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为什么你也要用Firefox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05 IT.COM.CN

  文/echo_soco119/x_china

  前言

  不爱看历史的朋友,直接看后面吧。人老了,爱怀旧,但温故知新也是好呢。

  1995年的4月,在一个天气还很冷的日子里,我加入了香港首家商营而又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工作,还记得第一天工作便做到凌晨四时,是使人充满工作热情的一行工作。当时的香港,还称呼互联网为国际网络,万维网WWW还未普及,公司推出服务时的第一个报章头版广告,是以取得个人的电子邮箱为号召,月费是168港元包几个小时,之后每个钟再收费,在今天看来感到很新鲜吧?

  在Windows 95中文版还没有推出的年代,Netscape只是推出了
1.1的版本,而大部份用家还只是用Windows 3.1 + Trumpet Winsock上网,用Eudora看电邮,会用 IRC 的话算很厉害了。一个月后,帮公司用了最基本的HTML版本建造了第一个网页,简介我们公司的服务,还记得当时用了只有Netscape 2.0支持的Netscape Enhanced Tag :BLINK,使网页的字一闪一闪的,好不兴奋。回想起来,才发觉当时有什么好开心呢?这个可不是公开标准,后来 IE 没有支持,便看不到了。

  IE 现身

  随着互联网络跟计算机、操作系统同步发展,计算机由486转到Pentium系统,Windows 95亦慢慢普及,Netscape的2.0,3.0以至后来的4.0亦慢慢地用两年多的时间建立了巨大的用户基础。当微软意识到互联网的兴起,以及Netscape普及带来的威胁时,已经是1996年年尾了。后来微软用超高速的效率,在几个月内,以NCSA大学的浏览器Mosaic (也是 Netscape 的前身) 改造出一个新的浏览器,就是今日的Internet Explorer,大家可以试试开启 IE 的 About Internet Explorer菜单,就会看到相关的信息。1997年4月,IE推出4.0版本,劣评如潮,当时Netscape还未感受到它的威胁。但是随着微软公司使出一记必胜绝招:将IE随Windows 98附送后,Netscape便一步步的走向灭亡,亦引发了后来为人熟悉的微软公司违反美国反垄断法一事。今时今日,微软仍然使用这一招对付其它敌人,君不见 Real Player 已经被随 Windows附送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打得落花流水吗?

  Netscape 开放源码

  在微软步步进迫之下,结果Netscape在1998年11月决定将整个浏览器软件变为免费,同时公开所有程序源码,将余下力量集中在商业市场上,但后来结果还是失败告终。在1998年11月,Netscape卖了身给AOL美国在线,坊间均认为此举是AOL利用Netscape在反垄断案的优势以增加自己威胁微软的筹码。后来2003年5月,微软与AOL的反垄断官司完结,微软结果以巨款 7.5 亿美金和解,算是鐮到了点钱吧。收了钱后,同年 7 月 AOL 马上停止整个 Netscape 开放源码计划,解雇了大部份 Netscape 的人员,不过AOL最后的德政就是将整个 Netscape 原始码送出来给社群自行开发,并协助了真正的非牟利机构 – Mozilla Foundation 的成立。Netscape 发展至此,名存实亡。

  Netscape Communicator 自 4.7 后都没有更稳定的版本推出,当时为了工作的原因,无奈地只好转用了当时的 IE 5.0以及 Outlook Express,至今自己都为此感到可惜。

  创意与商业

  很闷吧?但是以上的历史,正是 Mozilla/Netscape 的过去,亦是笔者投入互联网事业期间另一角度的记录。作为门户网站建设人员之一,我觉得互联网最热闹,最有创意应用出现的时间,就是 Netscape 跟 IE 大战的几个年头。到后来 1999-2001 年的 Dot com 年代,很多的所谓新应用都是前几年的翻版,没有什么新事可言,大部份的互联网应用都只是东施效颦。没有了竞争,商家都是以利字当头,又怎会再有创意可言?功能够用就够了,敌手没有新举动便不用再改良了。大家有留意 IE 6.0 有多久没有新的更新了吗?新的公开标准如 PNG、CSS 2 等的支持,等了多年,IE 还只是支持得一半一半的,开发网页的人员差点没被气死,这是为什么呢?就是没有了威胁的话,改进来作什么?结果,除了因为病毒及广告软件,入侵的问题要解决之外,IE便不会再有新的版本了。

