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汪向勇专栏 > 《人在企业》连载16:关心喜怒哀乐

《人在企业》连载16:关心喜怒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6日 12:00:05  汪向勇

  “我们支持并赞赏工作环境以及工作和生活社区内的员工及其观念多样化。我们每个人都有发表个人意见和听取他人意见的义务。我们鼓励建设性的争论并以相互尊重的态度做观点交锋。我们积极地与同行交流思想和信息。我们对自己和对身边其他人都抱有一份良好的愿望。在其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是孤立无援的;我们是一个整体。”

  ——《朗讯的价值观》

  如果问一名员工对自己所在企业的感觉,往往得不到非常精确的语言描叙。可能遇到的回答是:比较压抑、很快乐、还可以、哪里都差不多、很有激情、不是为了那点工资早走了……凡此种种,基本上是一种抽象的回答。这正反映了企业的环境特征——能感觉而不能准确显示,这更增加了管理环境的难度。很显然,这些难以把握的感觉,与员工却息息相关,值得认真研究。在高度职业化的社会,工作是人们最重要的活动场所,工作环境的文化情调、情绪氛围、空气、湿度,甚至办公家具的摆设风格,地毯的颜色都需要研究。不同的职业对人的思维需求不一样,人对环境的要求也会不一样。每一种环境都有其合理的因素,当然也有与之对应的不合理因素。其实有许多管理并不是要加大成本,只是企业管理者在这些方面是否真正用心。

  员工情绪综合指数

  朗讯公司非常重视一个数字:员工在朗讯的GROWS文化方面的感觉。这个值朗讯人叫VIP,不是贵宾席缩写,而是Value In People。它是朗讯公司的员工意见晴雨表,这个数字非常形象地反映出人力资源部和各事业部对员工关注的成效,朗讯每年请专业公司来调查这个值。光凭领导层来感觉这个企业的脉搏未必全面科学,但是将所有员工的感觉加起来,就形成了真理。

  请人来挑刺

  自从1996年朗讯推出GROWS企业行为文化以来,朗讯中国公司就开始每年请国际调查公司做全体员工意见调查。这个调查总报告出来后,会送发到每个部门,让大家知道朗讯的整体情况。报告会问员工有关公司的近100个问题,最后会列出10个最好的方面,也会列出10个需要提高的方面,还有许多其他的指标。每个部门针对这个报告还要进行会议讨论,提出改进方案。每个员工都可以看到公司在整体员工心目中的分值。

  国际调查公司可以提供许多不同的的调查项目,朗讯注重在企业文化行为方面的调查。问卷是以第一人称开始的,在GROWS方面有许多详细的问卷。G代表全球增长,可能会问员工:我对朗讯的未来很乐观吗?1999年这项打分是85%。R代表注重结果,这方面分成两类问题:一个是注重结果方面,一个是对领导层的看法。O代表客户关心,朗讯的竞争位置,可能会问员工:我知道朗讯的目标和我所在组织的任务吗?朗讯的这项得分是84%。W代表开放和支持的工作环境,这个问题被分成三个细节:一个是沟通方面;一个是工作关系方面;一个是工作满意度。例如他们会问:“我相信我在朗讯有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机会?”有71%的人答Yes;“我在朗讯的培训和经历会增加我未来在朗讯或公司外部受聘的机会吗?”答Yes的人是75%。“我的组织提供了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吗?”回答Yes的有83%。S指速度:在我的组织中问题能够速效解决吗?我们能够快速利用新思想和新机会的优势吗?员工回答的近100个问题,最后形成了整个公司在GROWS方面的成绩,人力资源部通过和以前做过的GROWS调查问卷比较,知道在哪些方面公司做得不错,哪些方面分值在下降,指导人力资源部在公司员工方面的工作重点。GROWS问卷虽然是关于公司文化和环境的问卷,但是却将公司所有的管理问题一网打尽。

  管理者的素质非常重要

  员工情绪综合指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它在某种程度上对人事部门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给来年的人事工作提供了数字依据,但是发牢骚的事总是有的。朗讯只是不允许大家在网络上或公用通道发牢骚,饭桌上的话就不在之列了。

