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技术部杨志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5:05 新浪科技

图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技术部杨志强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产业与应用前景”主题报告会9月1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图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技术部杨志强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杨志强:各位来宾、各位专家下午好,我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在这里做一个发言,我发言的题目叫做移动互联,精采无限,我发言一共有四个部分,首先是共同回顾一下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和目前新的特点,大家都很清楚,互联网从最初以信息浏览,包括收发邮件等等为主,在我们国家得到的飞速的发展。在推动全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CNNIC的统计,我国上网用户2003年底达到了8000万户。互联网发展又出现小小的新高潮,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宽带化。第二是接入手段灵活多样,DSL、CABLE modem、无线接入等手段,第三是内容、应用更加丰富。第四是互联网业务越来越意识到建立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因此对于互联网也提出了一些可运营性的要求,包括解决QoS问题、安全问题、计费问题等等。互联网在这十年内得到迅速的发展,对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我们也可以看到,最近十年也是传统运营商飞速发展的十年,尤其是在移动通信领域。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电话用户超过6亿,移动电话用数超过3亿,传统电信业务受到来自互联网的强大冲击,最主要是在市场方面受到的冲击。因此就要求传统应用商能够提供多样化的业务,同时降低成本。这里的融合发展有三个层次的融合,一个是关于业务的融合。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上的业务逐渐发展了很多传统意义上我们认为是电信业务、语音业务、端到端的业务,包括现在的网上聊天等等。另外是网络层面的重合,IP网也在逐渐改变它的尽力而为的现状,逐渐提供QoS及安全保证。另外是产业链的融合。电信运营商越来越多地打破了封闭的运营模式,引入了与ISP、ICP合作共赢的模式。ISP、ICP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引入了可计费、可管理的业务,进入良性发展的时期。电信业务与互联网的结合推动了互联网业务的发展,电信网尤其是移动网大量引入了互联网业务,促进了互联网的发展。NGN等业务经历了多年的纸上谈兵之后,开始加快了上游的步伐。

  下一代网络的探索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工程也进入了实施阶段,6大运营商都成为承建单位,国内外设备制造厂商高度重视,IPV6设备的研发步伐加快。技术研究和标准化工作同步进行,希望在自主知识产权上有所突破。同时产业链的不断优化,使互联网的良性商业模式初步形成。对电信运营商来说,经过第一个阶段的跑马圈地之后,开始意识到产业链优化的重要性,互联网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是市场驱动的结果,而不是大家盲目地在做圈地。同时运营商也在纷纷打造品牌的概念,争取在互联网产业化的概念当中不仅仅作为资源提供商,排除自己被边缘化的可能,推出自己的品牌,争取与SP双赢。所以对互联网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内容提供商从眼球经济回归到理性,设备制造商在这个价值连当中目前规模采购和设备成本和价格大幅度下降,同时由于新的接入技术以及新设备的不断出现,包括很多无线接入技术不断出现,所以也设备商有更多的选择提供给市场。从用户角度用户也逐渐接受到收费午餐的概念,通过产业链的不断优化,我们认为目前良性的商业模式已经初步形成。面对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状况,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它存在的机遇和挑战,机遇可以看到宽带业务的发展市场环境已经基本形成,电信业务IP化使运营商能够将互联网业务和传统电信业务更加容易地集成,提供更多的新业务。新的商业模式为运营商开辟了新的空间。在看到这个机遇的同时也看到运营商面对很多困难、面对很多挑战。从市场上的挑战在市场上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大家首先可以看到IP电话对传统电话网络的分流,另外端到端的聊天业务越来越综合了很多语音、图象等等在里边,都大大分流的传统的电信业务。对于网络也存在很多挑战,宽带业务本身对质量等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上要能够提供对用户的认证,对内容的计费等等。所以这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对于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对运营商的经营和维护本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面包括如何去配合政府对不良信息的箭杆等等,包括目前宽带业务对资源的消耗是巨大的,用户不断增加,新业务不断推出,新业务对资源的消耗巨大。运营商一定要深入研究如何去建立良好的商业模式,去保证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在价值链上任何一个环节的亏损是不能维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我们可以看出来用户的增长跟带宽的增长,带宽增长远远大于用户的增长速度。从CNNIC的统计数来看,我们国家互联网用户增长了近8倍,国际出口带宽增加了70多倍,这是到03年底。这实际上是27G的国际出口带宽,可以看到网络的资源消耗是巨大,对运营商来讲这些是投入。对于保持它的可经营性、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状况和业务发展的情况。

  中国移动互联网是CMNET,电信网跟互联网的结合推动了互联网的发展,我现在想强调一下移动互联网是最强有力的力量。无线资源的有限和宝贵使得移动网运营商首先面对资源占用与产出间不平衡的问题,因此最先提出发展可管理可经营的互联网业务,使互联网的发展走向良性循环。在整个移动互联网的价值链中中国移动的定位,我们主要的角色还是网络的提供商,要提供基础网络,对于这些业务提供承载。另外还要做应用的集成商,要提供一些公共的业务平台、业务能力,对重要的是还要提供公共的管理平台。这些平台的目的一个是可以让第三方的业务很方便地接入我们的网络,使用户很方便地使用这些业务。另外管理平台可以向合作伙伴提供一些计费的能力,向用户提供认证的能力,使双方能够健康地发展。因此,中国移动在整个价值链的主要角色应用集成商的角色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移动梦网的一个关键点。在这个价值链当中移动还涉足其他的环节,在这里中国移动不是扮演主要角色的,但是为了配合业务的推出在里面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说终端的问题。目前业务跟终端的关联度越来越高,移动的终端更多成为一个信息终端,更多地涉及到上层的应用程序,包括一些协议,所以跟用户的使用、用户的感受都是密切相关的,为了提供更高质量的业务给用户。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包括一些信息的定制,包括卡类业务给客户端的推广,这是我们在终端方面的应用。另外也做一些少量的应用,比如说点到点的彩信等业务。在整个互联网上的业务,一个是创造性地提出了合作共赢的梦网模式,接入手段除了固定的以外,以移动为主。还有包括无线宽带的技术手段等等。

  对于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我们关注几个方面,第一是进一步优化价值链,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第二,探索移动宽带业务模式,迎接3G的到来。第三,积极进行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和实验,探索移动通信和IPV6的结合。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