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王制造者:没有下一个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45 环球企业家

  ——《环球企业家》专访莫瑞茨

  GE:拿了MBA之后,为什么你没有马上进入银行业和咨询业?

  莫瑞茨:做新闻看起来比呆在大公司里游手好闲有趣的多。在刚毕业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还有一群叫做创业公司的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GE:你放弃了在《时代》周刊令人尊敬的工作,进入风险投资业。你怎么说服唐?瓦伦坦(Don Valentine)让你得以加入红杉资本?

  莫瑞茨:唐、还有其他红杉合伙人的想法相当开放,他们甚至坦承他们也不知道怎样的人或者是具有怎样的背景更有可能在风险投资领域成功。其他公司可能更希望见到的是一张写满在众多科技巨头工作的履历或者相关学位的通行证。我什么都没有。唐认为具备一定的常识和对成功的渴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GE:你刚加入的时候,一定是着急找好的项目,又怕遇到失败,那是不是你压力最大的一个阶段?你是怎么度过的?

  莫瑞茨:红杉资本的伙伴们不遗余力让我明白:在红杉里真正的成功不是我在最初的几年找到多少数额的投资项目,而是我对我的伙伴们提供了多少帮助。很显然,任何新手都自然而然地想马上证明自己的能力,但是在这个行业,你不能靠短短几年内来断定自身是否在取得进步。证明是不是一个得力的投资家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在这个领域,衡量个人的贡献是非常有难度的,所以拥有相当的自信和决心将对你很有帮助。

  GE:那些看起来具备寻找好项目才能的人,也不乏失败案例,很多人后来退出了这个行业。当你接受《福布斯》采访时,你总结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是需要能说会道的特质还有开阔的视野,这听起来似乎简单了些,很多人也具备那样的品质,而你却如此成功,为什么?

  莫瑞茨:我们并不是一贯成功,我们也有相当数量失败的例子,也有一堆非常狭隘、局限的想法。但是我们坚持不懈,而且愿意从一系列失败中重新站起来,证明自己还能跑完全程。

  GE:不少人都认为,投出google之后,可能是你一生中的颠峰了,你是否也这样认为?

  莫瑞茨:能和Google联系起来,我们非常之幸运。但是我更坚信,颠峰还在前头。还有很多未知的冒险,我们愿意去做,他们看起来令人心动,使人兴奋。

  GE:在过去几年,你投资了将近十家公司,从在线游戏租赁到在线地址簿等。从这些网站里,你从哪里看到它们能成为下一个Google?成为下一个Google的条件是什么?

  莫瑞茨:没有下一个Google,就像没有下一个思科、下一个雅虎、下一个苹果、下一个英特尔、下一个微软一样。公司各有不同,伟大的公司则有他们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意之道,有其自己的印记和标识。

  GE:能不能从这几个新投资里找一个,来介绍一下你寻找新机会的过程:如何发现对方,如何判断价值,如何敲定投资,又如何帮助他们?

  莫瑞茨:乔治?巴顿曾经说过:运气就是有准备的人遇到了机会。他可能指的就是风险投资(尽管他不是)。

  GE:你和约翰?杜尔,谁先找到Google的?你觉得你们两个过去十年间最成功的VC一起投资于Google,是不是一个巧合?

  莫瑞茨:Google一直很想得到KPCB和红杉资本的帮助——我也很高兴他们得到了。人们通常认为我们是竞争对手,但是事实上,我们投资同一公司的数量是令人惊讶的。Google是第六家我代表红杉与KPCB合作投资的公司。巧合背后只能说是一种不能言传的力量的驱使。

  GE:你怎么看唐?瓦伦坦那句“赌赛手,不如赌赛道”的话,这是不是你的投资哲学。或者有别的?

  莫瑞茨:唐指出的是一个小公司运用有利的市场趋势的重要性。当你背后有风推着你跑时,你总跑得快些。

  GE:有人说,从退出角度,Paypal是最显示你才能的一次。你怎么看?你最引以为傲的投资是哪次?