  直到最近 Google 重新以新奇的创意挑战各大业界前辈,我们才再次发现,有创意的互联网才是有生气吧?没有 1G Gmail 的挑战,Yahoo、Hotmail 会的Webmail 服务会改进吗?没有 Google Desktop 的出现,微软会留意到自己软件内置的搜寻功能是多么的不济吗?创意带来竞争,竞争带来进步。

  什么是Firefox?

  话说回来,什么是 Firefox?Mozilla 跟 Firefox 有什么不同?

  Godzilla 的后代

  其实 Netscape 原来的 Project Code Name 是 Mozilla,取材自美日都十分受欢迎的Godzilla 哥斯拉怪兽,所以大家有时会见到有人以怪兽的图像代表Mozilla。当 Netscape 开放源码时,他们便索性用回这个原来的名字。后来,由于早期 Netscape 的旧 Code 有太多的根本性问题很难解决,Mozilla Foundation 的义工们最后决定重新由零开始编写整个 Mozilla套件,这亦是为什么Mozilla 1.0用了这么长的时间才能推出。后来,为了精简化及优化速度,他们更决定将浏览器、电邮的功能独立出来,就是今时今日的 Firefox 浏览器,以及 Thunderbird电子邮箱软件了。至于前身名为 Netscape Calender 的部份,目前有另一个计划名为 Sunbird 太阳鸟正进行中,希望Mozilla Foundation能够尽快推出。

  Mozilla Suite = Netscape Communicator

  原本,Mozilla Foundation 想放弃 Mozilla Suite,但由于有很多商业机构都使用开 Netscape Communicator,所以 Mozilla 亦决定会保留原本的多功能 Mozilla Suite的发展,同时定期将 Firefox 以及 Thunderbird 的成果引入 Mozilla Suite。故此,笔者会建议你使用 Firefox 为佳,不论速度以及功能都会较快、较新。如果你是公司用户,以前使用 Netscape Communicator 的话,可以直接转用 Mozilla Suite,相信一定会感到十分亲切,因为接口是十分相似的。

  凤凰转生成火弧

  Firefox 以前还有两个名字,就是 Firebird 以及 Phoenix,不过因为这两个名字与其它产品的品牌有相似之处,后来便弃用了。我是由 Firebird 开始转用 Mozilla 的,已经使用了差不多一年了,一试之后便放弃了使用 IE。这一年以来 Mozilla 进步神速,我已经有超过 99% 以上的时间都是使用 Mozilla Firefox,不能用 Firefox 的,除非一定要看,否则干脆便不看了。我亦亲身经验了多个网站由使用 Firefox 时一定会出问题,经投诉后,便改为使用标准的 HTML 以及 CSS了。用家只要投诉得多,网主其实也不能不改的,始终IE 已经不再是市场”惟一”的浏览器了。

  为什么我要使用Firefox?

  其实我不用说多的,只说三个最重要原因相信便足够了。

  1. 安全至上。就是安全、安全、还是安全。有什么比使用计算机时,常常要害怕会否因为看网页而被人家入侵使人感到厌烦呢?中了计算机病毒还是小事,失去自己网上银行户口的密码,或者是电邮的密码,或者是线上游戏的道具,都会使你损失惨重。

  Netscape ONE 平台

  很多人都不知道,当 Netscape 跟 IE 大战之时,由于Netscape 开放了自己的 API 出来,使很多人可以为 Netscape 编写不同的 Plug-in 插件,一时之间使 Netscape功力大增!同时因为Netscape支持 Java语言,更是使 Netscape 一时心雄,提出 Netscape ONE 的想法,就是软件以后不用再在OS操作平台上执行了,Netscape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只要OS能执行到 Netscape,用 Windows 或者 Mac 甚至 Unix 也没有分别了。火烧眼眉,眼见自己 Windows 的生意将被抢走,微软那有不出尽全力打击之理?

