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基因研究与“伦理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6 17:28 光明日报

  基因已成为各国媒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基因研究近年取得的成果,也被视为自阿波罗登月以来,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科研工程。

  迄今的基因研究大体可分为三类,一类是生物基因研究,主要任务是破译人体密码,并在此基础上,最终战胜癌症、过敏、心血管和循环系统疾病等发病率较高、目前又不能治愈的“大众疾病”。一类是绿色基因技术,任务是通过修改植物基因来培育转基因食品。疯牛病的出现,正在促使人们重新思考食品结构和食品生产的基础与条件。绿色基因技术可能向人们揭示全新的食物前景。还有一类是再生基因技术,即人们通常所称的“克隆”技术。自从第一只克隆羊问世,围绕克隆技术及其正负面影响的讨论,就再也没有停止过。

  在德国,持赞成意见的人认为,克隆技术为不育家庭带来了福音,也使那些不幸丧子的人,有了重见孩子音容的希望。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任何克隆人的试图,都是对人的尊严的践踏,是对迄今公认的伦理的背叛。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我们“应在经济实用和伦理责任之间寻找理智的平衡”。

  为了建立这种平衡,德国政府已决定从今年起,在5年内向基因研究投入15亿马克。此外,还将投资3.5亿马克,于2003年前在全国建成基因研究互联网,以推动基因研究的发展。另一方面,作为基因研究发展的配套措施,德国政府近日又决定成立伦理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由总理任命,但独立工作。他们来自神学、伦理学、哲学、社会学、法学、生命科学、医生组织、病友组织、消费者协会、环保组织、生物技术工业等领域,任务是从社会、法学、经济、生态等角度去评估基因研究的影响,并就其对社会和个人产生的影响提出看法。方祥生



 相关链接
综述:日本的后基因研究战略(2001/02/26 12:16)
基因证据显示疟疾摧毁了古罗马帝国(2001/02/23 15:47)
我国制出世界首张大熊猫基因身份证(2001/02/22 09:53)
人类基因组知识列入美中学课程(2001/02/20 11:32)
“人类基因组DNA序列图”诞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