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43 新浪科技

图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仁(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主题报告会9月1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视频直播。图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仁做主题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主持人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座谈报告即将开始,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构建一个繁荣诚信的互联网。所以以下几个报告都将围绕繁荣和诚信这两个关键词展开,下面用热烈的掌声有请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仁先生为我们做报告,题目是互联网——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

   周宏仁 :

   在过去十年,互联网在全球范围的发展是全球瞩目的。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发展掀起了一个高潮,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这一系列属于社会的新生事物,使人眼花缭乱,接踵而来,全球的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乃至一般的老百姓对互联网的发展和对生活、学习的影响充满了期待。事实上,上一代的网络技术也是围绕下一代的网络发展而展开的,互联网应用的核心内容是什么?过去这十年互联网上的各类信息资源是逐渐增长,根据有关的报道,互联网上的网页数量已经超过100亿,成为全球最大的信息资源的宝库,把信息编为知识,把知识变为财富,这是信息时代最强烈的渴望,也是单位和个人所面面临的强烈的挑战,利用互联网促进经济的发展,这是互联网核心最本质的问题。

   再看一下互联网在我们国家的应用。

   那么作为可以利用的东西得到多出人的认可,从查询来看,信息占7.8%,软件信息、娱乐和生活信息居次,绝大部分用户是用互联网查阅邮件,户在查阅过程中浏览信息占88.6%将近90%,而应用信息占5%,我们知道在互联网90%以上的信息资源都在应用网站,从这个角度我们对互联网的资源利用事实上是极为优先的。而且从调查结果来看,很多用户获取的本身是从职业、业务入手的。

   第二作为学习的工具,根据调查的结果学生占到用户总数的31.9%,这样教师和学生以及管理人员的用户占61.8%,但以学习的占9.1%,可以看到这个比例还是比较低的。与此同时,网络教育信息和科技信息不能满足用户,达不到要求。就是说互联网还没有被多数用户看做是学习的东西。很多用户没有看到利用互联网学习新的东西,进行不断开展自我学习的工具。跟经济活动相关的用户占3.4%,但从分布来看,直接从事商业和分布的用户很少,不超过40.8%,经常使用网上各种商务经济活动相关的应用用户也相应比较少。这是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来的,所以互联网的商务用具很多时候没有被使用。另一方面跟网上的安全性、产品质量、社会诚信以及个人隐私的保护等等一系列问题有关。

   第四作为休闲娱乐的工具,从调查结果来看,以休闲娱乐作为上网为主要目的的用户占34.5%,经常查阅娱乐信息的也占到一半。我们国家目前互联网用户的年龄分布,30岁以下的占70.5%,18岁以下未成年人用户占到17.3%,也就是1500万人,把这两组数据联系起来分析,有相当一部分上网的主要目的就是休闲娱乐,特别是网络游戏。根据这个我们可以看到上网的玩游戏的时间是11.72小时和12.7小时是相当的,而且12.8%的人认为网络游戏对生活、学习产生负面影响,负面影响比较大的占7.6%,负面影响非常大的达到7.8%,所以这两项加起来达到7.1以上。所以就提出了一个问题,网络游戏到底是喜还是忧,网络游戏给很多厂商带来很多收入。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如果他们不把互联网当做学习知识的工具,更多的沉迷于互联网的游戏和娱乐的话,互联网对他们的影响就不是正面的,而是负面的。真正的问题是即使有这么多人意识到负面的存在,但是还有很多人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网络游戏好像是吸食鸦片,正在侵蚀青少年的思想和意志,我想这是值得关注的,实际上值得整个社会关注的。

   第五作用学术研究的工具。各界调查把科学研究作为上网的主要用户占用户的7.1%,考虑到网民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占17.2%,可以推算出来上网的专业技术人员大概只有8.3%,如果拿用户的总数8.3%的用户具有本科以上的程度,以这个作为考虑基础,把互联网作为研究工具的话更少。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不是网上可研究的资源不组,而是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互联网的功能。我曾经给很多人讲,现在全世界最大的辞海是什么之就是Google,查任何东西就可以在这个上面找到,通过Goolge就可以查到需要的东西。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国家互联网以前是以休闲娱乐为主,并且在休闲娱乐中是以网络游戏为主,最近这两年以获取信息为最主要目的的用户呈上升的趋势。大部分人是年轻人,而且是冲着互联网来的。

   我们国家目前互联网应用情况跟国际上互联网发展的预期应该讲有比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获取信息方面;二是电子商务、经济领域应用方面;三是在网络游戏和休闲娱乐方面。

   第一,从获取信息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必将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这是无庸置疑的,但是互联网能够获取的信息并不仅限于新闻信息。互联网上数以百亿计的网页事实上是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怎么把互联网上的信息变为知识,进而把知识变为财富这是互联网发展的方向,这是社会经济最核心的内容。从而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缺乏认识。

   第二,关于电子商务和经济领域的运用,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的预期,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的进程之一,从92年来看,我们发展这方面发展的迟缓,上网人们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商务需求,所以从发展趋势来看,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目的是满足互联网完全不走商务活动的应用需求。所以我们国家互联网在这方面的应用和发展需要加快脚步、加大力度。

   第三,在网络游戏和休闲娱乐方面,所谓互联网改变人们休闲和娱乐的方式,一方面互联网为休闲和娱乐提供方便,比如说外出旅行的安排;另一方面互联网帮助MP3、MP4听觉、视觉的享受。所以网络游戏显然并不是互联网改变人们休闲和娱乐的主要内容和方向。