  出卖灵魂的交易

  于是微软公司为了打击 Netscape,便想出了使用 IE 跟操作系统整合的作法,开发出 Active-X 的平台,以平衡 Java + Netscape 的跨平台入侵。这方法是使微软胜出了,但用户就要为微软这个大胆举动付出代价。因为 Active-X 的原理,就等同将操作系统的灵魂与肉体均交与网页及浏览器,只要用点心思找出 Active-X的漏洞,有心的网主很易便可以编写出一些有黑客式的 Active-X 网页,用家在毫不注意之下便会中门大开,将自己计算机赤裸裸的开启给黑客们,任由黑客们透过 Active-X 操纵自己的计算机。后来相当出名的 Code Red 病毒以及 Blaster 病毒也是由 Active-X 相关漏洞而引起的。

  借力打力使 Windows成为漏水的桶

  由于 Active-X 已经有如泼出去的水,建造于其技术的应用不论微软自己或其它软件公司的都已经甚多,当微软发现这个借力 (OS) 打力 (Browser) 的方法引起了巨大问题时,想收回都已经大迟,目前所有市面上的 Windows 版本都已内置了使用了 Active-X 技术的 IE 以及难兄难弟的 Outlook Express。故此他们只好不停的以Service Pack,Patches去修补这个不停漏水的桶。

  最近推出的Windows XP SP2 可以说是微软的深切反省之作,可惜的是这个难题已经是先天性的问题,难以后天完整地补救,除非下一版本的Windows完全从新写过,放弃 Active-X 的支持,否则这个问题相信亦会在 Windows Longhorn 上继续使微软及用家头痛。

  独立、跨平台的 Mozilla

  Mozilla 由于由始至终都不会,亦拒绝跟单一平台整合功能 (微软曾想邀请 Firefox 加入对 Longhorn 平台的独家支持,但Mozilla Foundation 拒绝了),所以,以上提到的问题对于 Mozilla 的 Firefox、Thunderbird 可以说是完全绝缘。大家看至这儿,相信亦明白到为什么连美国国安部,都发出指引叫国民不要使用 IE 上网吧。安全至上啊!

  用了 Firefox,我不怕看特别多广告、入侵软件的国内网站,亦不用怕自己的密码、信用咭号码、私人档案等等,有一天会在互联网上 Google到了。

  2. 快速方便。最快的浏览器,不知你使用 Firefox 的第一个感觉是什么?我的第一个感觉便是快,比原生在 Windows 之内的 IE 还要快。开始时的速度,下载网页,显示图像等等,都是一试难忘。目前如果你要我开 IE 的话,我便会心里觉得为什么我的计算机变慢了呢?是有什么问题吗?莫非中了新病毒?

  不信吗?下载完 Firefox后,马上到一些显示很多图片的网站试试,比如说 Google 的图片库功能,你试试用 IE 开,以及用 Firefox 开的时间比对一下,便会明白我所说的快感是什么。

  分页浏览

  另外,Firefox 有很多方便用家的贴心功能,但我只说一个便够了:它就是 Tab Browsing 分页浏览。马上试试在 Firefox 内按 CTRL-T,你便可以开一个新的分页,用Mouse中间的按钮或按 CTRL-W便可以关掉它,超级方便啊!另外,你在看网页时如果见到有Hyperlink的网页时想留待一会儿看,那么马上用Mouse中间的按钮按上去那条Hyperlink,Firefox 便会在背后下载该网页,等你看完这一页后,再用CTRL-TAB便可以转去看你刚开的新页了,省了不小时间啊!笔者实在不知如何可以称赞这个功能,总的说就是方便无比,你又叫我如何能回去使用 IE 呢?

