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数字通信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商务佳作拭目以待--爱立信R380sc(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2/07 14:58 数字通信

  爱立信R380sc是面向高阶用户的商务机型,同时也是R320sc的改进版和功能增强机型,具有待机时间长、功能超强、处理速度快捷等特点,即将全面上市,届时很有可能掀起一阵R380sc的讨论和采购热潮。下面这篇文章,就是以R380sc的早期版本(测试时稳定性不够,故将版本升级为06,但是正式上市的时候一定会更高)为例,提前向大家展示这款集移动电话和个人商务助理功能于一身的划时代产品。

  本文将从性能基准测试入手,力图给读者一个清晰、形象、全面的认识。

  完美的性能和全能型的设计

  爱立信R380sc不仅仅是一部移动电话,同时它还是记事本、通讯录和掌上电脑,换句话说,一部R380sc拿在手里,您甚至可以抛弃手边的诸多存储和编辑工具。它内置了WAP浏览器,在实现个人信息存储和管理功能的同时还能兼顾网络浏览等操作。

  本文涉及的这部爱立信R380sc,机身编号为004601-01-135335-7,系瑞典原产,配备原装锂离子电池(3.6V/950mAh/Type:3000032/Li-ION Battery),电池右侧角可插入一支塑料手写笔。该产品配备500mAh超薄锂聚合物电池时,最小体积为130X51X26立方毫米,最小重量仅仅95克左右,而本文这套配置是为了长时间上网设计的,电池容量更大了,因此体积(主要是厚度)和重量都略微有所增加。R380sc沿用爱立信一向推崇的镁铝合金框架,颜色为深蓝绿色,外观古朴而且异常坚固,经受了至少10次1米落差的摔打测试,捡起来就可以打电话,通话还非常清晰,适合在任何恶劣碰撞环境中使用。

  爱立信R380sc拥有两颗中央处理单元,其中一颗接近PC处理器80486DX的等级,主要负责PDA数字助理功能,因此R380sc跟同类型的摩托罗拉A6188比较起来,虽然菜单点阵更密集更复杂,但是反应速度上还是占有绝对优势,和上一代R320sc相比,这种优势更加明显!

  本次测试用的SIM卡,使用中国移动已开通WAP信息服务的1380和1360两个号段的服务号码,测试地点网络状态良好,距最近直射站的距离仅100米左右。为了方便与现在市场上的产品进行比较,我们的主要参考机型定为爱立R320sc。

  1.外观:与R320sc做比较,长度、宽度相同,R380s厚度、重量稍大,天线外观相似。R380sc使用高灵敏度的触摸屏(点阵数目不详,但是肯定在300X150以上,点距0.2毫米以下!),屏幕显示图片及文字清楚、美观,跟Office应用程序上12pt字体类似。手机下方的耳机和充电接口与R320相似(因为没有说明书,所以无法得知准确数据)。

  2.开机:第一次测试(未升级前),16秒后进入正常待机状态;第二次测试(未升级前),进入第二个开机画面显示“本机SIM卡号码”后,锁机,总体测试后经过软件升级就正常了。锁机状态是:按任一键无反应,唯有录音键正常,录音功能正常,绿色讯号灯仍然闪亮,翻盖打开后,屏幕画面消失。解决办法:拆下电池再重新装上,重新开机;第三次测试(未升级前),进入第一个开机画面后,锁机。锁机状态:按任一键无反应,唯有录音键正常,录音功能正常,绿色讯号灯仍然闪亮,翻盖打开后,屏幕画面没有消失,可以看到屏幕显示“Open to com municate and organize”字样,但任何点击无反应。解决办法:插下电池重新开机;第四次测试(升级以后),13秒后进入正常待机状态。

  3.开机画面:两幅开机动画和画面,拥有独特的第二个开机画面,显示“本机SIM卡号码”。

  4.通话(每个数据均进行3次采样并取平均值)

  a.拨打市话,平均3.85秒钟拨通;拨打中国移动手机号,平均4.9秒钟拨通;拨打中国联通手机,平均9.49秒钟拨通;拨打外地市话,平均3.90秒钟拨通;拨打外地手机,平均4.9秒钟拨通。

  b.作为市话被叫,平均3.85秒钟拨通;手机被叫,平均4.7秒。

  C.通话质量:无论外拨和接电,通话质量均良好,音质清楚,无回音及杂音。

  d.拨通率:在室外移动状态中为96%以上,采样25次,网络状况良好时为100%,抢线速度给人印象非常深刻,仅次于SONY CMD-CD18和NEC DB2100(这两款机型对市话的拨通时间都在3.5~3.7秒左右)。

