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9:45 新浪科技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现场演讲(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于9月1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视频直播。图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现场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奚国华 : 尊敬的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大家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信息产业部、代表王旭东部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互联网发展到今年正好是十周年,这是一个值得论证、盘点和认证的时刻。

   十年来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迅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这次大会无疑是对我国互联网成功发展历程纪念和回顾的好的方式。大会决定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主题,也为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想课题。因此今天的大会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向为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世界各界人士,特别是广大互联网用户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会组织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忽

   下面我就我国互联网发展问题谈几点看法。一、认真总结、客观看待中国互联网十年来发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互联网进入世界以来,发展速度迅猛,以成为全球性的网络深刻的影响和改变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和工作交流方式,推动社会生产力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用户数量、网络规模、技术水平,业务种类等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展,互联网正在以超出人们想象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现代化的进程。据中国互联网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04年4月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8千7百万,达到世界第二位,计算机达到三千六百三十万台,WWW网络数达到666600个,互联网出口总贷款达到53KG;同时具有自主支持产权的网络设备、网络终端产品以及相关软件的研发水平不断提高,据互联网的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教育、电子娱乐等新业务层出不穷,社会各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互联网深入到国民经济各领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的各方面,可以说过去的十年,我国互联网的发展总体上讲是高速、健康、协调、稳健的。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原因除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民收入水平和对互联网需求不断提高,整个信息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所有互联网工作创业者的辛勤努力等因素外,最根本的是国家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制定稳健务实的互联网发展政策。

   十年来,我国政府坚持“积极发展、加强管理、确立弊害、为我所用”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作用,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发挥社会的积极性齐心协力管理参与,在加快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十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国内外发展的经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互联网可以改善和提高科技经济增长的方式和效率,但不可能替代各种经济的发展。有人认为网络经济可以代替一切,改变一切的观点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互联网的发展必须注重应用,必须建立有效的营运模式,必须建立和完善整个产业链,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只有这样才能理性、务实的对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同时,也应清醒的看到,我国互联网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地区发展不平衡,东部沿海地区应用水平远高于中西部地区,网民数量占总人口的比重较小,总的程度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信息程度较低,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不健全,利用网络从事违反法律、道德犯罪的网络问题日益突出。在经济发展和服务方面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方面,对此我们应该提高认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国互联网健康、协调发展,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创新,就提出了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观。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内涵,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措施在促进我国互联网协调发展的同时,推动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在此我提几点建议供参考,第一坚持统筹兼顾,为互联网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我国互联网十年来的顺利发展,很大程度上对我国互联网发展政策的相对稳定很富有针对性,我国互联网未来进一步的繁荣和发展也需要有利的政策环境,我们在制定未来互联网发展政策时,要坚持以五个统筹、五个坚持为指导,要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规模和结构,竞争与监管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积极加强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基本方针,针对这些不够完善和协调的问题,应从规范政策方面加以引导、调控、规范和完善。

   第一坚持统筹兼顾,为互联网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我国互联网十年来的顺利发展,很大程度上对我国互联网发展政策的相对稳定很富有针对性,我国互联网未来进一步的繁荣和发展也需要有利的政策环境,我们在制定未来互联网发展政策时,要坚持以五个统筹、五个坚持为指导,要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规模和结构,竞争与监管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积极加强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基本方针,针对这些不够完善和协调的问题,应从规范政策方面加以引导、调控、规范和完善。

   第二,坚持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计,努力塑造环境。网络基础设施是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我们应采取措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网络建设和改造,加大互联网宽带建设,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性能,不断满足互联网业务发展对基础网络资源的需求。在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特别注意协调发展,要面向不同消费层次和消费群体,在加快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同时,尤其要重视向中西部地区发展,向中小城市发展,努力实现地区、城乡、民族、语言之间的差别。

   第三,坚持可持续发展,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产业链,不断提高互联网应用水平。多年来我国互联网一直面临业务少,网上内容平凡,营业模式单一,互联网市场规模相对较小的问题。从而导致整个互联网产业存在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的隐患。究其原因,主要是互联网业务缺乏创新,用户深层次需求开发不够,互联网产业开发不够完善,服务不佳等因素造成的,面对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如何以互联网为导向,加强互联网的应用和开发,不断拓展和完善整个产业链,增强产业链上各环节的自我创新能力和相互间协调、沟通能力,不断提高服务的价值,是保持整个产业发展的后劲的关键所在。应向用户找准业务增长点,加快用户消费可负担的业务,培育和发展互联网应用市场。

   第四,坚持全面发展的观点。发展与安全并重,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互联网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和网络安全的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防止网络上发生的问题,加快发展网络安全技术和安全产品,努力构筑技术先进、管理高效、安全可靠,建立在自主研究开发基础上的国家网络安全体系。当前特别要高度重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声讯台,净化网络环境的工作,这是一项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作为管理的主管部门和信息工作者,应该加强责任,认真清理整顿,坚持政府与企业相结合,监管与发展相结合,把这项利国利民的事情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促进互联网事业全面发展。

   第五,坚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准则等政府部门的作用,创造行业自律。将政府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服务和为互联网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上来。这对互联网管理中延伸出的自身特点和喜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民间组织的作用,充分认识自己管理和自我约束的机制。

   近年年中国互联网络协会和中国互联网信息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希望今后再接再励,争取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第六,坚持以人为本,政府管理对互联网网络经营行为实施有效管理,努力营造群众满意,健康向上,文明诚信的互联网发展范围。在互联网市场管理方面,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无形的手作用,同时也要注意通过政府管理弥补市场机制不足问题,政府应以人们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前提,对互联网经营规范管理做好准则、监管的工作,应针对当前形势从源头落实,综合法律、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打击和取缔黄色、暴利网络上存在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努力引导网络游戏等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快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科普网站等有意义的内容,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丰富的网络精神食粮,努力培养营造一个郑重诚信、重新文明的互联网发展空间。

   各位来宾、同志们,回顾过去,我国互联网事业高速发展,成绩喜人,展望未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前景广阔,任重道远,让我们在新的路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积极务实,为推动互联网积极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