  旧计算机也回春

  还有的就是分页浏览的系统要求,其实是比平时浏览器独立开新页小很多的,如果你计算机较旧或内存较小的话,用 Firefox 已经爽,再用上这个功能你一定可以使你觉得你的计算机回复了青春。

  3. 支持公开标准。这个理由是表面上最不关用户的事,但其实是最重要最息息相关的。相信大家都知道,在现代科技进步的世界里,Standard 标准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各家厂商开发商都希望自己开发出来的标准能够成为业界的标准,那么人家出产使用自己公司标准的产品,便要付钱给自己买版税,即使不是用来收费的,自己也算是带领着业界的潮流,不论用家或敌手都要看着市场标准拥有者的面色做事。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录像机的 VHS vs Beta,近年的有 DVD-R vs DVD+R vs DVD-Ram、内存方面的 SD/MMS vs Memory Stick vs XD、计算机界还有很多人熟悉的 x86 vs PowerPC 架构。最近国内自推3G标准 TD-SCDMA 以及 EVD,就是希望不让国外的标准鐮取国内的钱。

  公开标准之利害关系

  幸好,业界标准不是常常都落入一两家厂商的手中,还有很多公开的非牟利机构如 W3C、IEEE、ITU等等主持公道。不过,可惜的是,在 PC 的标准之中,我们只有一个超级独大的公司主持大局,就是:微软 Microsoft。大家知道目前很多的硬件标准如 PC97等等其实是由 Microsoft 公司提出的吗?有人预言,将来 Linux 或其它操作系统可能不太容易在 PC 上跑,因为微软正一步步的将这些标准申请成为自己的专利,比如说最近他们将Double-click、TCP/IP、DHCP 这些约定俗成的公开标准,都入纸美国专利部门以申请成为自己的专利,成功与否暂未得知,但是司马迁之心,路人皆知,因为这就是消除所有敌人进入市场的路径。

  『微软标准』

  可惜的是,太多的用户在不知不觉之间,就已经成为这些『微软标准』的奴隶。比如说,在一封电邮之内,如果你同时写了两个不同国家的编码 (不是Unicode),正常的标准电子邮件软件是不会容许的,正常的做法应该向用户提出警告,但是 Outlook 却容许。人家用 Outlook 送这电邮给你,你不用 Outlook 看根本不会看到正常的电邮。那么,一般用户的结论是什么?就是你不用Outlook 看的错,以及你的软件不标准。但事实上是谁不跟标准呢?微软会跟我们说:「我的软件就是标准。」

  所以,大家以后当用 Firefox 看网页出问题时,可不要怪微软,错的是在我们为什么会容许微软把手铐扣着我们的手。当人家国际万维网标准机构 W3C (http://www.w3c.org) 订立出 CSS 2及CSS 3 的国际标准时,为什么 Firefox 可以看得到,IE 却看不到?我们也不要怪 W3C,同样也不关微软的事,因为只是我们自己没有用支持公开标准的浏览器,任由微软的 IE 麻醉我们对标准的认知,认为世界只有他们的浏览器才是标准的。

  骑劫者的朋友

  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推广 Firefox 的其中一个口号是 “Take Back the WEB” 吧!因为原来公开的标准,被人骑劫了。奇就奇在,大部份的用家,还会跑过去,拍拍骑劫人家的人之膊头,说他做得好,又跟他说:只是其它人做得不对。

  清醒起来吧!互联网不应是一个人、一家公司、一个集团所拥有的,网页的标准,是应该由我们自己取回的!多使用 Firefox,用市场占有率去告诉所有人,我们要的是国际标准!不是一家公司的标准!

  开放源码与我有关吗?