  5.待机:原装950mAh电池实际使用中的待机时间约52个小时,其中包括通话和其他操作45分钟(背景灯始终使用“自动”设置,如果关掉灯光,待机时间可能增长15%左右)。

  6.速度:

  a.R380sc浏览菜单反应速度比R320sc快速;

  b.连接上网(WAP模式)时间与R320sc相似,但拨通率高于R320sc(R320sc上WAP的成功率只有50%~70%),而且R380sc最出色的是上网后的浏览,翻页速度极快,远强于R320sc,几乎可以说是目前我所见到的WAP访问速度最快的机型,2~3秒钟就可以调用一个纯文本页面,这恐怕得益于它的双处理器结构吧。

  7.WAP:

  a.设置:比R320sc更快捷、简单,设置菜单内容更人性化,让使用者容易理解。

  b.上网:未升级前,连接上网不很稳定,时而快时而慢,但上网后能持续浏览信息。升级软件以后大为改观。

  c.连接:未升级前,连接时频繁出现“因特网服务器无响应,过会儿再试”,升级软件后该问题基本消失。

  8.其它功能:

  a.电话:较独特的一点是,不使用键盘可直接点击屏幕标识拨电。

  b.通讯录:新建“个人资料”栏目,详细的“通讯列表”栏目和查找功能。

  c.信息功能:可收发电子邮件和短信息,并有密码设置功能。

  d.日程表:像一本厚厚的记事本,可记录你每月、周、日的记事、约会、日程安排内容。

  e.附加功能:有记事本、时钟、计算器、游戏和系统信息,系统信息里有非常详细的系统设定、内存信息、触屏校准和软件版本。

  一些设计和使用中的问题

  1.R380sc在连接上网时,外来电话无法接通(即使您打开了“呼叫等待”功能!),手机直接自动挂断。解决办法,暂时取消上网连接,等待来电;

  2.未升级前,某次外来电话,发现按“YES”键无法接通,并按任何键也无法接通,翻盖点击屏幕也无效,但可视屏幕对方来电号码;

  3.未升级前,某次试图关机,发现按“ON”键无法正常关机,并按任何健也无法关机,翻盖点击屏幕也无效。解决办法:打开电池再合上,重新开机;

  4.未升级前,经常锁机和死机,升级以后判若两“机”。

  5.上述问题基本上多发生于升级软件以前,经过升级,R380sc的稳定性强了很多,出现问题的几率最多只有以前的5%左右。

  综合评价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感觉R380sc的确是一款很高档的产品,无论是精细的用料还是复杂的功能,都表明它是继诺基亚9110和摩托罗拉A6188之后的新一代个人的助理综合产品。但是,需要指出,虽然爱立信R380sc在使用PDA和上网功能的时候可以选择省电模式,但是相对于用户的实际需求,它的电池容量和待机时间还是稍显薄弱,尤其是关闭背景灯光以后,如果是在夜间无光的环境里操作,简直是不可能的。另外,它在拥有极高的处理速度的同时,稳定性似乎有待加强,也许以后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统会解决这个问题。

  总的来说,R380sc是一款瑕不掩瑜的精品,如果上市价格合理,绝对是商务人士的上佳之选。

  主要参数及功能表

  制式: GSM900/1800
  重量: 163克
  颜色: 深蓝
  尺寸: 130X49X23毫米
  通话时间: 200分钟
  待机时间: 107小时
  主要功能:特宽显示屏,键盘式翻盖;底部照明式触摸屏;支持WAP协议,可以浏览基于WAP的国际互联网;内置调制解调器、红外线接口;独有EPOC操作系统;收发电子邮件;支持中文短消息;个人电脑信息同步更新功能;地址薄、日历、记事薄、计算器、闹钟;语音备忘功能;内置扬声器;声控拨号及接听;自编铃声;游戏;支持爱立信移动互联网服务(文/朱迪)



 相关链接
西门子6688--最棒的MP3手机(附图)(2001/02/02 15:37)
法国风情--阿尔卡特OT500/700(附图)(2001/01/22 13:44)
摩托罗拉T360--360度心情释放(附图)(2001/01/16 15:02)
奶油小土豆--爱立信T20sc(附图)(2001/01/08 16:13)
手机新品与手机评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