  朗讯希望每个人在朗讯有足够的空间将能力发挥出来,每一个人的能力都不断增加。人力资源部的管理思想就是人尽其才,让才增值。

  跳槽会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找一个能够让未来增值的地方,另一种是高薪的吸引。许多人在工作中有许多怨言,有些是积极的,因为可能这个员工只是用不恰当的的方式将有价值的建议提出来了。朗讯有让员工申述的途径,员工可以与老板直接沟通,与老板的老板沟通,还可以找人力资源部谈。通过这些途径,将彼此不能够理解和明白的地方谈出来。有时候管理者的水平非常重要,经理和员工的关系也是决定员工跳槽的重要因素,所以培养和提高管理者在沟通方面的技巧非常重要。

  不信任你就没有办法

  人力资源做得如何,从员工对你的信任度就可以看出。做了6年人力资源工作的孙贺影深有体会:“如果员工很信任你,就会把你当作朋友或职业生涯的顾问,他会问到你这里来。有时候就有员工找到我,咨询他个人的发展。我会给他分析,看他是否对自己的背景有客观分析,帮他定位下一步发展方向与目标。好的员工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挽留。沟通虽有很多渠道,但是员工不信任你,你就会没办法。”

  朗讯还会不定期召开员工大会,各部门负责人、员工和总裁都参加。大家畅所欲言谈问题。

  在公司里面,许多经理办公室的门时刻开着,但是Opendoor是一种形式,主要是心里要Opendoor。老板有没有和员工交流的意识,有无培养员工的意识,有无定期不定期与员工交谈的意识,员工有无和老板交流的意识?隔阂的形成主要是员工认为是老板要做的事情,老板以为是员工应该知道的事情,彼此不沟通,矛盾会激化。朗讯在经理培训中强调双方订下engagement(履行)内容。任何一项制度,员工和老板双方积极参与就会好,强扭的瓜不甜。

  Spirit Team与员工同乐

  Spirit Team是朗讯公司一个非业务目标的组织,成员由全公司员工自愿报名选出,第三届的Spirit Team由17个成员组成,他们来自各个业务部门。Spirit Team类似一个文体部门,主要组织员工娱乐和运动,现在正在组建朗讯的足球队和桥牌队。

  Spirit Team有自己的网页,活动预报都在网上可以查知。许多员工的生日表也贴在上面。1999年Spirit Team举行的重大活动有爬长城比赛、春季运动会、老总茶话会。Spirit Team有时还组织一些很生活化的讲座:例如如何照顾自己的Baby。Spirit Team还有网络茶屋、网络图书馆。每年例行1000多人的员工家属春节晚会盛况空前。在朗讯公司的饮水房间和公共通道上,有专门供员工交流生活信息的公告牌,经常有租房、换托儿所之类的信息。

  多元文化

  朗讯的人才观是:一个人在他的岗位上能够实现公司的统一目标,这个人对公司来说是一个人才。不同的工作岗位需要不同特质的人才,朗讯的GROWS文化已经非常全面表达了朗讯的人才观。公司将许多外部条件抛开,大家讲平等,多元,而且人人这样去维护。在招人时也注重男女比例一定要上来,现在公司员工的性别比例是男女四六比。管理最重要的不是形式主义,而是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各级管理人员的意识非常重要。多元化对朗讯来说有很多深层的意义,朗讯一直是高科技的企业,科学创造和发明强的地方就需要个体差异,如果同是一类人,就很难撞出火花。

  买卖不是请客吃饭

  在朗讯公司可以感受到轻松的气氛,但这并不表明朗讯员工的工作不繁重,行为没有规范,从某种程度上说,越是有优良的管理的地方,人越能获得真正的放松。朗讯非常重视职业道德的建设,认为这是一个企业在客户和供货商那里建立信誉的重要方面。关于朗讯的职业道德,有一本小册子——《职业道德准则——一个对个人之承诺》,里面规定了许多细致的问题和答案,在此列举一二,让我们管窥朗讯如何重视自身形象的。

  正直和坦率:我们坚持最高职业道德和个人道德水准。在同客户、股东、供货商、合作伙伴、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社区以及我们彼此交往的过程中,我们都表现出真诚和坦率。我们支持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念的行为,而对有悖于我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敢挺身而出。