  莫瑞茨:每一个投资者总是因为某些成功而被赞誉有加,但是应该把真正赞赏的目光投向那些公司的创立者和管理者们;去责骂那些把公司搞垮的投资者吧——这才是更为健康的观点。

  GE:谁对你的职业生涯影响最深?

  莫瑞茨:西奥多?泽尔丁(Theodore Zeldin),我在牛津大学时的历史老师。他教给我:事物永远不是表面显现的那样。

  51岁的迈克尔?莫瑞茨(Michael Moritz)说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失误是:没有更早一些进入风险投资业。

  这是一个极度自信的论断。在风险投资业,几乎无人不知其行止狷狂,但他早已赢得足够尊敬:一个从新闻记者转行成为风险投资者,他在过去20年间先后捕捉到几个潮流,先是在美国电脑公司外包生产成为潮流时投资新加坡的伟创力,网络大潮来临后,他则投资了雅虎。到2004年初,莫瑞茨帮助创立、筹建、融资的公司的市值几乎占到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0%。

  这个比例还可能更高吗?是的,2004年8月上市的Google,莫瑞茨也参与了投资。甚至,他比同时投资的约翰?杜尔收获更丰。

  据资料称,莫瑞茨所在的红杉在2004年11月底12月初期间抛售出了700万Google股份,因为它并不在某一天大量出仓,无从得知它究竟获利几何。随后,它又陆续售出1300万股份,同样没有准确时间和出手价格。

  业内人士的推算是,仅这2000万股,已经让其获得了约38亿美元回报。而其剩下的390万股,按Google最近350美元一股的价格计算,同样价值13亿美元,也就是说,在Google上其获利51亿美元。回报率高达408倍!

  在《福布斯》的2006年风险投资家排行榜上,按五年投资回报加权平均,莫瑞茨名列榜首。而其身家,据《福布斯》计算,约为9亿美元。

  关于其崛起,同行也大多深表惊奇。不久前离开NEA投资公司的斯图尔特?奥索普回忆说,他曾和莫瑞茨同时有意投资一家叫做X.com的公司,但当得知除了公司的创立者,所有员工都全体辞职了,奥索普决定退出。莫瑞茨依然进行了投资,并大赚了一笔:X.com后与Paypal合并,最终出售给eBay。

  “我和莫瑞茨竞争过很多的机会,但是我不知道他如何做投资决定,我很困惑。”奥索普说。 敢于做出常人所不及的判断,正是莫瑞茨的才能所在。在其担任《时代》周刊记者时,他最早唱衰克莱斯勒汽车的前景,又将电脑金童史蒂夫?乔布斯的另一面还原出来。即使掌握重金,他仍能保持极好的独立判断能力。如他所投资的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曾告诉本刊记者:“关键的本领还是看人,当年我和费罗以及后来Google的两个创始人,还都是学生,我们自己都不会赌自己一定成功。”

  除去敢于对来自中国、印度、韩国、以色列的移民下注,莫瑞茨还是一个极为严苛的管理者。他的投资习惯是:给创业者的钱能少则少。他也被传说为,在投资雅虎和Google后,从雇佣复印人员到甄选董事会成员,事无巨细一一参与。他说:“我们总是尽量系紧他们的颈部,如果给太多钱,他们就开始行为松懈。”

  过去5年间,他将大概1亿美元撒播于10家左右投资公司,其中包括在线游戏租赁服务公司Gamefly、网络通讯簿Plaxo、

电子商务公司RedEnvelope和Zappos、旅游网站Kayak、手机游戏公司Digital Chocolate、新
能源
公司A123、培训软件公司Saba和印度的商务流程外包服务商24/7 Customer。

  现在,莫瑞茨不看好的领域是消费电子产品,他称之为“大粪与泥潭”:他们利润低,需要大量的市场推广预算,要和零售巨头的自有品牌以及亚洲的仿制品们肉搏。这让他颇为忧虑:“大部分投入消费电子产品公司的风险投资会被浪费,剩下的钱将不知道被用来做什么,一切将很残酷。”

  不管这样的风潮变的多热,莫瑞茨仍然坚持自己力排众议的风格,他没有像许多同行一样拿起

高尔夫球杆,而是练习绘画,摆弄花草,并且开始学习萨克斯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