  说完了公开标准之后,大家都应该明白支持公开标准的重要性。那么开放源码运动又与我有关吗?如果要说历史的话,我相信你会马上离开了。多的不说,只是想在此说一个画家的故事。

  世上最好的画

  从前有一个有钱人家,见到一个艺术家的画功相当了得,于是便想叫画家为自己画一幅个人画像。画家原本不太愿意为这有钱人画,但为了养活家中一家几口,最后也屈服在金钱之下。画家于是起手画了,妻子在旁协助,那个有钱人对自己个人画像十分紧张,每次坐下被画不到一会,便紧张的走到画家那边要看成果,不停的指手画脚,说我的眼不是这么小的,我的耳朵不是这么形状的,要画就画得帅一点。画家画得一肚子气,但是还是耐心地照客人的意思画了出来。画完成后,有钱人十分满意,还照原先定的价两倍给了钱,画家取了工资便跟妻子一同回家了。

  画家回到家后,便按照自己刚才的印象,再慢慢地用几天时间,将该名有钱人的面相画出来。完成后,妻子走过来看时,便跟丈夫说:「那天你的画画得他很帅,但并不像他;这幅才是跟那个人一模一样,还跟真人一样栩栩如生呢!」

  丈夫便笑说:「对啊,画得最好的画,通常都不受一般人欢迎的。因为要花的时间太长了,同时为讨好人家而作的画才是受欢迎的。」满意地渴下妻子的茶后,他再说:「但是,这幅才是我最满意的作品。」后来,这幅不曾公开的作品偶然地使这名画家广为人识,成为举世知名的画匠。

  质素第一、商业第二

  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件事,开放源码的软件,其实就是不以满足商业需求为主要目标的作品。很多时候,为了赶市场的需要及打击对手,很多公司都会急就章地推出自己的软件,其实他们的软件很多时连除虫也没有做,便推出市场了。开放源码软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信念就是做最好的软件出来。因为源码是公开的,一班有相同理念理想的程序员,便会一同以做到最好为目标,将软件写得最好才推出来。因为没有了要讨好的客户,没有了讨厌的老板,做出来的东西自然会比商业的产品来得更好,更精细,更小臭虫。而身为用家的你,使用他们做出来的东西,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以及认同了。自然地,更好的软件亦会推陈出新,不停进步,其中 Mozilla 为了做最好的浏览器出来,而放弃了最初 Netscape 所公开的程序源码,为的就是重新再做最好的成品出来,推出时间反而是次要的事情。

  成功例子:Mac OS-X

  大家今天不就是见到很多美满的成绩吗?多使用开放源码软件,就能使你有最好的软件使用。其实商业软件亦会由开放源码软件得着智能,使软件业的进步来得更快。Mac 的 OS-X 就是建基于开放源码的 BSD Unix,今时今日已经成为一个十分成熟的商业产品,获奖无数,亦使不少人由 PC 转用 Mac。谁说开放源码是一定跟商业软件对立的呢?

  学一句广告用语:识得用,其实好好用。只在乎你用不用而已。

  无限扩展:必试Extension亦是长话短说,Extension 是 Firefox 的必杀技之一,在这儿我只说三个华人一定要装的 Extension。

  1. Adblock
  Adblock 这个 Extension 长期成为 Mozdev.org 中第一位。它可以将几乎整个网页内的任何一个 Flash、图像停止显示,配合 Firefox 内置的 Block Image form site,可以说是没有人可以再在你面前卖广告了。不过,真的十分讨厌的才 Block 吧……..人家也要吃饭的啊!
  2. 同文堂
  两岸三地其中一个最大的烦恼,就是繁简互换的问题。其实很多时大家都不是看不懂繁体或简体字,只是看不惯的话会很快累,吸收又没那么快。用了一段日子之后,真的觉得看多了很多精彩网站,像是以前没有看过的。其实这只是错觉,只是因为以前较小看简体网站了。
  3. IEView
  最后这个 Extension 是我希望大家很快便不用再用的。可惜的是,目前还有很多网站真的是只支持 IE。所以,能帮我能够很快的开启 IE,看完后马上关的这个 Extension 对我十分重要。但是如果大家觉得自己开 IE 也可的话,不安装也没有所谓。但是大家一定要再去发掘 Firefox 的 Extension 啊!还有一个 Bookmark Sync 的 Extension 我是十分喜欢,可惜执笔之时还未有 1.0 版本,否则一定在此向大家推介它。

  其它 Extension还是留侍大家将来再发掘出来吧!

