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5:01 新浪科技

图为:网通市场部人员代副总经理黄庆霞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产业与应用前景”主题报告会9月1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图为:网通市场部人员代副总经理黄庆霞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黄庆霞: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由于下午有事所以我来代替他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创新与合作,深化产业链。中国互联网用户书已经达到8700万,比2003年同期增长27.9%,占全国人口总数的6.7%,宽带用户数已经达到3110万,已经由窄带发展到宽带了。希望互联网能够提供更多的内容。在宽带环境下用户上网时间比原来窄带时到出了45.9%,在线看电影多出了200%,玩游戏多出了一倍,这些都表明用户需求转变为获取信息和娱乐交流,这些都给互联网产业发展了很多机遇。互联网的发展逐渐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互联网和人们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了。从上网终端来看目前非计算机的用户数比去年增长了46万,终端多样化。上网地点网吧、网校、网络咖啡厅、公共图书馆、移动上网等等比例开始增加,上网条件更完备。在网上购物方面传统的互联网以购买书刊为主,现在在生活用品等等比例也开始上升。用户逐渐适应了网上支付的方式。像游戏聊天等大规模的互联网应用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发展模式。在宽带业务模式下,运营商的定位和经营策略也发生了变化,在宽带产业中,电信运营商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逐渐从自主经营走向广泛的社会合作。在传统模式下运营商主要是自产自销,在信息通讯模式下逐渐实现了产销分离。在传统话音模式下主要销售收入是运营商自己的,在宽带模式下销售收入是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分成的。在传统模式下产品的特性决定了产品的服务模型,在宽带模式下与业务模型没有太大的关系。应用和技术特性主要是由服务商考虑的。生态环境的合作态势逐渐加强。促进了互联网产业的良性发展和正常的生态环境的形成,共同建立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虽然产业链完成了,而且面临着比较大的发展机遇,但是在发展中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受互联网产业价值链中存在两个断层,在实际传送过程中是从内容供应商到电信运营商再到用户,从运营角度来讲产业链应该是从内容商到运营商到用户,用户直接看到的是内容提供商,运营商是在后面做支撑的。游戏是目前少数比较成功的内容运用之一。各大门户网站开始向宽带转变,但是现在还没有完全到宽带模式。总体上在国内宽带内容应用的发展滞后于宽带接入的发展,同时宽带无误体系仍然很不完善,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宽带业务迅速发展过程中,网络及国际出口带宽压力问题,互联网服务质量和信息安全问题,用户经济层次和文化层次的问题等等制约互联网的发展。学生和无业人员的比例增长到37.9%,其中学生比例为31.9%,收入是一千元以下和无收入的用户比例增长到55.3%,仍然是以年龄低、收入低的学生群体为主。

  产业与应用发展的关键成功因素之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结构,加强价值连各环节的合作,建立共赢的合作模式。用户消费行为和用户的需求需要进一步的培养。目前有两类客户群,一类是娱乐高端,一类是商用高端,娱乐主要是以学生、年轻人为主,他们比较开放,属于流行先驱的人群,对娱乐消费比较多。还有一类是属于中青年的。互联网目前看到的群体还是以娱乐为主,真正的个人商务应用和面向生活的应用还有待进一步的发掘。互联网产业与应用发展的这些关键成功因素不是单靠运营商或内容商一家能够完整的,需要产业链上所有环节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中国网通集团针对目前的产业发展现状制定了自己的发展策略,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产业链。主要发展策略第一个是紧密团结产业链上下各个环节,打造多赢的产业价值连,建立新型宽带商业环境,具体措施是中国网通宽带联盟。充分利用运营商的优势,完善宽带业务体系,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措施是加强自身网络和品牌。营造宽带价值连的关键是通过深入联盟,培养整个产业链条的盈利能力。中国网通加强自身的品牌建设,一方面保证加强国内国际网络延伸及扩容,提供充足的网络宽带保障。在业务及应用支撑平台方面积极创新,为陈也连上其他环节提供良好的开放式服务平台。我们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大基础建设为整个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品牌方面中国网络集团正在推广以宽中国为总金牌为重点,多个子品牌的品牌策略,树立互联网的品牌形象,减少公众对互联网学习的复杂程度,希望能够从这方面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最后是采取多层次的开放式内容合作策略,探索产业链的深化和完善开放式内容合作,为内容提供商提供IDC,代收费、服务门户等等资源,共同进行内容的运营 服务,类似于互联星空的合作模式。还有紧急型内容合作,为内容提供商提供开放式合作资源外,另外提供业务服务平台等服务,共同进行内容运营和服务。目前成立了中国网通游戏/娱乐中心。中国网通集团希望能够发挥自身的网络优势,开展广泛的社会合作,与内容商、应用商、设备制造商等深入合作,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