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汪向勇专栏 > 《人在企业》连载13:培训联想

《人在企业》连载13:培训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6日 11:44:48  汪向勇

  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基本上不再负责联想的具体业务,主要把握战略方向,很少兼任他职,但是要兼任联想管理学院院长。

  联想认为,企业有血型,符合这个血型的人,成为联想的员工;不符合这个血型的人,联想与之无缘。联想管理学院就是培养出具有联想血型的人。联想需要三种血型的人:能独立做一摊事情的人;能够带领一帮人做事情的人;能审时度势,一眼看到底的领军人物。

  联想的培训架构

  企业的培训有两种架构,一种是直线型,企业培训部统管企业所有的培训,各部门要培训,就给培训部提需求,整个企业的培训只有培训部输出。这种模式便于管理培训,费用上好控制,弊端是供需之间经常有矛盾,比较适合中小型企业的培训需求。另一种是事业部体制,集团总部有培训部,各分公司也有培训部。集团培训部不负责整个企业培训,只是负责企业文化的灌输。各事业部的培训部负责工作技能培训,更小的部门都设有培训接口,小部门和大部门都能够进行培训,培训覆盖面比较大,可以进行需求小的专业技术培训。这样的架构使培训更加贴近员工,缺点是重复培训导致资源浪费。联想的培训正是这种事业部的组织架构,培训组织渗透到公司的业务部门。

  联想企业文化的培训在公司总部的管理学院进行,下面子公司的文化称之为企业亚文化。员工除了在集团总部接受公司文化培训,在各子公司还要接受亚文化培训。联想电脑(LCS)公司的培训部负责电脑公司亚文化培训,还要对电脑公司文化进行提炼,另一项重要职责是做新员工入职培训。在电脑公司下面的事业部,例如台式电脑事业部、笔记本电脑事业部等都有培训接口人。神州数码科技的架构与此同。

  管理学院的主要任务

  联想集团管理学院不管技术培训,也不做前线销售培训,主要任务有9种。一是新员工入模子培训,每个月一期,时间一周。1999年联想共进行了13期65天新员工入模子培训,培训人数1040人。二是1年两期联想经理培训,每期是3天,1999年共培训120人。三是为期2天的联想高级干部研讨班,高级干部培训班包括整个公司集团的高级主管,包括大陆、香港、欧洲等全球的主管,总人数在100人左右。这些总经理研讨班每年讨论的题目不一样。四是外地平台新员工培训,1999年共进行了19期培训,包括香港在内,共进行了19期95天,培训1136人。五是进行企业文化培训,内部包括联想文化和企业精神。许多临时工,没有资格进行新员工入模子培训的人也参加这种培训,许多外围员工要求联想给他们做企业文化培训。例如食堂、车队等。企业文化培训每期2天,共4期8天,有200人参加企业文化培训。以上5块培训由管理学院来做,总期数45期,共计天数198天,1999年培训共2836人。1年除去双休和节假日,整个培训非常忙碌,而从培训实施、到授课、到开发课程,整个管理学院只有四个人。管理学院的第六种培训是通用技能培训。这个培训是员工、主管到经理,直至总经理都需要参加的培训。例如时间管理、有效沟通、团队合作、团队建设、如何来授权和激励等等,这些课程都归到通用培训,这些是技能不是技术。三大子公司有自己的培训,所以这项培训主要针对三大子公司以外的公司进行。1999年管理学院共进行了6期12天240人的通用技能培训。第七项工作是培训实施。第8项企业文化的提炼。管理学院专门有岗位提炼企业文化,每年举行的高级干部研讨班,和平时老总在会议上讲的话,通过提炼,编辑成册。第9项是学历和海外培训,包括员工的在职学历培训和海外短期培训。联想每年送人到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做短期培训,1999年,柳传志亲自到管理学院接受培训。

  通常一个企业的培训费用占其营业额的1.5-2%,高的达到3%,联想集团的培训费不足1.5%。还要厉行节约,1999年管理学院培训费省了300万元。为了节约费用,管理学院派人到大企业去参观学习。内部进行员工培训需求调查,给各个部门领导经理进行培训问卷调查,根据这些来订培训计划。管理学院还经常派人去听别人讲课,如果觉得课程还可以,就列入课程采购计划。联想内部网,管理学院有一个网页,管理学院将一些课程上网,让学员了解课程,如果他们感兴趣会和管理学院联系,需求有了,管理学院就与培训公司接洽。刚开始可能只派三个人去听,如果都觉得好,管理学院会考虑将课程引进。

  管理学院吃“文化”饭

  管理学院专门设置了企业文化的建设岗位,整理企业文化和管理思想,1999年管理学院将1990年开始到1998年所有执委会成员的讲话,整理成册,编成<<我们的过去和未来>>。每年的高干研讨班,主要研讨联想的管理思想和问题,会后都要编成一本很厚的册子,而且是保密级材料,只要总裁一级的人可以看到。收集和整理联想企业文化、亚文化及各下属公司的管理经验也是管理学院的一项重要内容。联想最早提出“把个人追求融入企业的发展中去”是联想集团的文化核心价值。后来联想电脑公司总经理杨元庆提出:“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在进步。”这句话是电脑公司的文化,也成为联想集团中著名的亚文化。去年管理学院在提炼联想亚文化时,发现电脑公司的文化又有发展,提出了“每一年每一天我们必须进步得比别人快一点。”针对这个思路,电脑公司还制定了一套管理制度,例如做联想代理,哪怕业务做得不错,只要是最后三名,就会从代理中取消。杨元庆的领导有点半军事化。做系统集成的郭为相对来说更加贴近现代管理,更加像一个职业经理。但是他们都能够达到胜利。

  柳传志有一个名言:爬喜马拉雅山,可以从南坡,也可以北坡,但是联想一旦决定从北坡爬,大家就不要再争了。哪怕北坡看似更远,更陡,更威胁。他的意思是:企业里面所有的制度不是用来讨论的,而是用来执行的。

  对公司的经营理念,发展动态及管理现状的跟踪、了解业是文化提炼的任务。联想集团将业务分成联想电脑和神州数码,将一家品牌变为两家品牌,这是一项重大变化,为了适应这个变化,联想管理学院马上设置了变革中的自我管理的课程。管理学院还要对联想历史中成功的案例进行分析和整理,充实联想的文化教材。其中一个著名案例是“追奖风波”。当年联想的汉卡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但是联想人知道,联想的汉卡不仅仅是汉卡,而是汉字系统。当时柳传志责成当时的公关部经理,也就是今天的郭为,要求他一定要将二等奖变为一等奖。但是要改变这个结果,科技部50位评委里要有10位专家提出复议,而且在50位评委里需三分之二的专家通过。郭为受命后成立了一个追奖小组,最后将成功,所以有今天的:将5%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

  企业培训是一种演练。联想不断去演练那些大家认为没有新鲜感的历史,目的只有一个:让他们真正从这些简单和直白得有些“土”的道理中,焕发出一种精神和行动,这样的人,就具备了联想血型。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在企业》连载12:与企业共同成长(2001/04/26 11:41)
《人在企业》连载11:如何做合格的“联想人”(2001/04/26 11:37)
《人在企业》连载10:如何做合格的“联想人”(2001/04/26 11:33)
《人在企业》连载9:为何去联想工作(2001/04/26 11:24)
相关专栏:汪向勇专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