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度分析:Mozilla遍地开花 Firefox成猎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0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18日国际报道 Firefox是免费与开源的软件,但这并不意味开发商无法依靠Mozilla这种广受欢迎的新浏览器去赚钱。

  相反,Firefox的新业务正在出现,从博物馆,软件公司,到美国国防部,Mozilla的浏览器正在遍地开花,这些组织纷纷向Mozilla支付使用费用。

  专门从事Mozilla定制化开发工作的Mozdev小组的创始人Pete Collins说:“业务现在是相当的疯狂,随着Firefox的流行以及经济的反弹,我们陷入了订单的洪流当中。我们甚至没有做广告-- 客户自己就找到了我们,然后给我们活干。”

  Mozdev小组仍然是一家小公司-- 七名雇员分散在世界各地,其中还包括两名新聘用的员工。为了满足需求,Collins计划在明年1月雇用另外两名员工。根据工作量的大小,公司的每小时收费在75美元至100美元之间,但他们的行情仍在见涨。

  Mozdev小组以及类似的企业的崛起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开源软件产生兴趣。IBM以及开源运动的鼻祖红帽公司早就开始拥抱了开源模式。他们正在销售相关的服务与平台。

  开源软件业务已经相当的诱人,以至于微软也开始涉足。

  Mozilla开发工作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Mozilla基金会最近推出的Firefox 1.0浏览器也获得广泛的好评,其下载量也节节攀升。去年,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将Mozilla脱离为一个独立的基金会,专门负责Firefox浏览器,Thunderbird电子邮件软件及其它软件的开发工作。

  Firefox的成功结束了Mozilla长期的天旱。

  Mozilla开发商的热情已经被调动起来,基金会原定的一个目标已经部分的实现,即让Mozilla技术成为一种应用开发平台。在某种程度上,Mozilla 继续在沿着这个方向前进进步方向, 它成功的抵抗住了高高在上的微软所拥有的最强大的一个优势: 拥有数量众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这些开发商对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IE浏览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NPD集团的分析师Ross Rubin在谈到Mozilla 时说:“他们已经创造一种便捷的扩展性架构。一旦你着手进行开发,你只需要安装一个基础,然后就会不断的生长,另外,Mozilla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平台,因此, 它有机会去吸引更多的开发商。”

  Mozdev 小组是MozDev.org的一个分支机构,MozDev.org为开发人员提供编程工具。MozDev.org上面的开发人员的工作是不求利润的,而现在, Collins和他的雇员开始为薪水而工作。

  他们的客户包括布鲁克林博物馆,这家博物馆采购了Linspire公司的信息问讯处系统;还有美国国防部也是Collins公司的客户,但由于合同保密条款的规定, Collins拒绝透露具体细节。

  独立基于Mozilla的开发可以很容易通过遵守Mozilla公共许可(MPL)来完成,与其它更加严格的开源许可不同,MPL不要求开发者必须要回馈,推动开源运动的发展。

  Collins 说:“MPL吸引了用户,虽然没有强制用户回报开源社区,但绝大多数人还是贡献出了他们的代码。他们对解决方案的兴趣要胜过对闭关自守的兴趣。如果他们将代码回馈回来,他们就可以有很好的质量保障,并且,开发人员在维护上不需要投入太多。这对他们很有好处。”

  Mozdev小组不是唯一向外拓展的公司,MozSource就在管理Mozilla与NetscapeBart商店。

  目前,这家2岁的公司主要卖T恤杉和CD,公司的负责人Bart Decrem计划,在未来数周内为Firefox用户提供新的软件和服务,其中包括在线支持以及杀毒服务。

  原名 Lindows的Linspire公司现在由Mozilla的成员Daniel Glazman赞助,他是Mozilla超文本语言编辑器Nvu的开发者。

  几家公司正在致力于开发与Firefox接轨的软件,比如Amazon.com的 A9工具条,Bloglines和Vivisimo。

  诺基亚已经向Mozilla提供了投资,他们准备研制一种手机浏览器。美国在线,尽管已经忽略了网景浏览器有不少日子了,但它正在重新投入开发资源去更新它的网景浏览器。

  这些举措的结果是,一些Mozilla的志愿者在市场上找到了活干。

  加州大学的学者Walt Scacchi说:“这些人很受欢迎。随着Mozilla走向更加广阔的领域,掌握了核心开发技术的人员有机会在市场上找到工作机会。”

  和普通的软件开发人员的报酬相比,这些Mozilla核心开发者的报酬要高5%到15%。

  Mozilla基金会的代表拒绝了采访要求,但他们公布了一份声明,强调了基金会非营利的特性。

  Mozilla基金会的负责人 Mitchell Baker在声明中说:“至于商业机会,我们已经听到了有些开发人员因此牟利的消息。作为非赢利性组织的 Mozilla基金会,我们的关注重点是我们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完成我们的核心任务,推动网络的创新。”

  抛开这份声明不谈,参与Mozilla和其它开源来源项目的人发财了吗?变得富有吗?Scacchi认为,还不太多。

  他说:“自由与开源社区的开发者参与此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掌握新兴的工具,技术手段,但随之而来的是,这些人成为了最有价值的人。因此,金融资本将紧随着社会资本而来。如果你的工作出色,而且获得了人们的认可,那么,这种优势将增加你的个人品牌价值。”

  尽管IE仍然强大,但Mozilla的支持者认为,他们的程序与服务对开发者来说更加具有吸引力。据统计,微软浏览器几乎占领了90%的市场。

  Decrem说:“我认为Mozilla的开源本质是它的首要的竞争优势,Firefox、Thunderbird和其它Mozilla技术为第三方提供了一个恰如能够为我们掌控的美妙平台。成千上万Firefox用户活跃于网络之上,而Mozilla提供了一种开放式的平台欢迎八方访客。”

  和开源社区一样,Mozilla开发业务也是全球性的。

  Mozdev小组的七名雇员,他们通过远程工作系统协同工作,其成员来自斯洛文尼亚,英国,加拿大和美国。

  Scacchi强调说,国际性对于开源业务的重要性,对于那些发展中国家的工程师来说,国际性可以增加自己的求职简历的含金量。

  Collins原来将自己对Mozdev小组的投资称为赌博,现在,他说:“Firefox越向前发展,市场就会越大。那么企业就也知道他们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去解决问题,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客户,更多我们希望服务的市场将会出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