   第二个问题,互联网的应用发展需要向农村倾斜。虽然我们国家网民总数已经达到8700万。我国互联网应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应用情况有两个特别,一个是地域发展不平衡,一个是行业发展不平衡。互联网的地域分布,从总量上看华北、华东、华南比较大,东北、西北、西南比较低一些;从人均分布来看,地域发展空间看的更清楚一些,华北,每万人的拥有量,最高的是华北,是6.4%,华东是2.81%,西南最少,是0.84%,东北倒数第二,和我们的想象有点出入。原来像东北是老工业基地,政治文化应该比较高的。从站点的分布来看,也是华北、华东、华南比较多,东北、西南、西北比较少;从人均站点分布来看,华北最高,西北居第二,华东第三,华南第四,西南仍然是最少,东北还是倒数第二。西北地区也一个特点,在过去半年里,站点总数从2.4%增加到了6.6%,在统计上我不知道有没有错误,如果没有的话这是一个比较值得研究的问题,为什么它的上升数量会这么快?另一个特点是行业发展不平衡,农民用户只占用户总数的2.3%,我们国家目前仍然有70%的农业人口,制造业的行业用户占到了用户总数的11%,相对而言,信息化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应用在制造业有比较好的基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总的说来,我们国家的互联网用户主要集中在城市,互联网主要是为城市人群服务的网络,跟农业、农村、农民关联甚少。

   大家都知道,三农问题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作为新兴的社会基础设施,我们国家互联网的发展如果跟三农发展无关的话,我们的三农问题就很难得到有效的解决,我国的发展也不可能得到很大的收益。长期以来,学术界有不少的人认为,信息化应该在发达地区先行,我不太同意,这种观点是忽视了当代信息革命的主要成果之一就是消除了信息获取和使用的时空限制,给偏远和不发达地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怎么样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贯彻落实中央提出来的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这样一个战略思想,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主要问题。

   讲数字鸿沟大家都觉得是一个很自然的问题,它可能存在,实际上数字鸿沟是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之间在信息化上的表现,归根到底数字鸿沟是想缩小二者之间的经济鸿沟。信息化正是要通过缩小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在获取和使用信息方面的差异来达到既缩小数字鸿沟又缩小经济鸿沟的目的,如果我们现在不设法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信息化的分配效益一定会更加显现出来,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经济鸿沟一定会比以前更快的速度来加大,这就是富则越富,穷则越穷,这不符合我们国家的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信息化

   我们国家的三农问题有很多历史问题造成的,但是其中人的问题应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解决人的问题就是要提升农民,尤其是农村青少年的素质,这不但有利于教育的发展和普及,但是信息的获取和随之而来的与时俱进的观念转变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国农村信息和知识非常贫乏,而且没有传播体系。农村所需要的这些知识不能有效的向农村转移,指导农民的生产,很多农民对外界的知识是很闭塞的,所以把获取和使用信息的能力赋予农民和青少年,对缩小数字鸿沟、加快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意义是深远的,也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所以,要加快农村信息体系设施的建设,国家要尽早普及家家通电话,在全国农村尽量达到实现互联网的应用。

   首先使农村的每一所小学和中学根据当地的情况选用适当的方式进行接受,应该讲这是带有战略性的举措。村镇里的小学或者是中学,实际上是当地的最高学府,是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地方,是最容易掌握运用和推广互联网的地方,农村的中小学应该发展为农村的信息中心和知识中心,成为发展农村信息的桥头堡。同时我们何以利用互联网向农村提供教育、信息的支持,有关方面包括农业部、科技部做了大量的调查,如果广大农村青少年在获取知识上跟城市的青少年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我们国家的农村问题的解决就指日可待了。

   同时,只有把互联网的技术搞好,才有可能面对各种各样农村的问题,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发展信息系统,我们国家外出打工的人是1.1亿人,怎么利用这些人,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如果说能够做好一点,不仅有利于推进社会就业,优化配置生产资源,加快我们国家的信息化进程,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所以要关注农民工。互联网普及以后,对于加快农村的全民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最主要的特点是中央使得地方政府和农民直接沟通,给农民提供权利的手段,给政府和舆论有一个了解情况的渠道,这对农村的经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农村的信息化不可能在一个晚上之间就完成,要根据农村的情况区别对待,要有计划、有步骤,协调各方面的资源研究和推行。

   第三,大力发展内容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的信息是在互联网上不同应用的基础,如果没有数字化的信息,互联网就无所作为。所以信息在本质上是信息的数字化整理,如果没有信息的数字化,其他的问题都谈不上,从目前国家的情况来看,不能存在重网络、重系统,这种情况对互联网的开发利用不利,同时也是我们从外部走向社会的最终目标。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必须关注互联网最大用户的信息需求,在八千七百万的用户中文化程度是初中和高中以下占13.2%,所以互联网如何为这些人服务,值得我们关注,要使他们认识到互联网有比网络游戏更吸引他们的内容,能够帮助他们增加知识,不仅仅是休闲、娱乐、聊天、交友。

   另外一个问题信息革命的加速老化,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一方面经济知识的增长,一方面是知识和技术的老化。信息化的来临加快了知识生产的进程。曾经有人提到人类知识总量是每五年翻一番。从这种情况来看,人们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单纯靠学校已经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

   这是我今天的发言观点和想法,并不代表任何单位和个人。最后衷心祝愿我国互联网的事业能够信任相溶,蓬勃发展,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