  如何个人化我的Firefox?

  最后,大家一定要试的,就是个人化你的 Firefox。有很多厉害的设计师,以无私的精神为 Firefox 设计了不同的 Theme,你只要在 Tools 的 Theme 内选择便可以看到,很多的设计实在漂亮得很,如果你想自己的浏览器比人家的独特一点的话,这个是一定要试的功能啊!

  希望大家由今天开始,使用Firefox,支持公开标准,帮到自己亦帮到软件技术的进步!

  后话

  在工作最忙的这一阵子里,花了两天的时间,写完这文章。同一时间,在香港的 Firefox 还网于民 Party 搞得一班 OAKA 的兄弟姊妹忙得头也晕了,但是大家也觉得是值得的。跟 Firefox Party 一样,这文章只是一个投石问路的开始。希望更多人了解使用开放标准、开放源码的 Firefox 的重要性,亦希望更多人能参予开放源码的工作,使社会、使自己都受惠。

----------------------------------------------------------------------------------------
  DOS + Win 3.x 年代

  入门之初 对 autoexec.bat 和 config.sys 这两兄弟恨之入骨  加上当时的硬件还没有 Plug N Play 的功能 CD-ROM 还未盛行时 安装操作系统(O/S)真是一件漫长而头痛的事情  不断地输入计算机指令就好象在键盘上修练铁沙掌一样 久而久之 键盘出现了不少对白板(麻雀) 那时候计算机上最常更换的部份就是键盘了

  MODEM + BBS 年代

  市面上忽然出现一样东西叫做 MODEM (调制解调器) 出粮的第一天急不及待到跑到银行提出现金然后飞车到黄金  向售货员问价 一轮问答之后 卒之 一部好象会发光 28800bps 的Hayes Modem (MODEM 的大哥大)便以 2,800 的价钱买回来 当时BBS 和网络世界还是14400bps 为主导 手上拿着 28800bps 就好象坐在法拉利上一样感觉真是高人一等  但后来才发现 很多 BBS 的平台只支持 9600bps 及 14400bps (唉~ 法拉利碰上红绿灯) 就是这样做了一次超级的"傻仔”  (算了吧….总算尝过法拉利的滋味) 不出一年时间新的法拉利又推出了…..之后又有更多更多的…已经记不起它们的速度和版本代号了…….只记得后来转用了一部 56000bps (56k) 的 Modem 后不久宽频年代就来临了 不过现在仍然很怀念 Modem 联机的声音 (Dododo..do.dodododo…支~~~ 沙~~沙沙~~~~)  

  宽频年代

  首次认识宽频的威力就是从网上下载 MSIE 及其附属工具 以往要世上一整夜时间等待现成下载 一下子 整个世界都好象不同了 宽频下载须要的只不过是十数分钟的时间 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速度吗?  可惜 相隔一段日子后宽频用户开始普及的时侯 瓶颈问题就出现了 在繁忙时候有些大型网站更是挤至水泄不通 不过宽频亦带给我很多前所未有的新事物 如网上视像广播 精彩绝论的动态网页等等 忽然间像飞上太空星际旅游一样……  

  期待的年代

  家中有一部拥有超级计算机功能的个人计算机(当然是价廉物美 体积细小的那一种) 不但只要快 还须要静 (包括散热和所有机械装置) 
  无线上网 + 比现在快千百倍的快速网络
  五感齐全的展示装置的出现 (包括视觉, 听觉, 味觉, 嗅觉和触觉)
  价廉物美 安全可靠的操作系统 (我不介意付钱买 但我绝对介意这货品是否货真价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firefox新闻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