  产品推销:朗讯科技公司的员工积极参与竞争,但只是在公平基础上的竞争。即使会失去销售机会,我们也不会对产品的能力做不实介绍。

  礼品、招待和恩惠:礼品馈赠的方法世界各地不一。馈赠礼品通常是为了表达善意。而在一些国家里,拒绝礼品可能会冒犯送礼者。但在另一方面,接受礼品可能引起利益冲突或者引起利益冲突的苗头。这使礼品收受者进退两难。在何种情况下接受礼品?一般而言,如果礼品非你主动索取,价格不昂贵,并且赠送者的目的不是为了影响你的判断,那么可以接受这种礼品。否则,应该加以拒绝,并且向送礼者解释朗讯科技公司的政策规定。绝不应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向客户或者供货商索取礼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直接或间接向任何人收取现金、贷款、回扣、特殊待遇、恩惠或者服务。

  可以偶尔接受客户或供货商在正常业务过程中的礼貌性请客吃饭或者其他适度形式的招待但不是为了影响你的业务决定。

  办公不是与个人无关

  以下这些问答,反映了朗讯员工在公私之间的尺度。

  如果我家里出现紧急情况,我能否使用公司的电话?抑或我应该寻找一个付费电话?

  答案:员工拨打或接收重要的私人电话一般是可以允许的,只要这类电话并非经常性的,很简短,并且不妨碍正常的业务活动。

  我经常进行公务旅行和私人旅行。我能否保留我在公务旅行中得到的非现金利益(例如:飞行常客信用)并将它们用于我的私人旅行计划?

  答案:你可以保留飞行常客信用,并将它们用于私人旅行。但是,你不能为获取它们和其他类似非现金的促销性利益而影响或改变公司指定的旅行社制定的旅行计划。这样做从两个方面来讲违反朗讯公司的政策。首先,在你的个人利益和公司关于使用合理的最低飞机票的要求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其次,如果你的旅行费用高于本应该由指定旅行社安排该旅行所需的费用,那么你就滥用了公司的资金。

  我的一个同事刚刚购买了一个新的软件程序,我很希望使用该软件程序。我的部门眼下无法支付新拷贝的费用。我能否将该新软件拷贝到其他电脑里去?

  答案:不能。未经授权拷贝软件是违反版权法和朗讯科技公司的政策的。

  对话

  不要认为变化都是不好的

  记者:在我眼里,我认为你的职业生涯到目前来说,虽然不能说成就,但是说成功并不为过,你认为员工在设计自己的职业计划时应该考虑什么问题?

  李剑波:拿我自己的例子来说,我可以谈一些个人看法。我觉得员工开始设计自己的时候,首先有一个了解的过程,但并不是大家经常说的:我自己是一个开朗的人或内向的人等。必须认清很多概念是早期社会和父母家庭造成的,其实我认为了解自己的方面是:我今天进到外企,外企对员工的要求是什么,而我自己能满足哪些要求,它所要求的东西哪些是我不具有的。举个例子,外企往往要求你要有比较强的沟通能力。这是指当你有你的观点时要说,而且说你的观点时不会伤害别人的感情,这是一种很专业性的说法,很能表达你的情绪,但是同时又避免伤害其他发言观点与你不同的人。例如有人会认为:我从小不善于管人,现在同样不善于管人。其实不是这样的。所有这些管理技能都是后天可以培养的,如果意识到自己以前没有培养这方面的技能,现在可以培养。所以我觉得认识自己和环境对自己的期望值是第一个出发点。我们还有很多人爱发牢骚,只要企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会很自然地说这个变化是不好的,但是可能今天大部分企业变化是企业唯一不变的东西,如果你的心态对企业的变革是逆向的心态,不光是你活得很累,而且会影响你在这个企业的发展。所以第一条是环境对你的期望是什么。第二条是自己要努力,非常具体的去努力。任何一个好的职业发展,机会的因素有,但不很大,看你有没有抓住一个可以学习的计划。现在看一看,社会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的Internet机会,你是不是真的能够把握这个机会,尽量掌握新的知识,考虑是否再回学校去充电。所以我认为职业发展要有一个非常扎实的计划。第三,真正审视自己的强项和企业给你提高的机会,所谓最有效的方向,这一点,我自己的感受是人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评论

