最头痛的问题。我相信,中国人绝不会把3G产业弄成3个G的产业,即3G=game(游戏)+gamble(赌博)+girl(色情)。

  二、3G牌照何时发放、怎样发放、发放几张以及发给谁?

  3G牌照牵动着许多利益相关者的敏感神经,它会一石击起千层浪。3G牌照发放的时间、数量、方式和对象,即直接影响中国电信市场未来的竞争格局,又影响设备制造商、运营商、终端制造商、业务提供与开发商以及客户的利益和策略选择。正因如此,有关3G的决策才变成了一个“谨小慎微”的决策。

  3G牌照何时发放、怎样发放、发放几张以及发给谁,取决于有关决策主体对以下列问题的成熟思考,并达成大体一致的共识:

  3G牌照发放几张、发给谁,比较有利于中国电信市场形成有效的竞争格局?

  3G牌照怎样发放、何时发放、发放给谁,比较有利于中国电信企业和电信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3G牌照怎样发放,才能使资本市场作出积极的回应?

  在发放3G牌照时,对在位运营商和新进入者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政策规定?比如号码能否携带?业务是否允许捆绑?对主导运营商的市场占有率是否要做出上限规定?什么样的政策能够引导运营商制定明知的价格策略?

  中国的消费群体对3G业务需求的迫切程度如何?中国的3G业务用户市场的潜在规模究竟有多大?

  3G是个巨大的产业集群,其价值创造主体要比2G多的多,与3G相关的产业和支持性产业规模、数量及成熟度如何?比如终端制造商能否制造适合3G业务的终端?内容提供商、内容服务商能否提供满足3G用户需求的内容?

  拿到3G牌照的运营商,能否与国外的电信巨头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建设3G网络并经营3G业务?

  拿到3G牌照的运营商,会怎样选择3G标准,不同的选择对中国的电信产业的未来会产生什么影响?

  没有拿到3G牌照的运营商,政策是否可以引导他们参股投资有3G牌照的运营企业?

  国际上那些早已拿到3G牌照并且基本建成了3G网络的运营商,业务经营情况如何?

  3G牌照不同的发放方式以及不同的政策规定,将对3G产业的许多利益相关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竞争策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比如号码可携带问题,如果号码允许携带,那么在位运营商如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用户离网率就会很高,市场占有率将有很大的下降,而新进入者则会迅速地扩大市场占有率。再如,假定允许移动业务与固话捆绑,获得3G牌照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会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无论如何,有关3G牌照的决策,是个“相机决策”。这个“机”很复杂,这个“机”也很玄妙。正如《老子》所说,“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认真周全地分析探讨上面那些比较“玄”的问题,这样才是做出客观判断的不二法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