  管理不能回避企业文化

  有一名外国经理人说:“企业文化就像恒温下的真菌,你很难用手捕捉到它,然而它却是无所不在的!”如果要给企业文化下定义真的很难。企业文化通常指的是企业的环境或个性,有点意味着“它是我们这儿的办事方式”。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有的公司,员工必须等主管下班走了自己才走。这一条在公司的任何条款里都没有写,但是大家都这么做了。一定要将企业文化所包含的东西描叙一下,我想主要是四个方面:①企业员工所共有的观念,价值取向以及行为等外在表现形式;②由管理作风和管理观念(管理者说的话、做的事、奖励行为)构成的管理氛围;③由现存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程序构成的管理氛围;④书面或非书面形式的标准和程序。企业文化渗透到企业员工和客户的几乎所有方面。例如有的公司员工对每个人直呼其名,有的公司强调客户总是对的。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与管理者的风格一脉相承。

  谈管理谈到高层次就回避不了企业文化。企业在管理上往往有许多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多是规范员工个人和商业行为的,这都是外部给员工的要求。企业的规章制度制定得再详细严密,总有些无法考虑到的地方,所以用行为控制的方式去管理员工,总无法真正将员工管好,更谈不上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在纳粹集中营里,用枪也管不了人的思想。所以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员工自己管理自己,要员工自己管理自己,就要让员工相信这个企业,相信这个企业主张的价值观是正确和意义重大的,不光是对企业,而且对个人发展和修身养性都意义重大。所以好的管理都是非常注重文化建设的,而好的文化,里面几乎充满做人的道路。只有文化才能将人的心“管”住,“管”住了心,就“管”住了一切。

  采访手记: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在和朗讯人力资源部交谈时,我感受最深的是朗讯的GROWS文化行为。过后仔细体会GROWS文化规定的内容,却认为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是W,即Warkplace that's open,supportive and diverse。朗讯鼓励员工在工作场所不光是要有开放的环境,还要有开放的心理。只有心理开放了,大家彼此坦诚交流,才可能出现最大程度的信任,人在工作中彼此信任会带来许多更好的合作,大家彼此会在工作中支持。人和人之间理解得更多,就越会尊重不同的个性。工作不仅仅是谋生的需要,当人们在一个环境中感到非常难受时,他的选择往往是离开,因为工作本身应该是有乐趣的。

  1999年11月29日晚,记者采访完人力资源总监李剑波,刚好当天晚上人力资源部为一位移居加拿大的同事搞一个欢送会,我同去参加了这个外企欢送会。这使我想起在国有企业参加过的退休工人欢送会,觉得既熟悉又陌生。欢送会在一个西餐厅举行,大家找了一个长条桌,我带了数码相机,给人力资源部照了几张全家福(除一人在外出差)。大家吃西餐喝饮料搞笑,非常开心。最后大家给这位即将移居海外的同事准备了一件T恤,大家非常认真地用画笔在上面写字留念,一件普通的T恤变成了一件真正的文化衫。每个人是真诚的,每个人的真诚都不一样,有的祝他继续成功,有的希望他成为新好男人,更有大胆创意的人在那件文化衫上印上自己的唇印。没有一个人重样,人人都有那么多感触,那么多想法,最有意思的是这位先生曾经是一位率直女士的Supervisor,在欢送的时候女士说希望她能够成为这位先生的Supervisor,这样的感觉才对称,这完全是笑话,但也颇耐人寻味。在朗讯,大家都鼓励非常坦率地表明自己的想法。企业是大量人群聚集的地方,“空气质量”非常重要,哪怕是一种玩笑,也需要宽容的气氛才能生存。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在企业》连载15:评估每一天(2001/04/26 11:55)
《人在企业》连载14:有文化的招聘(2001/04/26 11:50)
《人在企业》连载13:培训联想(2001/04/26 11:44)
《人在企业》连载12:与企业共同成长(2001/04/26 11:41)
相关专栏:汪向勇专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